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亲戚来访~《今晚报》发表

彩虹

<p class="ql-block">2023.6.21 《今晚报》刊发</p> <p class="ql-block"> 远方亲戚来访</p><p class="ql-block"> 彩虹</p><p class="ql-block">周末的午后,有人敲门。打开房门,门外站着一位中年男人,皮肤微黑,眼睛有神,穿着一件蓝色外套。没等我开口,他先说:“请问,你是彩虹表妹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奇怪了,我不认识他,他怎么知道我的名字,还知道我住在这?我疑惑地说:“我是彩虹,请问你是谁?找我有事吗?”中年男人说:“哎呀,我是大表哥大海呀,好多年没联系了,得知你们住在天津,正好路过来看看!”</p><p class="ql-block">我极力在脑海里搜索这个名字,根本没印象。</p><p class="ql-block">“小时候你回老家,咱们常在小河里捉鱼虾,有次爬山还迷了路,天黑了,你吓得哇哇大哭,你不记得了吗?”</p><p class="ql-block">尽管他的话语中有听不懂的方言,但我也能猜出大意。这个知道我童年趣事的人,到底是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此时,母亲走过来,问:“这是老家的话音,是谁来了?”“姑妈,是我呀,大海!”中年男人兴奋地说。母亲见到他也很激动,连忙对我说:“你大海哥来了,还不赶快让进屋,别站在门外呀。”</p><p class="ql-block">进屋,一阵寒暄过后,我才从母亲口中了解了这位大表哥。当年住在老家时,我常和他一起玩,他比我大很多,去哪儿玩都很照顾我。后来,我们全家搬到天津,跟老家亲戚的联系少了,我也逐渐忘记了这位大表哥……幸好母亲还记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整个下午,母亲和大表哥畅快地聊了很多故乡的往事。表哥说,家乡现在变化可大了,原来下了火车转汽车,还要走好多里地的山路,才能到家;现在高速公路通到村口,网络覆盖了整个村庄,打电话,聊微信,发视频,方便得很。他还说,老家的亲戚唠嗑,常提起我们一家人,也不知我们生活得可好,所以他这次路过天津,顺便来看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本以为大表哥是有事来找我们帮忙的,却原来,他只是记挂着我们一家,特意来看望。想到这,我心里暖暖的。而在遥远的故乡,还有很多像大表哥一样的亲人,一直惦念着我们,记挂着我们。</p><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远离故乡的游子,也要常回家乡看看,好让故乡的亲人知道,我们没有忘记他们,也同样在惦念着他们。</p><p class="ql-block">远方亲戚来访,让我与故乡温暖的亲情再度连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