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自己

格子

<p class="ql-block">2023年以来,开始注重健康了,不去医院则已,一去一体检,就是这这、那那的,好像浑身哪哪都有点问题。以前对自己的健康太过随意,不重视自己,不爱惜自己,不管理自己。别人对养生或是健康方面的话题特别留意,不利健康的东西坚持不吃,不利健康的事儿坚持不做,我则是随心所欲,想咋就咋。比如晚上,别人是过晚六时后就尽量不吃东西了,而我多年的坏毛病则是喜欢熬夜,喜欢睡前吃东西。大家现在都渐渐活明白了,啥啥都是身外之物,只有身体是自己的,健康是自己的。最近,在小视频中看到女人要多晒太阳,逼出身体里的湿气,我感觉这个做法很符合我的身体需要,我也决心开始每天晒太阳。刚开始半个小时,然后每天多晒5分钟,现在争取一次晒40分钟,在这一段时间内,身体一边晒太阳,脑子却闲着,然后就开始想东想西。有那么一天,脑子突然迸发出一个比较幼稚的文章标题,“接纳自己”。说它幼稚,主要是认为我怎么到这个年龄才有了如此的感悟,实在是有点娇情,那些喜欢说心灵鸡汤的人估计早就有这方面的精典语言了,但自己还真感觉在这方面刚刚有所悟呢。</p><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会在晒太阳时突然想到这样一个话题呢?那就是在自己的潜意识里,长期以来甚至是常年以来,自己对自己几乎是不接纳不在意不重视甚至有点自虐。自己很少去客观的肯定过自己,喜欢过自己,爱过自己,重视过自己。好像一切开心的动力均来自于外界对自己的肯定,总是奢望着用别人嘴来满足自己,缺少肯定自己的能力,严重的不自信,实在是太傻了,为什么就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悦纳自己呢。</p> <p class="ql-block">一,悦纳自己,首先就是学着放过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晒太阳时,时而站立着一边晒一边走动,时而也坐在瑜伽垫上一边揉揉小腿一边搓搓脚。搓脚指头的时候,看着自己又短又粗的脚指头,看着自己走了60多年路的扁宽的大脚,看着自己粗短的小腿,看着自己偏低的个子,看着自己的老手,看着自己已见苍老的脸,看着自己日渐稀少的头发,总感觉,哎呀,这是一个多么不成功的形象,这是一个多么微不足道的生命。一直以来,自己总是喜欢将别人的长处与自己的短处相对照,对自己始终处于不满意状态。甚至年轻时还恶意在心里攻击父母,看看人家的孩子,脚咋就长的那么好,埋怨父母可能是近亲结婚吧(村挨着村),把不好的方面都遗传给下一代了。本身老父亲也就是脚长的好看些,本身老父亲皮肤还较白,本身老父亲还比较多才多艺,本身老母亲个子还可以,咋就没把这点儿优点遗传给到我们,心里讨厌自己个子不够高,身材也不好,皮肤也不白,人也不够聪明,总之,和漂亮沾边的大众审美标准一点也没有在自己身上体现出来,仿佛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是他们的错误,是他们的愚眛。所以,想想从前的自己,是不是太没有良心了。其实,接纳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慢慢提升自己的过程。有很多的心得是要慢慢在生活中体会出来的,有时候甚至很晚。比如现在的我,假若自己连自己都不肯欣赏自己,甚至光看到自己身上的缺点,那么还能企求别人来肯定自己或者是欣赏自己吗。接纳自己,不仅仅是接纳自己身上的不足,承认它们的存在,与他们和谐友好,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优秀的特质,以弥补不足,让自己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比如,在阳光下,我就很欣慰自己,一个人,不是你有多大的职权,你当了多大的官,你挣到了许多的钱。我觉得,一个人的人品与德行,远远高于这一切,也可以一直陪自己走很远的路。所以,感觉这一点被父母教育的很好,或是从他们身上潜移默化给到了自己。自己虽然有很多的不足,但看着自己健康的皮肤,一样不缺的每一个身体组织零件,在正确的人生路上始终慢慢地行走,合并起来也还显得可以的各个方面,可能,以前在羡慕别人的时候,别人也正在羡繤嫉妒自己呢。父母给到的自己,是要用心呵护的,是要用力感谢的。而用心呵护,首先就是自己接受自己,而接受自己,重点就是接受自己的某些不完美,而且必须很清晰的明白,人无完人这个浅显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二,接纳自己,就是和自己的身体与灵魂对话和解。生活了几十年,其实差不多都是活得糊里糊涂。仔细想一下,感谢造物主,怎么就把人造的如此的缜密,少一点也不对,多一点也不行。