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快乐就是……

小鱼

<p class="ql-block">  七月十八日,星期二,我和好友到达橄榄坝的时候,已是红霞满天。</p><p class="ql-block"> 澜沧江水平静地流向远方,红霞、远山、潺潺流水、幽静小路勾勒出这江边静谧黄昏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哇,好美……!”</p><p class="ql-block"> 多一个字都打扰了这份宁静,而再多的语言也无法形容此时此刻那属于大自然所独有的山水写意、水天一色。</p><p class="ql-block"> 我们拾径而下,江就在这里,无论多晚也要到江边走一遭,看看那些美好的石头会不会因为我满满的热爱,“来,到我包里去。”。</p><p class="ql-block"> 江水很小,河畔上大量的石头裸露在河滩上,只是因为长时间浸泡在河水里,石头上布满了淤泥,完全无法看到它们的真面目。我们仍然不死心地向河滩上走去,全是泥,干枯结痂成片的或是半干不湿的,脚踩在上面,湿滑而泥泞。平日里来时河边上的小水沟也几乎干涸了,所有的石头都包裹在泥的下面,难得“一睹芳容”。或许江水边上被水冲刷的地方石头会是干净的吧?但太阳马上就会落下去,走到那里,天应该已经黑了……</p><p class="ql-block"> “算了,回吧!”</p> <p class="ql-block">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今日是深切体会到了。</p><p class="ql-block"> 远远凝望,江水边上有两人,一个结网捕鱼,一个蹚水觅石,我们却只有归去了。归途上仍有江边垂钓的人,还有穿着小短裤野泳的人……这是多么闲淡有趣的生活呀!我满目所及尽是生活可爱!</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贯奉行的原则是好赖也要捡两块回去,绝不空手而归,不然如何证明我来过呢?</p><p class="ql-block"> 我一下到河滩摸上的第一块石头,纯“盲捡”,抓手上的时候就是一个“泥巴呼呼”,返回上小路前在河边小水潭里洗了一把,还好,有形,可不就是一颗“心”吗?</p> <p class="ql-block">  这一块是在没有水的地方找到的,一个圆圆的实心球,看到它,我想起我那位训狗的战友,那些年他总是把狗的“球”甩的很远,然后狗狗飞奔而去,或追逐或寻找,再把它交回主人的手中。</p> <p class="ql-block">  第三块是个“山”字,我在水潭里洗了一下,本来想举着它以远山为背,拍一个“山那边……”的视频,无奈我和老友皆是“两手水”而放弃。</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第二个环节便是到石友的店里赏石,石友小陈会长最近疯狂迷上了上山找兰花,看看,这便是爬山4小时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空谷幽兰”,我想一定是的,它从不热烈却总是似有若无般在我的鼻端“阵阵暗香来”……</p> <p class="ql-block">  这便是小陈会长的店呢!</p><p class="ql-block"> 对于我,几千万的奇石都在这里了!是石头汇集地,是石头仓库,是石头的家。我们摸摸这个,看看那个,说说寻它的故事,讲讲与彼的缘分。</p><p class="ql-block"> “这个要多少钱?”</p><p class="ql-block"> “哇……”,好贵,好贵,好贵!</p><p class="ql-block"> “这个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贵是真贵,美也是真的美,我一边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叹息,一边又为我的荷包瘪瘪“垂头丧气”,是“太美了!”,也是“我不配”……</p> <p class="ql-block">  喜欢又买不动的,是它。 而象它这样的,在这个店里,在小陈会长的地盘上,真的还有好多好多好多……</p> <p class="ql-block">  看不尽的石头也已经晚上十点了,我和老友是下午饭没吃,七点下班就从景洪驱车而来,假期的景洪出城就走了半个小时,到橄榄坝已经八点……赏石的狂喜过后便是越发地“饥肠辘辘”。</p><p class="ql-block"> 橄榄坝的美食岂能错过呢?老友入手了这方“独眼”后豪气说,“安排!”。带着小陈会长,约上橄榄坝石友岩大哥,我们一行四人直接“杀”向傣味烧烤摊。</p> <p class="ql-block">  一样的配方,不一样的味道。并不是因为“饥饿”,而是橄榄坝的串串实实在在要更好吃一些,如果一定要说它好吃在哪里?我想应该是食材更新鲜吧!</p> <p class="ql-block">  招牌菜,米粉炒田螺。米粉甜糯,田螺鲜嫩,只可惜只能趁热吃,凉了,米粉便化了,这道菜便滋味全无。</p> <p class="ql-block">  油呛骨髓。油呛景洪也多,可是加了水腌菜的油呛我确实是头一次吃,少了油腻,解了腥,多了什么?香、嫩、软、脆,极赞。</p> <p class="ql-block">  烤牛肚头。恰到好处的火侯,脆啊!沾料去了腥,喜辣的再沾点干沾,爽脆!这可是极考验功力的一道菜,太生,嚼不动;太老,象橡皮糖,还是嚼不动。</p> <p class="ql-block">  烤茄子,加了猪皮哦……</p> <p class="ql-block">  撒撇汤,满满尽是牛肉啊!关键这牛肉是嫩、嫩、嫩!</p> <p class="ql-block">  炒米干。就是纯饿了……超级大份,算是量足且味美吧!满足了“干饭人,干饭魂”的一切幻想。</p> <p class="ql-block">  为了今天的相聚,我们举杯……</p><p class="ql-block"> 好友开车不喝酒,岩哥照顾老人不饮酒,我和小陈是“风花雪月”的拉罐,冰的,我这不喝冰的人一口下去,那叫一个甜啊!“真好喝!”</p><p class="ql-block"> “敬这夜,敬共同热爱的我们,敬相谈甚欢,敬来日方长!”