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母亲,我想您了

昆仑巅@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散文||母亲,我想您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写在母亲七七纸之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第一次睁开眼睛 看见的是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第一次哭泣 为我擦干的是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第一次跌倒时 搀扶的是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第一次喊妈妈呀 最开心的是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第一次离开家 送我的是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第一次有成绩 最激动的是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第一次绝望时 呼唤的是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第一次懂事时 夸奖的是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妈妈呀 妈妈呀 我想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没有你的夜里我好孤寂</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去往天堂的路是否太拥挤</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妈妈累了 你就好好休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妈妈呀 妈妈呀 我想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你走后的天空一直下着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带上你心爱的油纸伞</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妈妈 你要照顾自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妈妈呀 妈妈呀 我想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摘自汤潮歌词《妈妈我想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题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母亲,我想您了。今天是您净七忌日,按老家丧礼仪式,该给您烧七七纸了。母亲,在您病逝的这四十九天,我除了工作时间和睡觉休息,分分秒秒都在想您,时时刻刻都在念您,日日夜夜都在记您。母亲,您的音容笑貌,时时萦绕在我心头,您的举手投足,刻刻闪现在我脑海,您的言谈举止,处处浮现在我面前,您的言传身教,终身铭记在我心头。母亲,在您病逝之后,我每次回老家给您烧纸,当我独自静立老屋小院,分明感受您生前气息的存在,像您还在人世间一样,分明感觉您没有离开我们,您生前些许生活情景,像电影一样展现。母亲,在您病逝的日子里,我很少在梦里梦见您,每天每次想到您,会触动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泪雨时时打湿我的双眼。</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母亲,我想您了。我还想再听您絮叨家长里短,还想再陪您给花草浇水松土,还想看您给鸡狗喂食理毛,还想期盼您在小院椿萱并茂颐养天年。母亲,是这万恶的噬人病毒,无情夺取了您的宝贵生命,让您老走的太早太快太急了,儿子警察身份交管公务在身,未能给您床前尽孝,每次回家看看就像转亲戚,最终留下子欲孝而娘不待的憾事,内心生出无尽的痛楚和悔恨,眼眶泪水不住的长流。母亲,从您病逝后,我每每回到家里,感觉小院冷冷清清的,心里空空落落的,家里难见往日生机生气。母亲,而今母子阴阳两隔,离家漂泊的游子,回家探亲临行时,再没有您给我装这装那的情景了,再没有您倚门远送儿子的身影了,再聆听不到您的声声叮咛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母亲,我想您了。请您原谅儿子不孝,听到您病逝的噩耗,当我双脚踏进老家大门,您已被救护车送到老院,抬在老屋床上拔掉氧气管子,齐整地穿好寿衣咽气了。母亲,您在天之灵可否知道,在您下地凉尸落草后,我在您灵前长跪不起,嚎啕大哭,追悔莫及,内疚有加。