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天欧洲行2014.5.5—7.2

余凡

<p class="ql-block">旅行总是会给我带来太多的幻想、太多的兴奋点!喜欢天马行空般地感受异乡风采的同时又尝了各种美食,还可以探寻着一个个让自己灵魂栖息的地方,我认为最好的时光一定是在路上了!</p><p class="ql-block">这次来回坐的都是东航的直航班机,买了5个国家2个月5次的欧铁通票,还买了德国的浪漫之路巴士票(有欧铁通票可以打八折),凭着这张巴士票去了许多德国古老的小镇,这个票可以一次使用,也可以中途停留以后再使用,非常方便。</p><p class="ql-block">驻扎在上海的欧洲铁路办事处的员工服务实在是太好了,在我临行前,不但耐心地花了1个多小时帮我查阅、填写了全部出发、到达、转车的信息,还帮我在手机上安装了欧铁时刻APP,尽管是英文版的,但使用起来非常便捷!</p><p class="ql-block">这次欧洲2月之行给我留下了许许多多难以磨灭的记忆,但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却是那三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奥地利的上特老恩、德国的施万高和意大利的巴里!</p><p class="ql-block">当初把住宿订在<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上特老恩小镇,</span>距离我们要去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欧洲最美小镇—</span>哈尔施塔特有5公里之远是为了省钱,没想到却让我俩喜出望外,上特老恩无论是住宿条件,还是景色都太棒了,记得大清早从小镇前往哈尔施塔特的路上,一层层白雾竟然贴着绿油油的草地缓缓卷来,美得无与伦比,看得我目瞪口呆!</p><p class="ql-block">还有那德国的乡村—施万高,我们的公寓正好对着新、旧天鹅堡,每天看着日出日落、看着天鹅堡的灯光在夜空中亮起和星星交相辉映,还有不远处的美艳无比的福尔根湖,周边优美宁静的田园风光!<span style="font-size: 18px;">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是如此地幸运!</span></p><p class="ql-block">再说那个意大利南部的沿海小城巴里,那里几乎没有游客,我们住了3天。老城里有一家百年老店餐馆,我们慕名前去,但他们不懂英语,我更听不懂意大利语,那位可爱的厨师竟然手舞足蹈地学猪叫,那一刻让我知晓一定是猪肉了;用夸张游泳的姿势又让我明白是海鲜了,专业的人性化服务让我明白什么才是经久不衰的百年老店:那片薄薄的火腿、那些刚从大海里捞上来的海鲜经过厨师的精心烹调是如此地美味,让我连着2天都身不由已地往那里走去。</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旅行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我的旅行更确切说应该是度假型的,比较休闲,通常我是上午出去,在外吃一顿午饭,然后中午回来休息,<span style="font-size: 18px;">傍晚再出去走走,</span>毕竟岁月不饶人,还是得悠着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腰部不适,无奈选择了直航法兰克福的航班,尽管价格很贵(如果转机的话,去法兰克福4千多元就可以搞定),但考虑到转机太辛苦,还是咬咬牙付了8600元直航来回机票。</p><p class="ql-block">下飞机后,火车站就在机场下面,很顺利地坐上去瑞士卢塞恩的火车,车厢里很安静,人们不是在看报、看杂志、就是在上网或沉思,即便是交谈也是用很轻的分贝,真喜欢这种氛围!</p><p class="ql-block">其实我的心中始终有一个火车情节,无关消费、无关时间,只是想坐在不紧不慢的火车上,穿梭在河山之间,任时光流淌,任风景后退,把所有的美好留在心间。我深爱我走过的每一个地方,因为世界太大,也许永不再来!</p> <p class="ql-block">坐落在阿尔卑斯山怀抱中的小城卢塞恩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地方之一,东面有瑞吉山,西面有皮拉图斯山,南面是碧波荡漾的卢塞恩湖,清澈的罗伊斯河穿城而过,把小城一分为二,老城古老而优雅的建筑依水而建,中世纪的风韵楚楚动人。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把卢塞恩比作“世界最美的蚌壳中的珍珠”。</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如果到欧洲只去一个国家的话,那么就去瑞士;如果到瑞士只去一个地方的话,那么就去卢塞恩,此刻在湖里游船上的我,要加上一句:如果到卢塞恩只能去一个地方,那么就去湖畔吧!</p> <p class="ql-block">浩瀚的卢塞恩湖、清澈的罗伊斯河、美丽的花桥仓库塔楼、垂死的獅子、巍峨的雪山,满足了我对美好的想象!