</p><p class="ql-block"> 夜里一点多终于安全抵达景洪,石头丢在车上,累了,是真的累了……两点后陷入沉沉的梦乡……</p><p class="ql-block"> 是枯水,有石头,没有泥巴,每一块都漂亮……是啊,这是我的深沉而又美妙的梦啊!</p> <p class="ql-block">  星期三,抬不动。</p><p class="ql-block"> 星期四,狂风暴雨中返回家,实在太想我的石头,冒雨抬上家,淋湿的是我的身,滚烫的是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各种擦抹,绕圈圈寻找角度,四处挪移找最佳位置摆放。小陈送我的改刀、小锤子跟上,底座都抠了一个……上架,上架啰!</p><p class="ql-block"> 周五,让我们一起赏石。</p><p class="ql-block"> “黄金兔”,雕刻板的,凹凸有致。其实我没有读出来,真的没读出来。我原本只是觉得在黄色的底板上有花,似乎有“黄腊梅”的感觉……好友真的是有一双慧眼,“是一只兔子,你看那长长的耳朵?”,可不就是吗?于是,我使拥有了一只“黄金兔”。</p> <p class="ql-block">  “松鼠”。大大的鼠尾,松鼠是灵动的,抓拍之间,只有大尾巴是清晰的,脑袋和身体抖动到模糊。</p> <p class="ql-block">  “胖美人鱼”,对比度高,形神皆具。</p> <p class="ql-block">  这块是我拥有的,刚好和胖美成为组图,这块是“小美人鱼”,那怕只是一个剪影,也是身形尽现。</p> <p class="ql-block">  《昭君出塞图》,看到骆驼了吗?看到旅途奔波疲倦了低垂的头了吗?看到古代仕女的高高发髻没?大自然是一个神奇的画师,古斧神工之工尽现其笔下。</p><p class="ql-block"> 大漠黄沙</p><p class="ql-block"> 孤独的旅人</p><p class="ql-block"> 无尽的乡愁……</p><p class="ql-block"> 满面胡沙满鬓风,</p><p class="ql-block"> 眉销残黛脸销红。</p><p class="ql-block"> 愁苦辛勤憔悴尽,</p><p class="ql-block"> 如今却似画图中。</p> <p class="ql-block">  《神仙鱼》</p><p class="ql-block"> 大眼睛、翘嘴唇,五彩斑斓的身形,尽现。</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好友的原话:“这块石头比那个《昭君出塞图》还更得我的心,很漂亮,它连鱼的鼻孔都有的。鱼的腮,鱼的鼻孔,鱼的眼睛,整体形象就是一条漂亮的神仙鱼,海里面的那种七彩神仙鱼,很漂亮,就身上有暗纹,很古朴,如果仔细看了嘛,甚至还能看出的像从古墓里头挖出来那种那种那种感觉了嘛,就是。”</p><p class="ql-block"> 请原谅我不厚道的笑了……石头又一次满足了我的好胜心。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这条这条鱼真的是古朴,端庄大方,优秀啊这块。</p> <p class="ql-block">  这块石头直觉就是有线条,是小陈会长捡到的第一块石头,然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掉入了石头这个坑,石海浮沉,虽仍未取妻生子,却肉眼可见因石头而快乐和满足了。三十多岁的人,却仍然有孩童般的天真浪漫,自然随性,也许这也是石头的世界赋予他的好性格吧!</p><p class="ql-block"> 他说:“这是一只天鹅。”,那么我尊重他,就称之为《天鹅》。</p> <p class="ql-block">  这个角度是个胖胖男人,但管他呢,就是《天鹅》了。</p> <p class="ql-block">  然后,我便拥有了一窝小动物……</p><p class="ql-block"> 《碧色狐狸》</p> <p class="ql-block">  《松鼠》</p> <p class="ql-block">  《黄金兔》</p> <p class="ql-block">  《兔》</p> <p class="ql-block">  《兔头》</p> <p class="ql-block">  《黑猫》</p> <p class="ql-block">  《微笑的面包蟹》</p> <p class="ql-block">  憨憨的《熊二》</p> <p class="ql-block">  一群鱼……</p><p class="ql-block"> 《鲍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鱼》</p> <p class="ql-block">  《神仙鱼》</p> <p class="ql-block">  三条狗</p><p class="ql-block"> 《贵宾犬》</p> <p class="ql-block">  《雪纳瑞》</p> <p class="ql-block">  《狗头》</p> <p class="ql-block">  鸡先生,《雄鸡一唱天下白》。</p> <p class="ql-block">  一只《小青蛙》。</p> <p class="ql-block">  《雄鹰》</p> <p class="ql-block">  一堆大大小小的《心》。</p> <p class="ql-block">  两座《山》。</p> <p class="ql-block">  一个等身《模特》。</p>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我拥有的……</p> <p class="ql-block">  快乐是什么?快乐是……快乐就是它,它,还有它们……</p><p class="ql-block"> 谁说石头无语?它们一直陪伴着我,有时用最热烈的语言,有时用最静谧的真挚,有时呢喃细语,有时慷慨激昂,有时默默含情,有时古井无波却又无限温柔……这便是我的石头世界,我的快乐天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