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儿子的婚礼纪实

崔老师图文

<p class="ql-block">  2023.720,阴历六月初三,我儿子崔宇与儿媳白颖喜结连理,从去年腊月就准备结婚,(因疫情原因取消)到今年六月才正式完成婚礼,终于完成心愿并深深的松了一口气,并为之而高兴。</p> <p class="ql-block">  家家都一样,整个婚礼的准备时间很长,有一些细节末梢的事情,都是两口子商量着来,更多的是女主人,我的爱人闫素平在操劳,即使在孩子们即将举行婚礼,我对儿子的反应依旧不能接受,我说的每一句谆谆教诲都是在教育人,都是啰哩啰嗦,也许这就是中年人的自我意识,总是觉得孩子们应该理解父母的付出与感受。好在我爱人还是一味的用感情战胜理智的包庇,不让我说一句孩子的不是,我有时感觉到无助的痛苦和焦虑,不过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也是用感情代替了情绪,特别是在婚礼现场,崔宇在给他的爱人表白的时候,也许是应付场合要求的说了一句,“感谢我的父母,他们给了我一切的支持”。我还想重复一遍这句话,也许对于他们年轻人来说,就是一句客套话,但是就是这句话让我眼泪夺眶而出,本来是大喜事,会场气氛那么活跃,但我还是赶紧找个角落偷偷的抹去眼泪。</p> <p class="ql-block">  婚礼现场的气氛很热烈,我在很久以前就想让阳泉的在文艺界很有名气的大东老师来主持一下婚礼,正好也是我朋友的朋友,我和他一沟通,没想到大东老师欣然应允,整个婚礼主持过程诙谐幽默,掌声不断。桂芳老师的歌曲“祝福祖国”,郑红跃老师的手风琴演奏,丽岩老师的钢琴伴奏,还有让人难忘的梁琴老师的《好日子》歌曲,一首一首歌曲高亢嘹亮,一曲曲乐曲似水柔情,我们不仅把婚礼搞得热热闹闹,而且是文明、文雅、有品位。典礼结束了,四位老师就没有吃饭,都走了。我准备了红包,想表达一下自己的敬意,但是没有如愿,这份人情真的无法弥补!</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爱人的亲戚朋友、同学大部分是昔阳、寿阳、甚至有左权、榆次,都是外地朋友,大家都是自己组织坐车、开车来到我家与婚礼现场祝贺,每一张笑脸都让我们有无限的感激,有的就是急匆匆赶到,吃了饭又急匆匆的赶回去,通过这次婚礼,我才感受到亲情、人缘、人品的重要性,谁还稀罕一顿饭或者因为上一份贺礼百里之外前来祝贺,这种情分也许需要我们一生去珍惜与回报。所以,我在订酒席的时候,特意加了两个硬菜,鸡腿和肘子,更换了一些菜肴,目的就是即使剩下也可以让大家能打包一点,比如说鸡腿呀什么的,现在哪有缺这些的,那就是一种情分,一份感情。</p> <p class="ql-block">  所以,我在婚礼现场即兴编了一幅对联,上联是:</p><p class="ql-block">高朋满座,齐聚古州平定,人喜事喜相逢喜;</p><p class="ql-block">下联是:龙凤呈祥,略备薄酒佳肴,吃好喝好就是好,</p><p class="ql-block">横批是:崔家有喜。</p><p class="ql-block"> 以表达我们的高兴与感激之情。</p> <p class="ql-block">  感谢我的妻子闫素平女士,她一直以所有母亲特有的态度来处理我与孩子,我与家庭,我与亲属之间的矛盾,以善良的方式让我们都能彼此理解对方的行为与态度,她绝对是一名合格的母亲与持家有道的贤内助。所以我在典礼现场给孩子们的祝福语中编了几句话,也可以作为我与大家的共勉之词:</p><p class="ql-block">用善良去结交朋友</p><p class="ql-block">用胸怀去融化对方</p><p class="ql-block">用诚信去完成事业</p><p class="ql-block">用诗书去教育孩子</p><p class="ql-block">用笑脸去化解矛盾</p><p class="ql-block">用人品去书写一生</p> <p class="ql-block">  有必要说一下,通知亲戚朋友的事情。其实,每一个在给孩子们操办婚礼的人都有一个感受,就是踌躇犹豫有些人该不该告,相跟的不错的朋友没得说,直接一个电话,一个微信留言就可以了。很大一部分人在生活中有交情或者有交集,自然是衡量再三,有时一个电话都是硬着头皮去打,即使是你已经给他人上过礼的,也会考虑再三。外地的朋友,你告人家也许人家也来不了,发个红包收也不太合适,所以不告了。有的人你满怀热情的告了,也担心人家不情愿也特别尴尬。有的只是一面之缘,热情的让我不好意思。所以,该不该告成了自始自终纠结的一个事情,只有结束了,才能对那些没有告的朋友们说声对不起……我们小区的很多邻居们没告,自己就来家里帮忙助兴,这给我好大的惊喜,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就是如此吧。有的朋友问我孩子什么时候办事,我都委婉的拒绝了,并非不是我们没有友情,是为对方考虑,有的太远的、有的工作性质不允许等等,希望这些朋友们谅解。将来这些朋友们家里喜事,也要通知我一下,只有这样的交往才能加深感情。总之,珍惜那些能来捧场支持的和因为特殊情况不能来的,那都是把你当成朋友的人,要珍惜,十倍的珍惜!</p><p class="ql-block">人气旺,人缘好才是生活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我们师专一直还延续着一些好传统,一家有事,都来帮忙,虽然这几年这样的传统有所改变,人情逐步淡了一些,但是这次事情也改变了我的待人接物的态度,要守文老师,曾经是我的老师,又是退休的副校长,依旧给我坐镇担任总管,并且每次安排工作都从寿阳老家不辞辛苦的开车赶回来。朋友李若冰和崔振宇过来全程拍摄,庞文明老师,骞桂林老师,建强、国林、存德、建华、越敏、志强以及我们昔阳的老乡与美术组的同事们都来帮忙,无私的帮忙,让我们两口子感激不尽……</p> <p class="ql-block">  今天,媳妇回门请女婿,在古州平定,这是一个重大的事件,亲家准备平定有名的“三八席”请姑爷,我让我的同学兼兄长瑞喜与文明去陪席,主要目的是喝酒,听说这里的请女婿喝酒很厉害,大约在下午两点四十的时候,两个人都不约而同的打来电话,事情很圆满,对方很高兴。估计他们两个都最少喝了一斤多。瑞喜确实是我学习的榜样,从婚礼筹备到结束,一直不离不弃的陪伴,并且在车辆、同学们吃住方面都无私的付出所以说,一个人的人品才是最好的人生,特别感谢……</p> <p class="ql-block">  大家都说,我完成了一件大事,可是我觉得我还小了,我还很年轻。但是,时光荏苒,这都是人生路上的一个过程,明天还有更美好的事情等着我们,在婚礼结束时,我还清唱了我的最爱山西民歌《赶生灵》与《亲疙瘩下河洗衣服》以表达高兴:热情之情。婚礼结束后,要老师与大家说,婚礼办得好。这就是最大的收获!</p><p class="ql-block">最后,我代表我的家人非常感谢所有为我儿子婚礼付出劳动的朋友们与工作人员!</p><p class="ql-block">天地人和,记录美好!</p><p class="ql-block">崔老师携全家对前后所有参加婚礼的朋友们深表谢意!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