</p> <p class="ql-block">听流水潺潺,任思绪飞扬</p> <p class="ql-block">清晨推开房间里的窗,感觉太棒了!似乎不用去什么景点仅仅佇立在窗前就够养眼了。</p> <p class="ql-block">卢塞恩—罗马的火车需要在米兰中转。</p><p class="ql-block">在罗马用12欧元购买了Foro Romano 古罗马市集(遗迹群)+ 帕拉提諾之丘+古罗马竞技场的联票。</p><p class="ql-block">位于威尼斯广场的东南面的古罗马竞技场,是罗马古迹中最卓越、最著名的代表,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和中国的万里长城、约旦的佩特拉古城、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像、秘鲁的马丘比丘、墨西哥奇琴伊察的卡斯蒂略金字塔、以及印度的泰姬玛哈陵并列。</p><p class="ql-block">斗兽场西侧的君士坦丁凯旋门,是古罗马凯旋门中最大,也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法国巴黎的凯旋门就是以它为蓝本加以设计、构建的。</p> <p class="ql-block">来到久负盛名非常浪漫的西班牙台阶,太早了空无一人,但要知道一会儿人群就会挤满所有台阶。曾经看过电影《罗马假日》赫本就坐在这个台阶上吃冰淇淋,穿着圆领白衬衫、大摆裙,有点梦想成真的感觉哈!</p> <p class="ql-block">你见过20分钟就可以徒步穿越全境的国家么?它就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你可别嫌梵蒂冈这国家小,却有三个无人能敌的地方:</p><p class="ql-block">第一,它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p><p class="ql-block">第二,拥有世上最大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p><p class="ql-block">第三,雇佣着世界上最牛的教皇卫队--瑞士卫队。</p> <p class="ql-block">圣彼得大教堂</p> <p class="ql-block">坐地铁去了罗马西南坡上的“一眼看三国”,神奇的是从一个普通大门的钥匙孔看进去:近处的花架是马耳他骑士团的,远处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花架与教堂之间是罗马城区。这一眼,横跨了马耳他骑士团、意大利和梵蒂冈三个国家!</p><p class="ql-block">马耳他骑士团国,人口只有几十人。(中国不承认这个国家,但他们已和87个国家建交)。</p><p class="ql-block">照片是美国国家地理社拍的,我手机根本无法从钥匙孔里拍到。</p> <p class="ql-block">经过不懈的沟通和努力,我终于踏进了马耳他骑士团的国门,卫士允许我们踏入他们国家大门里50米,限定时间2分钟哈。</p> <p class="ql-block">马耳他骑士团的国门</p> <p class="ql-block">和友好的马耳他骑士国的卫士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能跟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有的一拼的,就是圣乔瓦尼大教堂了!进入教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举世无双的天花板,上面镶有从美洲大陆运来的黄金,四周是40根大柱子支撑而起,几乎每根柱子的表面都覆盖着华美的装饰品,最突出要数半圆壁龛中的镶嵌图案——公认为罗马中世纪镶嵌艺术传统的最好作品。华丽的长廊、极其精致的雕塑!</p> <p class="ql-block">对面阳光下的圣阶教堂果然有神圣的质感,走进教堂可以看到许多虔诚的朝圣者以跪代步登上一段28级用木保护着的台阶,这就是著名的“圣阶”。早上游客寥寥,感觉无比的肃穆!</p> <p class="ql-block">走出教堂不远处抬头看到在阳光的反射下熠熠生辉的耶稣像。</p> <p class="ql-block">在耶稣像的右下方有一个广场,那里是当地居民自发的旧货市场,在细细的寻觅之中,发现一条类似猫眼石的项链,非常喜欢,我连忙打听价格,那位年老的摊主告诉我:This is my grandmother's accessory. 闻言是他祖母的饰物,我心中揣摩会不会很贵?但他开口就要几百欧元,还是让我倒吸口凉气,我实力不够哈。和摊主商量无果。当我准备离开这个市场的时候,忍不住又去那个摊位看了一眼,告诉他尽管很喜欢,但<span style="font-size: 18px;">money有限……当我挥手向老人家告别时,</span>没想到老人直接就把这件饰物戴在了我的脖子上,结结巴巴一叠声地说着:<span style="font-size: 18px;">Beautiful……</span>No money <span style="font-size: 18px;">No money……我连忙把口袋里不多的钱塞给他,但他坚持不要。