在您生命的最后时刻,我侥幸麻痹大意了,我竟然离开医院返回华亭了。我居然当了个逃兵,未能陪伴您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这会让我悔恨终生。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三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刻,病毒感染最激烈的冬季,人人都躺平渡劫的时候,您二老却能安然无恙,竟然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椿萱双双感染病毒住院,白肺无情的夺取了您的宝贵生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母亲,我想您了。从您病发病危到病逝,从普通病房重症监护室到重症科,血养饱和度就很低,虽然静注了五组人免疫球蛋白,也用了阿兹夫定特效片,爬卧体位疗法都用上了,但确实治疗效果不佳,前后治疗历时十四天。母亲,您在重症科治疗期间,厚厚的铁门隔绝了母子亲情,儿子只能在铁门外祈福您平安渡劫。母亲,为了给您减少病痛折磨,当时医生给您用了冬眠疗法,给您上了呼吸机监护仪,也给您周身插满了各种管子,医院规定亲属探视时间,亲属只能在重症科的短暂逗留。有次妹子在您病床前大声呼唤,您在半安眠状态中,我看您眼角有清泪流出,只有默默祈求上天,保佑您平安渡劫。可惜天不假年人不随愿,纵使再好的医术和再好的药物也回天无力,根本无法解除病毒带了的痛苦和磨难,您最终还是毅然决然永远地走了,给儿子带来了无尽的思念和想念,留下了终生的痛处和遗憾。</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母亲,我想您了。母亲,儿子事后经过复盘梳理推断,您感染病毒是有预兆的,只怪病毒太过隐蔽狡猾了,它躲过了世人的目光,欺骗了我们所有人,同时欺骗了母亲您,让我们每个人放松了警惕。记得我年后回家期间,您当面不止两三次,给我念叨您觉得气胀。我当时没有在意病情的严重性,认为是老年人应有的心肺病,又想着去年最困难的关口您都度过了,只是让妹子妹夫拉你您到医院检查。是我疏忽大意加上轻视心理,完全忽略了钟南山教授的五月忠告,完全忽略了您是老年高危群体,完全忽略了您是未打疫苗的老年人,完全忽略了您有基础病的客观事实,当时未往病毒方面多想多考量。还有母亲您害怕拖累我们,您告诉我们病情晚了些。未能做到未雨绸缪,防病毒感染于未然。使您治病失去了最佳治疗时间,把小病给您拖成大病,最终导致回天无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母亲,我想您了。您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医生允许家人陪护。我从华亭赶到庄浪,感恩老天眷恋儿子,给了两天多陪护时间。您当时用着高流量吸氧机,血氧饱和度低于90%,呼吸急促困难,心率居高不下,血压忽高忽低。看着您坚强勇敢乐观,谈吐清楚意识清晰,儿媳女儿帮助下您能够小便自理,后半夜能够睡个把小时,儿子焦躁心里安稳了许多。第二天中午,儿媳喂您吃了少量牛肉面,下午吃了两个馄饨,喝了少许馄饨汤。有位亲戚来院探视,您能清楚地说他(她)是谁。谁知第二天下午,您的病情风云突变,情形异常高危凶险,呼吸急促像拉风箱,心率骤升血压下降,自主意识模糊,言语含糊不清。鉴于病情危重紧急,您被转重症科治疗。母亲,在转重症科前,您给儿子留下一句话,也给全家留下句话,还给人世留下一句话:我头痒。</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母亲,我想您了。5月14日(母亲节)回老家看您,我中午吃了您做的凉粉。临出门时,您执意要给我装野菜,我当时不愿意要,心里不免有抵触情绪,您那时竟然有些激动,说话语气比往常生硬。我还开玩笑跟您说,您老了咋脾气这么大,我说您年轻时说话不这样,您说人老了不由人。我想您大慨是知道已经生病了,说了害怕影响我的工作,心里着急表现在言语上了。当天看着您摇摇恍恍,颤颤微微的样子,我就应该觉察到一些端倪,其实过后我心里难过了好多天。可谁知5月21日您得病住院,三周后竟长眠于地下,永远睡在了您昔日艰辛耕种,您在地周边种植了众多树,您钟情一生的对面自留地里。在您六七纸祭日①,自留地里麦子黄了,哥嫂们伏天自留地抢收。您老若在天有灵泉下有知,看到他(她)们挥汗如雨割麦的和睦情景,听到您幺孙博文参加高考,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的好消息,应该含笑九泉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母亲,我想您了。</p><p class="ql-block">①诗词||六七祭</p><p class="ql-block">猛想昔日麦子黄,​虎口夺食陪爹娘。</p><p class="ql-block">虽然腰酸毒日烤,丰收希望在前方。</p><p class="ql-block">谁料癸卯事栖惶,一把黄土埋了娘。</p><p class="ql-block">哥嫂茔地忙芟刈,今缝留七珠泪扬。</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