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第二故乡

二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朋友曾数次向我描绘过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也多次闯进我的梦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7月8日)终于来到了你身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见到了你实实在在的模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诗上庄,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它位于河北省兴隆县安子岭乡上庄村,是著名诗人刘章的故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先迎接我们的是这一池波光粼粼的湖水。今年这里遭遇了严重的春旱,湖面小了很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像往年雨水充沛的话,这片湖水一定会更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轿车载着我们向庄里进发。周围游客的惊讶声,就是对这潭湖水最恰当的解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诗上庄依山傍水,沟谷狭长,村道慢坡向上,不能一眼望穿。随处可见诗碑、诗墙,顺势而上,说不定爬过眼前的小坡,就能让你眼前一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刘章,著名诗人,一级作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花半山,草半山,白云半山羊半山,挤得鸟儿飞上天。羊儿肥、草儿鲜,羊啃青草如雨响,轻轻移动一团烟……”这首脍炙人口的民歌体新诗,就出自刘章之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诗上庄立足于本地深厚独特的诗歌文化资源,打造出田园悟道走廊、诗经园、毛泽东诗词长廊、朦胧诗岛等,一个活脱脱的诗歌小镇。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日只游览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只能算是匆匆一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山道边的陡坡上生长着一簇簇红红的小精灵,是我们小时候常吃的野果—树莓。同伴身体素质极好,身轻如燕三下两下就爬上了陡坡把它摘下来。有趣的是,同伴的名字和这野果的名字音同字不同,‘树莓’是一直期待着和‘淑梅’相会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意外的收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待来日雨水充沛时,那阶梯瀑布就会有水顺流而下了。一梯一梯的瀑布又会给这里增加多少灵动,多少诗意。细想若能漫步在青山绿水间,吹着阵阵山风,欣赏着中外诗人的诗词,那将是多么惬意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诗上庄我还会再来的,你等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为了支援天津小三线建设,我们的父辈从天津落户到了河北省兴隆县。在那个叫楚榆沟的山沟里,隐藏着一个兵工厂。962厂是厂子的番号,“光明农具厂”是厂名。(之所以叫农具厂是保密的需要,后来又更名叫光明机械厂)主要生产冲锋步枪。我那时只有两岁,自然随父母“移民”到了那个叫楚榆沟的小山村。在那个狭长的小山沟里,我度过了幼年、童年和大半个青春,直到八十年代末,随着小三线被撤消,我们才回到了津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兴隆县是我第二个故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开往兴隆的路上,我抓拍到了这高架桥和隧道,正是有了它们才成就了这条条的高速路,天堑变通途,交通便利了,才能有更好的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祝兴隆县越来越兴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们马上就要向楚榆沟进发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细想童年生活过的那个小山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那里的空气清新,天蓝水清。前几年津城雾霾天气频发,每每望着窗外的雾霾,我就怀念小时候的天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天公作美,今天在去往楚榆沟的路上,蓝天白云伴我们左右,蓝天、白云、青山宛如仙境;红瓦白墙和高大的厂房是添加的人间烟火。这美景让我这最爱看蓝天白云的过足了眼瘾,最爱拍白云蓝天的过足了拍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帧帧照片制作成了视频,我想用《故乡的云》这首歌做背景音乐是再合适不过的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自88年回津后,我曾于2016年6月回来过一次。那次是参加的”光明有缘楚榆沟,故地重温兴隆情“的活动,206人乘四辆大轿车回沟,那浩浩荡荡的阵势蔚为壮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是我阔别35年后,再次回到第二故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入口处什么时候竖了这个牌子,上次回来时没有这个。是要把三线精神打造成一种文化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还有这关于天津小三线的简介也傲立在通往原厂区路边。</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的同伴也是小三线的子弟,我们相遇在小三线办的“最高学府”—103技工学校。她的家在另一个小山沟,相似的成长环境,让我们都有了相近的三线情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陪我一起追忆旧日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里曾是我们厂的子弟学校,我的小学、初中的学业都是在这完成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现在已经变成“承德仙果食品有限公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过去的教学楼都改造成了加工车间。以前这里是汲取知识的殿堂,现在是出产甜蜜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是通往我家的小路,当时我们的家属院叫老马庄。每天上学就要在这条小路上往返好几趟。