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邮轮看冰川 (上)

WJ

<p class="ql-block">六月中下旬,趁小女儿芊芊放暑假之际,我召集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和大女儿,全家五口,加上大女儿的未婚夫,登上了从西雅图出发的皇家公主号(Roryal Princess)邮轮。七天六晚,去阿拉斯加看冰川。</p> <p class="ql-block">皇家公主号是一艘重建于2013年的14万吨级巨轮,共有18层,设有餐厅、酒吧、演艺厅、大剧院、健身房、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篮球场、赌场、水疗馆等。载客量3600人。</p> <p class="ql-block">当年皇家公主号邮轮的下水仪式是由英国凯特王妃亲自主持,她按照惯例将酒瓶砸到船身上,以昭示好运。有一说泰坦尼克号就是因为没有遵守这个惯例才遭沉没的厄运。</p> <p class="ql-block">船上的餐厅加酒吧一共14个,其中有两个轮流开放的自助餐厅(Horizon Court, Horizon Bistro),保证24小时上百样美食不断;两个主题餐厅(Concerto Dining, Allegro Dining),提供精致的食物和服务;2个自费特色餐厅。还有国际咖啡吧,为游客随时现做的披萨、汉堡、冰淇淋等摊点,酒类和特别咖啡是收费项目。</p> <p class="ql-block">民以食为天,说说我们的三顿饭。我和老公的早餐相对简单,到五楼的国际咖啡吧,要份酸奶、面包加水果就对付了。午餐和孩子们一起去吃自助。晚餐去预约的主题餐厅。相对自助餐,点餐繁琐些,一顿饭包括前菜、主菜、甜品三道程序,每道程序要由服务员来置换不同的刀叉勺。不管是自助还是点餐,菜色豪华多样,色味俱佳。据说这里雇了米其林主厨。因餐费包含在船票里,所以大家吃香喝辣,尽情腐败。用老公的话说这是让普通人体验一回富人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甜品造型可爱,绵密细腻,唇齿留香,让老公和孩子们格外钟爱,也让平日不那么喜欢甜品的我欲罢不能。</p> <p class="ql-block">邮轮的房间分几种,我和老公要的是双人内舱房。这是我和他第二次坐邮轮。上次住的是阳台房,这次决定试一试经济型的内舱房。还好,内仓房虽说是封闭的,但通风很好,设计精巧,冰箱电视一样不少。价格当然是考虑的因素,旺季时的内舱房价格比淡季时的阳台房还要贵哦。</p> <p class="ql-block">从早上七点到半夜,邮轮上的活动满满当当,可以通过手机上的邮轮App来安排自己想参加的活动,也可以查看同伴的即时位置等。整个邮轮可以称得上是一座海上度假村,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唯一不足是船上没有信号和免费wifi,付费wifi价格不菲,感觉不值。</p> <p class="ql-block">看不成微信,倒可以静下心,在甲板上扶栏而立,或依靠在躺椅上,看碧海蓝天,云舒云卷。看水面上不时绽放的朵朵小浪花,航行中翻滚的水波图形,以及旭日东升、夕阳西下的美景。海里常能发现海洋动物,偶尔还能看到鲸跃出水面,在空中划出漂亮弧线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船上的日子悠闲惬意,可头天玩得兴高采烈的芊芊,第二天早上见到我时,竟然皱着眉头,有气无力地对我说:“我想回家。”一问方知,她晕船了。我事先曾问过几位坐过此航线的朋友,他们都说邮轮是在海湾里开的,没听说过谁晕船。芊芊属敏感体质,别人不晕,她可能就例外。幸好带了晕船药,赶紧让她服下,还把我的防晕手环给她戴上。查看航行线路,原来当天邮轮不是在海湾,而是在太平洋上行驶,且要航行一整天呢。邮轮一般速度为八九节,而此时则达到了二十二节。难怪我可以察觉到船身一直在微微晃动,房间里的衣架还老是发出了“叮叮当当”的轻微碰撞声。芊芊靠着晕船药,和我们一起玩,不过她的食欲大减,除了披萨和冰激淋对她尚有吸引力,其它什么都不想吃。她入座时挑了一个背靠大海的座位,据她说眼睛不能看见窗外海水在走,否则头更晕。</p> <p class="ql-block">按下葫芦起了瓢。这边刚将芊芊安顿好,那边老公冷不丁又有事了。午餐后,他突然说自己晕船。我起初以为他在开玩笑,因为他平时极少晕车,巴拿马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十八弯,下车后他一点事儿都没有。反倒是我,很容易晕车。现在我都没怎么晕,他怎么可能晕呢?可看他那个难受劲,我意识到是真的,赶快让他回房休息。</p> <p class="ql-block">午睡后他好些了,又出来和我们一起活动。下午他和儿子在图书馆下国际象棋,一盘刚结束,他坚持不住,冲到甲板上吐了。