我五岁了

人生如梦

<p class="ql-block"> (五)爬华山</p><p class="ql-block"> 最近老做噩梦,醒来也感觉身体不舒服,已经两年没去西京医院复查了。近两年胃也时不时的经常疼, 纯粹一点凉的东西不能吃,我已经两年没吃水果了。今年是手术后第五个年头了。于是我五一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去西京医院做了乳腺癌复查,也做了胃镜加活检。幸好有惊无险。</p><p class="ql-block"> 胃镜大约做了20分钟左右,取了些组织说是要活检,恐惧一下袭击了我,加之做胃镜的难受,感觉我的生活又将掉进万丈深渊,我忍不住哭了一鼻子,爬在医院楼道的链椅上,心里挣扎了一番,最后决定,第二天爬华山,不论胃镜活检结果如何。</p> <p class="ql-block">  从医院出来等女儿,再走大姐家,等睡觉都凌晨两点多了。接连几天在医院做检查,感觉身体很疲惫。但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打算还是徒步旅行爬华山。大概上午十一点左右,我们从北峰开始徒步爬,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将随身携带的食物、水也慢慢消耗着。爬华山的大多是青年人,大学生居多。中途遇到头天爬华山返回的人,他们一撅一拐的,看起来好累。走过缓冲路段,刚准备爬那陡峭的石基,有工作人员已经担架抬下来受伤的人,那女人脚腕裹着白色的纱布,不知道是扭伤还是骨折了。</p><p class="ql-block"> 山高水高,一路走来,山势越来越陡峭,可一直有溪流顺势流淌着。大约正午一点点左右,我们开始爬陡峭的石基路段,台阶两旁有供游人扶的铁索,每隔一段石梯,有供休息的可容纳几人或者十几人的平台。大姐启程时不听劝阻带了好多吃的喝的东西,大姐60多岁的人了,毕竟年龄不饶人,走了没多长时间,就让大姐赶紧吃喝,好减轻她的负担,最后我和女儿帮她带了些,尽管这样,她还是远远落在后面。自古华山一条道,没办法,我只能让老公等在后面陪着大姐,我紧跟女儿,在特别特别陡的石基路段,我抓紧两旁的铁索,手心出汗,只顾看着前面,不敢回头看下面,还不断碰到往下走的游人,生怕与他们撞上,生怕前面有人踩空滚下,碰到我们后面的,这样就完了。等一段特陡特险的台阶爬完,我后背都吓出了汗,站上面向下看,两腿发软。尽管这样,但我必须完成自己的愿望,爬到华山顶,看到明天的日出,因为我不知道等待我的胃镜活检结果怎样?所以我拼尽了全力。</p> <p class="ql-block">  下午五点多,终于到达北峰。本来想登上北峰上面的那个最高处看看,可到达北峰上的那个寺庙眺目远望对面还要继续爬的苍龙岭,既险又远。再不敢逗留了,等大姐和老公上来,催促着吃了几口随身携带的干粮喝了水,稍做休息,我们又开始了下一个目的地的征程——爬越苍龙岭等去西峰看日出。</p> <p class="ql-block">苍龙岭</p> <p class="ql-block">  边爬边问从上面下来的游客,本以为爬上苍龙岭应该离西峰近了,可下来的人说还远很,看样子在太阳下山之前我们确实到不了西峰了,我们七点多,我们只好在去东峰西峰的途中看日落拍日落了。看完日落,我们乘着夜色,加入人流,改道去东峰,准备第二天凌晨看日出。半路上有段台阶几乎成直角,但仍然有好多青年男女在爬,他们太勇敢了!</p> <p class="ql-block">  东峰上看日出的人挤满了山顶。游人从快到东峰顶的半道山顶支起帐篷各色各样的帐篷,有的是自带简易的,有临时300租来带铺盖的。;有的人租了军大衣;还有部分人露宿山顶。我们四个人租了两件军大衣,感觉越来越冻,又租了个帐篷。帐篷大小可供两个人睡觉,四个人坐里面还可以。但大家都想睡,加之老公和大姐的脚臭味,女儿让我们仨睡,她去外面,我硬把一件军大衣递给女儿,好让她保暖。既挤又冷,一晚上半睡半醒。半夜上厕所时看见那么多青年男女为了看日出,露宿山顶,他们穿的也比较单薄,怪可怜的。半夜在外面站了好久的女儿也钻进帐篷,说旁边有个娃娃冻的发抖不住的在拍大腿,她就把自己的军大衣让给了他。凌晨四点多,有人喊:起来啦,收拾帐篷啦,准备看日出,然后大家都陆陆续续醒来收拾帐篷,起来占位看日出,拍下这壮观的一幕。</p><p class="ql-block"> 当站到峰顶,远眺又险又奇的华山,感受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及日落日出的壮观时,以前的不分昼夜爬山的精疲力尽,担惊受怕,在山顶受冻,饥渴难耐都烟消云散了。感觉此生无憾。</p> <p class="ql-block">山顶看日出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山顶支起的帐篷</p> <p class="ql-block">日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