原来的柏油路已不复存在了,变成了这样的土路。</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有位闺蜜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邻居,这次因为她去外地旅游了,没能和我同行。特意嘱托我,让我看看她家的烟囱还在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据我的实地“考察”,那矗立了50多年的烟囱还坚守在那里。要是地里的玉米🌽再长高些,恐怕还真拍不到它了。只是它再不会飘出袅袅炊烟,我们也不能坐在她家的热炕头上谈天说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家的房子就应该在这排,即使那地标建筑厕所被拆了,我还是能认出它的。承载了20多年我成长历程的石头房子。</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次回来还有个收获,见到了当地的一位同学,我们曾经一起在我厂的子弟学校读了一年级。我们是同班同学。后来,她们有了自己的学校,我们就分开了,细想我们足有50多年没见面了。好在我们近几年通过微信联系上了,视频通话时真有一种“天涯若比邻”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还骑着她那大摩托,带着我沿着马路从厂区顺坡而下向家属区狂奔。我还是第一次坐这大摩托,那飙车的感觉就一个字“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座小桥是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我们在时它就长这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站在小桥上270度拍个楚榆沟的朝霞。我没有给这段视频添加音乐,原生态的鸟鸣声是最好听的音乐🎶。</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同伴的外孙女,一个非常文静、懂事的小姑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的年纪都比我们当年来这里时大很多了。是该说时光荏苒光阴似箭,还是该说岁月太无情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们的这个小团,只有我和两个同伴是三线的子弟。其余的都是普通游客,他们来的目的就是游玩,还是带着孩子来玩。有小孩就很热闹。受主流气氛的感染,我这次回来也不像首次回来时那么伤感了,对这里少了些怀旧,多了些欣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里空气太好了,能见度极高。最远处的那片连绵的群山就是燕山山脉,最高的山峰,就是燕山山脉的主峰—雾灵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天空只飘了点雨星子,就迎来了彩虹🌈。仔细看噢,是有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早晨的蓝天白云分外靓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蓝天白云下,青山旁,凉棚里,几位好友舒心畅聊。至于聊什么都变得无足轻重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风铃🎐是风神最乖的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前几天偶然读到了这首儿童诗,它仿佛就是为此时的我们写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和小朋友一起欣赏风铃唱歌跳舞。</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次的兴隆两日游因是自己组的团,没有了跟旅游团赶时间跑景点的辛苦。我们可以放慢脚步随性而行。天公也作美,气温适宜,空气清新,白天是蓝天白云,晚上还看到了满天的繁星。回山沟看星星⭐,是我多年的夙愿,这次也实现了,开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楚榆沟在我心中的美好又增添了许多,这里有老友真挚的笑脸,有悦耳的风铃🎐声,有满天繁星,还有那美到极致的蓝天白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最难忘的还是那落霞,它虽然没有和“孤鹜齐飞”,但它也是在飞。有比落霞更令我难忘的是那束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傍晚时分,我独自一人站在那小桥上,落日在我的左手边,一开始太阳大部分被云彩遮挡着,下面就是山峦了,太阳慢慢地向西移动着,再过过它是不是就要落山了,我有点失望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太阳突破了云层的遮挡,一束光芒把周围的云彩镶了一圈金色的边,那云彩像是插上了翅膀要飞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惜此时太阳大部分已经被山峦遮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知为什么,我心中始终坚信太阳定会突破山峦的束缚,会有一束光洒向大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期待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突然,太阳露出来了,是那西面的山峦矮了些,太阳就冲了出来,那束光出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刹那间那束光扑向绿色的田野和山间,对面的山坡立刻层次分明靓丽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束光像极了肖复兴在一篇文章里描述的:“那束光分为灿烂,不是常见的火红色、橘黄色或琥珀色,而是如同藏传佛教经幡里常见的那种金色,像是一束天光在那里明亮地燃烧,又像是一颗心脏在那里温暖地跳跃。”我被惊到了,也被感动到了。这光影、色彩分明像莫奈笔下的油画,我的眼眶都有点湿润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画面右下角的白房子,就是我们曾经的学校。</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说美颜能把脸上的皱纹消除,那么眼前的美景就应该能消除心中的焦虑,消除世间的烦恼。我被这一束光疗愈着,生活中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努力地捕捉体会每一束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由衷地向这束光道一声 : 谢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感谢朋友的盛情邀请,谢谢小伙伴的一路陪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图片 : 好好</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7</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