</span></p> <p class="ql-block">坐巴士前往意大利南部港口小城巴里,准备在那里坐superfast轮船去希腊港口城市帕特雷,然后再坐渡轮去圣托里尼岛。</p> <p class="ql-block">在希腊的帕特雷坐<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渡轮Blue star ferries</span>——圣托里尼岛(八小时)</p> <p class="ql-block">火山爆发将圣托里尼岛一分为三,中心部分沉入海底,残留下的裂痕形成了如今海拔300米高的悬崖。悬崖的高度正好是观看日落的最佳位置,特别是Oia小镇,据说是世上少有观看日落佳境的地方,居高望远,看着蔚蓝的爱琴海上太阳徐徐落下,周围一片金黄,真是无比浪漫!</p> <p class="ql-block">圣托里尼岛是地中海最璀璨的一颗明珠,这里不仅有美丽的日落,还有无比壮阔的海景,岛上的希腊人,用最纯的白色、蓝色在面朝爱琴海的黑色悬崖峭壁上建立起一座座玩具似的房子,鹅卵石铺成的步行道、<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座座蓝白相间教堂</span>白色的墙壁上爬满了玫红色的三角梅,行走在其中养眼又舒服!</p> <p class="ql-block">Perissa海滩别具一格的绵延海岸的黑色火山沙粒给小岛平添了一笔重彩,一点粗旷。海滩很大,但游客很少,倒是来了2批中国旅行团,风一样卷来,拍了几张照功夫哗啦啦一下又离去了,把安静都给留给了我!</p> <p class="ql-block">在圣托里尼岛上的VILLA TOULA别墅小屋我俩住4晚,在房间的阳台上能看得见大海,还包早餐,25欧/晚,价廉物美!</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美丽的圣托里尼岛!渡轮在凌晨就到达了帕特雷再转汽车和地铁顺利到达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雅典,这里是一个不太安全的城市,即使到处有police在巡逻,在omonia地铁站就有人提醒我,当心小偷!</span></p><p class="ql-block">预定的酒店非常人性化,看我们非常疲惫的模样,让我们早早入住了。</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第一届奥运会的举办地,而卫城是最能表现欧洲古代文明的地方。帕台农神殿、宙斯神庙、哈德良拱门、宪法广场…</p> <p class="ql-block">从希腊返回意大利的港口小城巴里Bari,要品尝意大利美食,就得去小城最有名的一家百年老店vini cucina,有点象洞穴。我们去的早还没什么人,全套20欧一人。等我们吃完出来,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p> <p class="ql-block">巴里<span style="font-size: 18px;">几乎没游客,民风淳朴。</span>3天时间晃悠在古老的教堂、幽深的小巷里,斑驳陆离的城墙、美丽的滨海真的引人入胜!</p> <p class="ql-block">号称欧洲的大客厅和亚得里亚海的明珠威尼斯,不来遗憾,来了太闹心,人流实在太密集。各种旅行团是数不胜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大早去了彩色岛,幸亏我们早到,游客无几,色彩斑斓非常不错。等玩好外岛赶到圣马可广场就人流如潮了。</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威尼斯最美的时候是清晨:薄纱般的轻雾飘浮在海面,映着鳞次栉比的木桩和冈朵拉,勾勒出教堂和钟塔的轮廓时隐时现,若即若离,这才称得上是“亚德里亚海的女王。</p><p class="ql-block">热闹非凡的圣马可广场此时呈现出空旷的、让人肃然起敬的气氛。其实我最爱的就是人少!</p><p class="ql-block">早起的威尼斯人,开着小船忙着装载各式货物,这一切于他们是生活必须,是每天都经历的平淡无奇,于我却是新鲜无比的异域风情。</p> <p class="ql-block">从威尼斯到布拉格还是坐火车,使用欧铁通票,不巧的是正遇上威尼斯工人大罢工,幸亏得到了这两位台湾朋友的指点才顺利坐上火车。</p> <p class="ql-block">整座城市都被指定为世界遗产的布拉格,真是名不虚传,美到极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太幸福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伏尔塔瓦河岸边的查理大桥,更是让人感慨,这是欧洲最古老的石桥,桥上30尊圣者雕像,静静的守候,从容的看着岁月流淌。</p> <p class="ql-block">被石板路铺满了的布拉格街道,让人想像着下雨时街道被打湿以后像铜镜一样映出红色的屋顶一定漂亮至极!</p> <p class="ql-block">布拉格真是一个不凡的地方,而且相当干净!消费水平在欧洲属于比较低的,餐馆一般十欧上下就够,好吃的有烤猪肘、烤鸭、牛排!</p> <p class="ql-block">维也纳在世界音乐史上有无可动摇的地位,没有维也纳也就没有古典音乐的辉煌!