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旧事[五]…………遥忆故土之三十一

水彩

<p class="ql-block">  夕阳光里影儿长,长影不知如何量。</p><p class="ql-block"> 欲借一把量天尺,助我云中觅幽香。</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的物质生活,无非衣食住行,这四项基本条件满足之后方可能进入到精神生活的层次。精神可是个花花世界,那里面花样繁多,五光十色,趣味无穷。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余杭小城的人们来说,这东西有如海上仙山,还不仅是个遥不可及的事,而是大多数人根本就不知道这世界上还有精神生活这回事。绝大多数人为了追赶那四个基本条件,有如夸父追日般地追得焦头烂额,气喘吁吁。我就在那周围一片吁吁之声中度过了这个不甚平常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  稍长大一点,大约十三四岁,在上街买东西这件事上,父亲给我加码了,那就是从买不用考虑质量和价格的简单物品如豆腐、酱菜转而要我去买蔬菜。我的个娘哎,那买菜的学问可就大了,余杭有句老话“三岁孩童好量米,八十公公难买柴”,可我认为买菜的难度实在要大于买柴。买柴火,主要一点就是注意辨别湿柴,只此一个因素。湿柴当时不好烧,份量还重。更有人在干柴捆内夹湿柴,你得能识别得出来。而买菜好坏的因素有好几个: 老嫩、新鲜程度、品种、产地(不同产地口味不同)、当季的价位。最难的还在于蔬菜品种有几十上百种,每个品种都有各自的判断标准,那简直就是一本植物百科全书。即使许多经常买菜的成年人,也常有看走眼的时候,不是买差了,就是买贵了,甚至买卖双方产生矛盾,发生争执。这可愁死我了,咋办?咋办!真的不敢去买,真的不愿去买。</p><p class="ql-block"> 小孩子虽然能力小,心中的算计倒还灵光,父亲虽然没有训斥,但在他威严的目光下,我立刻就明白,如果坚持不去的话,一定会有比买菜更严重的事在后头等着我。我依着趋利避害的本能一番掂量之后,还是聪明地选择了较为容易的那件: 去买菜。当然是硬着头皮,当然是心里直打颤。</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葫芦桥 (此照片为余杭好友刘树德先生提供,特此致谢!)</p> <p class="ql-block">  那个辰光,余杭的菜市场在通济街尽头的葫芦桥为中心,向南到马家弄口,向北到观音弄口,在葫芦桥与后河头相交处,也溢出一部分摊位摆到了南渠河边。</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露天菜摊全是农民自产自销。每天天刚蒙蒙亮,菜市场就醒来了,陆陆续续地有菜担来到,他们也想抢个好位置。</p><p class="ql-block"> 这些菜担,他们从西门外来,从南湖塘来,从东乡来,从小东门外来,从溪塘上来。市场上一眼望去: 摊位有大有小,品种五花八门;摊主有老有少,形象各有特色;吆喝时有时无,远近一片喧闹。真的是红橙黄绿,色色体现生命;有问必答,声声含有真情。但有一点则是一致的,即所有蔬菜全是当天一早从自家地里收摘的。其新鲜度要比当今动不动跨越几个省的长途贩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青翠欲滴四个字,不是形容而是白描。</p><p class="ql-block"> 买菜倒不必像买豆腐需要半夜里去拼命,但适当早点去也有必要。早点去,品种价格的挑选余地大,对于叶菜类来说,新鲜度也更好些。</p><p class="ql-block"> 说是菜市场,其实也有卖柴火的;也有卖小手工制品的;也有摆个代客写信的小桌子的,因为当年多数家庭发生需要写一封信的事,远比上山砍一担柴来得难、来得重;有一回我甚至还看到摆测字摊的。</p> <p class="ql-block">  我拎个竹篮走进菜市场,这次与往日跟随大人一起逛市场是大不同,今天我是一个人来,而且可以全权作主。心里虽有些惴惴不安,不过也隐隐地有一种得意,那是因为手中有了一点小权。看来权确是一个好东西,哪怕小屁孩都会感到有权之爽,怪不得人类历史上为权而争斗,而杀戮的事俯拾即是。</p><p class="ql-block"> 我沿着菜摊慢慢地走了一段路,相中了一个看上去挺慈祥的老奶奶的竹笋。是那种用稻草捆好的,一小捆有五六根的白孵鸡笋。价钱是记不得了,但我用父亲预先告诉过我一个大概价位比过,不贵。交易成功,我拎着这一小捆外壳还带有点点湿黄泥的竹笋,得胜回朝去向父亲交差。</p><p class="ql-block"> 父亲接过竹笋扫了一眼,他随即把价格、品种、和质量迅速分折完毕,笑着对我说:“还可以。你看你要不去亲自买,尝尝那个买菜的滋味,你以后怎么自己过日子?”</p><p class="ql-block"> 首次买菜体验,不挨骂就是成功,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一身轻松。至于什么“自己过日子”的话,我很不明白,我想我怎么会自己过日子?我不是在这个家中过着日子吗?唉,不去想它了,这种云雾飘渺的事想也想不明白。</p> <p class="ql-block">  眨眼间一生将尽,我也已经深刻体会到那句“自己过日子”的话了,体会简直是刻骨铭心。我想感谢父亲,与父亲交流一下体会,但是父亲您去了哪里?您去了哪里!……</p> <p class="ql-block"> (图片除标注外,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