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角笼中》,我思故我在

向荣

<p class="ql-block">  我一个教育人,被王宝强教育了。</p><p class="ql-block"> 最近颇有些压力在身,晚上也睡不好,空当之余索性去看了场电影,被震撼、被牵动、被感染、也被教育。</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这些大凉山里的孩子,曾经艰难的岁月,困苦的条件,封闭的环境,吃不饱、穿不暖,经历了艰难、困苦、无望、无助,没有人知道命运会从哪里开一扇窗一扇门,然而向腾辉(王宝强饰)的出现,给他们找到了一条路。</p><p class="ql-block"> 我想我们都经历过苦难,好多时间我们都要学会自我欺骗,告诉自己只要不纠结、不放弃、不迷失自我,这个世界就很美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王宝强执导和主演的《八角笼中》上映15天 ,总票房破17亿。我对票房没什么感觉,但是看完整部电影,颇受感染和震撼。向腾辉(王宝强饰)是一位成长路上受了许多挫折的人,母亲失忆,自己“名声”不好,生意败落,近乎潦倒破产。遇见一伙熊孩子、野孩子、苦孩子,这些孩子身世的悲惨激起了向腾辉内心的善良,为了能带领山区的孤儿冲破命运之笼,教他们练格斗,抱着只要累不死,就往死里练的精神,在“八角笼中”打出了他们的实力和勇气,最终不仅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更走向成功。</p> <p class="ql-block">  很感贴切,向腾辉微胖的“老板”腰上挂一串钥匙,一条皱巴巴的牛仔裤,如同我被动抽烟的样子,叼一根雪茄;走路时屁股拧着,钥匙晃着,闭着眼睛吐一口香烟,和着写尽沧海、幽默、憨厚又睿智的脸庞;格斗俱乐部有一句“生如野草,不屈不饶”的口号;这些都是符合时代气息的印象和理念,读懂了这些,我们也就读懂了王宝强。</p> <p class="ql-block">  演员都是来自四川大凉山当地朴实的孩子,这是一大挑战。也是极大创举,他们生活的真实的特质为电影带来极具感染力的表演。</p><p class="ql-block"> 所以说,真实的生活才是真艺术。</p> <p class="ql-block">  最真实的演员和最真切的表演。苦难就是苦难,既不感动、也不美好,就像被挖过的煤坑一样,我们只愿意享受煤炭带来的温暖,却不愿意看到煤坑的丑陋;也如垃圾填埋场,我们都喜欢城市干净的环境,却很少人愿意去做清理垃圾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宝强的悲情很真实,直抵内心深处。</p> <p class="ql-block">  这是宝强,不成魔不成佛的个性,是他不断走向成功的缘由。向腾辉在面对媒体和观众口诛笔伐时的场景,不喊委屈,不多辩解,说了句“除了我,连愿意骗他们的人都没有”,真的触动到了我。</p><p class="ql-block"> 这是工作、生活的态度,不抱怨、不埋怨、不受别人和舆论的左右,走自己的路。</p> <p class="ql-block">  这是迅哥,宝强的“狱友”,最好的搭档和助手,一副猥琐相,却也有大智慧大担当,他的神情不断戳中人们内心最柔软、最善良、最真诚的底线。</p> <p class="ql-block">  这是马虎和苏木,一群生如野草的孤儿,在宝强的带领下不屈不挠跟命运抗争</p> <p class="ql-block">  这孩子,像极了幼时的我们,也像极了我现在的学生,可爱而可爱</p> <p class="ql-block">  这个女孩也许是大山深处贫穷家庭女孩的代表,无父无母,却又身患残疾,还有两个惹事生非的弟弟,虽然不离不弃,也无法相依为命,卑微如草芥样生存着。</p> <p class="ql-block">  八角笼中,它承载了我们每一个普通小人物的梦想,我相信每一个在底层挣扎过的人,看过之后都能引起共鸣。</p> <p class="ql-block">  这是经历了困苦挣扎,也享受了短暂辉煌,最后又似乎回到“原点”马虎在狱中。马虎说,“你打过水漂吗?你知道石头握在手里,不管怎么样用力,还是会沉入水底的感觉吗?这就是我的命,我这辈子就这样了。”那种绝望,和对现实的无力让人心疼。</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的时候都打过水漂,我是打得最差的。</p> <p class="ql-block">  置于死地而后生,为了所有人而必须成功的苏木。他是代表所有心向远方,抗争命运,摆脱贫穷、困苦、屈辱、伤害、无望,寻找了一条另外的路,一条所有草根,所有没有天赋、没有机会的人成功的路。</p> <p class="ql-block">  痛并快乐,喜极而泣的姐姐,最朴实最真情的演员,最无需表演的演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王总,帮助孩子们走向成功,走出“八角笼”,自己却承担被误解、被打击、被身心俱损却又坚强如松的“王老师”,像极了张桂梅。</p> <p class="ql-block">  这部电影从影评和媒体看来,是草根逆袭,是智慧流量,而我觉得,是选择帮我们回忆曾经的苦痛、迷茫和混沌,我们这一代人无论在什么样的生活状态,都不会抹去那些岁月的伤痕记忆。</p><p class="ql-block"> 但是,当有人也遇到这样的困难,你会伸出援手吗?我能。</p><p class="ql-block"> 一个普通的人,唯有努力寻找方向,然后在选择的方向努力,才会成功,我们可以这样做,也可以帮助我们的孩子去这样做,这是我们的方向,也是使命,这也是宝强给我们的教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