</p> <p class="ql-block">由于哈尔斯塔特名声在外,住宿费用比较贵,我无奈选择住在几公里以外的上特老恩小村,没想到小村竟然那么美,安静、优雅。房东热情洋溢,住宿条件又是太好,真出乎我的意料。</p><p class="ql-block">大清早我们步行5公里去哈尔斯塔特一路景色那个养眼呀,<span style="font-size: 18px;">草地上贴着薄薄的一层雾慢慢地向我们卷来,如梦如幻……</span></p> <p class="ql-block">上特劳恩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草地上缓缓卷起来的白雾让我深呼吸,张大嘴!</p> <p class="ql-block">哈尔斯塔特(Hallstatt)真是一个世外桃源。小镇四面雪峰环绕,中心一汪湖泊,碧波幽漾,无数七彩斜顶的小木屋枕水而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迷人的湖山风光使这个不到千人的小地方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p> <p class="ql-block">在欧洲坐火车最舒服,车厢里的人经常寥寥无几,但坐巴士其实也不赖,价格便宜!从上特劳恩去萨尔茨堡路途很短,但无论坐什么交通工具都要转一次车;火车转巴士14.9欧、火车转火车就要27.6欧,一向节俭的我选择了第一方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萨尔茨堡老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是</span>莫扎特诞生的地方,也是电影“音乐之声”拍摄地。<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电影里玛丽娅和孩子们围绕着飞马雕像在花园里唱着 “Do-Re-Mi”就</span>在米拉贝尔宫的花园里。</p> <p class="ql-block">虽然国王湖在德国,可它却离奥地利的萨尔茨堡最近,巴士+游船一共花去32.4欧,坐在游船上悠闲地看着接踵而来的绿色的草地上镶嵌着一幢幢尖顶小木屋,真舒服!山脚下流淌着清澈见底的小溪流,我都已经没有了要拍照的欲望,因为太美,生怕会错过了什么。</p><p class="ql-block">游船开到当地人称为Echowand的山峰边,船工就吹起了小号,在山谷里会有悠长的回音响起,怪不得号称“回音壁”,美妙至极!</p> <p class="ql-block">奥地利的萨尔茨堡距离慕尼黑非常近,坐火车一会儿就到了。一鼓作气玩了慕尼黑郊外的二个景点,要好好地犒劳一下自己了🍺+猪蹄</p> <p class="ql-block">慕尼黑最有名的莫过于地处玛丽安广场(Marienplatz)的新市政厅(Neues Rathhaus)了。这是一个哥特式的建筑,上面装有德国最大的报时钟。据说钟上装的木偶有真人般大小。12点整钟声响起,木偶开始表演了。</p> <p class="ql-block">施万高这个小村庄太美好了,仰头就可以看到新、旧天鹅堡,许多人去天鹅堡都是从慕尼黑或菲森当天往返的。我喜欢在自然、安静的地方多呆几天,所以早在半年前就预定好这里的4晚住宿,价格尽管比城里贵多,但老外房东说几个月前就预定一空了。看看我的新家Gästehaus Charlotte 夏洛特旅馆,阳台望出去:正面就是天鹅堡,侧面是湖<span style="font-size: 18px;">很养眼吧!</span>夏洛特旅馆是这次欧游最为满意的,它坐落在美丽的巴伐利亚乡村,房间具有传统的阿尔卑斯风格,铺有地毯,配备了传统巴伐利亚风格木制的家具,有客厅又有厨房,坐在带家具的阳台上就可以遥望新天鹅堡和旧天鹅堡的美丽景致。</p> <p class="ql-block">山坳里的村庄是那样地神奇,清晨阳光从山里慢慢出来,蒸发地面上的水汽到半空中,你可以感受整个蒸腾过程。傍晚依然使人怡然,落日的余晖照在湖面上,仿佛河面上闪烁着金子般的星星,美的晃眼!</p> <p class="ql-block">天刚亮我们就兴致勃勃地步行3公里去了天鹅湖和新、旧天鹅堡。个人感觉是天鹅湖极美,但天鹅堡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很一般,觉得远眺更美!我们准备往回走的时候,旅行团大队人马来到了,瞬间热闹非凡,个人总觉得在人声鼎沸的场合,美景都会黯然失色!这就是我不喜欢跟团游的原因之一。</p> <p class="ql-block">在网上预订了浪漫巴士从施万高—法兰克福的车票,有欧铁通票减免了20%,87欧元。可在一天之内走完这条浪漫之路,也可在某一小镇停留几天,再搭乘。车票一周有效。整个路线贯穿美丽的陶伯河谷边的几个中世纪的小镇。</p> <p class="ql-block">维斯朝圣教堂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洛可可式教堂之一。教堂中心是受难的基督耶稣受鞭打的救世主形象。洛可可风格的基本特点就是纤弱娇媚、华丽精巧、甜腻温柔、纷繁琐细。理所当然地威斯教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p> <p class="ql-block">我们从施万高出发第一站就是威斯教堂,单看这座教堂的外部,不论是规模还是装饰,乃至建筑本身,似乎都平淡无奇。