吐过之后,人更没精神了,回房躺在床上不想动,连晚餐也说不吃了。我让他吃晕船药,他不肯,想忍到第二天再说。他还说估计是在照顾芊芊时,被芊芊传染的。我又好气又好笑,晕船也能传染吗?这不凑热闹嘛。晚餐他喜欢的香煎三文鱼、烤鸭腿是无法享用了,谁让关键时候掉链子呢。芊芊一天几道很准时地服晕船药,虽然没呕吐,但头还是有点晕,食欲仍不好。她也不想吃晚餐,就到我们房间陪老爸。</p> <p class="ql-block">当晚是浪漫的“香槟之夜",船长在五楼招待大家免费喝香槟,几个服务员举着盛满酒杯的托盘在人群中分发。有个服务员给了我一杯,我不会喝酒,浅尝了一口,后来让儿子替我喝了。周围许多人穿得漂漂亮亮,排队请专业摄影师拍照。很多活动摄影师都会主动拍下照片,事后如果游客愿意买的话,$30一张。</p> <p class="ql-block">活动完毕,我回到房间。老公还躺在床上,芊芊用手机放音乐给他听。我让芊芊回自己的房间,她却说有点饿。我听说邮轮上有房间送餐服务,就试着用邮轮App为他们点了玉米片配牛油果酱,以及一份酸奶。刚按下确认键,芊芊突然说还想吃炸薯条,我紧接着追加了一份炸薯条。不多一会,外面有人敲门,我打开门,门外一位东南亚长相的服务员端着食物盒,我接过来,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两张$1小费,递给了他。他竟用中文说了一句:谢谢!关上房门,放下食物盒,正琢磨送餐的服务员怎么知道我是中国人时,敲门声又响起,我以为是大女儿来了,打开房门,门口站立一位端着食物盒的服务员。哎呀,他们居然分两次送过来,我连小费都没有准备,只能尴尬地接过来。</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晨,我醒来,发现老公像换了个人似的。他高兴地对我:“昨晚后半夜就不晕了,查了地图,邮轮已经进入阿拉斯加海湾,速度慢了。”难怪呢,仿佛天降神药,芊芊起床后也不晕了。</p> <p class="ql-block">上午十点多,邮轮在阿拉斯加的首府朱诺(Juneau)港口停靠。1867年,当时的美国国务卿以2美分/公顷,总共720万美元的价格,从俄国沙皇手里买下阿拉斯加,很多美国人都觉得不值。后来在阿拉斯加发现了大量的石油、天然气及黄金等,阿拉斯加成为了宝地。首府朱诺像阿拉斯加许多城市一样,没有铁路,交通工具只依赖飞机和船,这样做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这片土地的纯净。朱诺因金矿崛起,目前人口只有3万多。</p> <p class="ql-block">旅客们有秩序地下船。手机在朱诺有了信号,让我有一种重回现实的感觉。我们穿得不多,在阳光下一点儿都不冷,跟我原先想象中的阿拉斯加冰天雪地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多亏一位坐过该邮轮的朋友,事先提醒我上岸不要穿多了,她当初又是保暖内衣又是毛衣毛裤的,弄得一身汗。</p> <p class="ql-block">码头边有很多经营陆上旅游的摊位,比如乘坐直升飞机观赏冰川、出海观黥等。我和老公准备坐缆车到山上观景,排队的人很多,我们决定先逛街再回来参加。</p> <p class="ql-block">码头附近一家卖帝王蟹的小店,蟹腿三磅$199,游客大排长龙。阿拉斯加的帝王蟹有名,我们没有买,加州大螃蟹今春泛滥,一段时间我们那里中国店活蟹只要$4.99/磅甚至更低,大家似乎都吃够了。</p> <p class="ql-block">离开码头,便是在朱诺的大街,规模很像国内的小镇,两边是商铺,主要服务对象是从邮轮下来的游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海边这座雕塑是当地打卡点之一。比一比,看谁拍得最像真的。</span></p> <p class="ql-block">我们先去了阿拉斯加博物馆。它始建于1900年,规模不大,但藏品非常丰富,展示了阿拉斯加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继续逛街,我和老公回到码头附近,坐缆车上山。从山上的观景台放眼望去,对面山峦叠嶂,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山里的黑熊,我用望远镜找了找,没有收获。不过整个海港尽收眼底,靠港的邮轮看得真真切切,连游泳池里的人都数得清楚。</p> <p class="ql-block">离开观景台,我和老公徒步向头顶方向的一个十字架地标出发,沿着羊肠小道走了一个多小时,抵达目的地,领略了一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气。旁边没来得及融化的雪,我抓起放在手心里,平生第一次接触了阿拉斯加的雪。(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