不管哪哪哪,都正正好。什么地方生长出什么东西,简直太神奇了。比如我们外在的头发,眉毛,我们的五官,我们的四肢等等,每一个组织都有自己的功能和作用。还有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心脏,我们的头脑,我们的眼睛,我们的五脏六腑,我们的骨胳,我们身体里流淌的血液,我们身体里密布的神经。他们各自在自己的岗位上神秘的正常地运转着,又和我们身体里的其他部位和谐地配合着,使我们几十年来,都保证可以正常的发挥着自己的功能,让我们没有大的病痛的折磨,想想我们的身体真是太伟大了。但平时,我们何曾对自己的身体有过几分的关注?有时候,我们无限制的使用它,比如我们的眼睛,从不爱惜它,比如我们会吃下许多不合时宜的东西,来扰乱我们的胃。甚至是虐待它,过撑或过饱它,比如我们的心,只有我们的拳头大小,我们何曾对我们的心做过一次深入的对话?何曾去好好的尊重过她,何曾小心地聆听过它,没有,好像特别少有,甚至把它当作垃圾桶,盛装那些负能量的东西。感觉它的存在是那么正常,感觉它们本来就应该这样。岂不知,它们也都是有脾气的,啥时候也会给我们个脸色看看的。有一位心理学王博士,他在网上有100多万的粉丝,它主要讲与众不同的心理学,他很有学识,讲的东西深入浅出,很有能量,很接地气,也给到许多人帮助,我也非常认可他,几乎他的所有小视频我都跟看过。甚至把他默认为一位素不相识知识渊博也能帮到自己的远方的朋友。有一次,他谈到人的大脑。他说,现在的好多人尤其是女人,花着很大的钱去纹眉。去垫高鼻子,去整容,何曾想过用一点点的钱去保护我们的脑子,我们的脑子其实是非常脆弱的,是比任何器官都重要的,是我们整个人的中枢,我们的大脑才是最最需要呵护的。有一位二胎宝妈,也就才25岁左右,没有什么学历,她看起来很漂亮,她说她是整过容的,并把她之前的照片也让别人看过,她来自广西农村的家庭,是家中的老大,她找的对象是一位大她十岁的东北男孩儿,虽然她称她为大叔,其实他也就才36岁左右。我为什么要提到她?是因为她用自己的能力不但自己过的很好,几乎是已经实现了财富自由,而且也让自己的娘家过上了不错的日子。也让自己的弟妹们慢慢都好了起来。她就是在抖音直播间卖货,而且居然成了网红,卖货也在全网排至前几名,甚至超过了许多明星。在这期间,她也经历了很多的网爆,网络各色人等,说什么的都有,难听至极的也有,但她几乎永远都是微笑面对,并不是她的学历学识或是人生经历的多高多多,她每每称自己只是中专毕业,没什么学问,但他面对这些恶毒的言语,总是轻风云淡,一带而过。我真是佩服的不得了,她的承受力太强了。我觉得自己经常是连一句难听的话都有点受不了,更接受不了所谓的友人的背叛或者是别人在背后说了自己什么。总是觉得很受伤,一副玻璃心的样子,常常会把自己的心弄得很难受。其实过后想想,那些都是鸡毛蒜皮的事情。老觉得自己连一个小女生都不如,因为此,我还特别爱关注她,买她的货。再遇上事情,就会想想那个二胎宝妈的微笑。一切都可以过去了。最重要的是,现在,学会了和自己的身体对话。自己的心自己的大脑甚至自己所有的组织,都为自己的人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若再不对它们好,还想对谁好呢。</p> <p class="ql-block">三,接纳自己就是要学会欣赏自己爱自己。学会欣赏自己,并不是自恋,也不是自己真的就很了不起,而是正确的看待自己,发现自己的长处。比如,自测一下自己的人品,觉得真是父母教育的好,喜欢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守时,讲信用,有正义感。前一段时间和一位多年朋友聊天,她说,这么多年下来,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处着处着就淡了,但我和我的先生,说起你来,感觉你是更好的,比最初那些年认识了解你时还感觉你更好。其实也不一定有她们想的那么好,但她能那样说,一个是出乎了意料,一个是也受到了鼓舞。自己也一直在努力做自己喜欢的那个自己。综合来讲,我想,假若父母尚在,相比较之下,估计父母对自己的期待还算是满意的,至少不用他们操心,也可以荣耀他们。学会欣赏自己,会发现,原来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也是可以忽略不必那么在意。可以有良好的内心驱动力。</p><p class="ql-block">接纳自己,与自己和平的相处,时时处于一种友好的对话,强大自己的内心,遇事能很快的化解,在不快时得到自我安慰,不沮丧,并且会坚强,当被别人诋毁或是不友好时,淡淡然,不较真,不生气,不往心里去。很快把不快消化掉,接纳自己,和自己成为较好的朋友,互相欣赏,互相爱着,放下所有的不快,一直走在进步的路上。2023年6月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