然而只要走进教堂内部,我立马被震撼到了。与很多教堂昏暗的风格截然不同,威斯教堂充满了明亮的气息,而且这个亮不刺眼,而是那种玉石般柔美而清新的!</p> <p class="ql-block">几个小镇我觉得最有中世纪味道的是罗滕堡、丁克尔斯比尔小镇。保存得如此好的晚期哥德式建筑并不多见:狭窄的铺满鹅卵石的街道、山形墙的房子、大大小小耸立的钟楼,被宽宽窄窄的城墙环绕着。穿梭在这里,不时会有一种时空错愕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浪漫巴士之旅(是从德国的菲斯到法兰克福)终于到达最后一站。</p> <p class="ql-block">也许没有什么能比科隆大教堂更加代表科隆,这座地标性的建筑,位于科隆的市中心,是一座天主教教堂,被授予世界上最完美的哥特式教堂建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荷兰的首都阿姆斯特丹,城市里河道纵横交错,大街上的人出乎意料的多。</span></p> <p class="ql-block">荷兰有四大宝:郁金香、风车、木屐鞋、钻石。</p> <p class="ql-block">在近郊的扎达姆有19座风车被完好地保存下来,故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目录,这也是荷兰现存最大的风车群。虽然风车现在已不是当年的排水系统,但却成为典型的荷兰田园美景</p> <p class="ql-block">闲逛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市中心街头,品尝美味的手工巧克力。</p> <p class="ql-block">在不经意间遇见“小于连”,这座闻名世界的小男孩铜像虽然身高只有53厘米却有四百多年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晚上住宿在距离巴黎市中心约 30 公里的滑铁卢小镇</p> <p class="ql-block">卢浮宫的镇馆三宝: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雕塑、油画蒙娜丽莎的微笑。</p><p class="ql-block">罗浮宫实在太大了,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尽管每一件都是珍品,可本人没有那么高的造诣,不敢评论什么,只是几个小时下来精疲力竭、汗流浃背!</p> <p class="ql-block">在巴黎就是常规的那一套:乘船游览塞纳河、游览香榭里大街、参观巴黎圣母院、凡尔赛宫、还有在老佛爷逛了一圈。其实我更喜欢欧洲的那些小镇、农村!</p> <p class="ql-block">卢森堡地处德、法之间,是欧洲很富有的国家。</p> <p class="ql-block">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里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香草</span>冰淇淋真好吃,绝对超过意大利!</p> <p class="ql-block">海德堡的城区沿莱茵河的支流—内卡河的两岸铺开。马克.吐温说是他到过的最美地方。</p> <p class="ql-block">海德堡老城在内卡河南岸,傍河而建。传说中的铜猴和铜鼠便位于桥头,说是摸猴子会生财,摸老鼠会带来好运哈!</p> <p class="ql-block">中午还去海德堡大学的食堂用了午餐,体验一把学生的生活状态。</p> <p class="ql-block">法兰克福的旅馆地理位置非常好,在距离火车站6分钟的一个小胡同里;走到美因河也是步行6分钟,真正的闹中取静。</p><p class="ql-block">去河边散步发现人来人往的河畔竟然有铁轨,一会儿汽笛长鸣一列客运火车呼啸而过,周围居然没有任何防护设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老了,已不在意要学习什么,在意的是开心、轻松,在意的是环境、食物和欣赏不同地域的风情、文化。</span></p><p class="ql-block">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或一网打尽式的旅行是不适合我的。每逢听到有人自豪地说:已经去过多少多少个国家,我总会在心里嘀咕:为什么要追求数量?我的旅行节奏很慢,每到一个地方起码要住上几天甚至更多。非常喜欢去集市,了解当地人的生活、特产、菜蔬、水果等,旅行中吃是很重要的,既要品尝当地的美食,更要把当地的食材做成符合自己口味,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景点的地方,更能得到我的青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轻轻的我走了,</p><p class="ql-block">正如我轻轻的来;</p><p class="ql-block">我轻轻的招手,</p><p class="ql-block">作别西天的云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