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

自然而然

<p class="ql-block">贵州之行的第二站是平塘县的克度镇。这是“中国天眼”的栖身地。</p> <p class="ql-block">当车驶入克度镇已是晚上九点过,看着车窗外闪现的老旧的房屋、冷清的街道,黑灯瞎火中朦胧的商铺……还没有吃上晚饭的我们心里是一阵接一阵的紧张,本以为在这里可以吃上一顿大餐,犒劳一下饥饿的肠胃,但窗外呈现的萧索之态却似乎宣告着这种愿望极可能落空。</p> <p class="ql-block">终于,临近预订的豪睿酒店,克度镇才有了些许小镇的喧哗与温暖:零星敞亮着的开门营业的商铺,闲适地坐在灯光下玩着手机的青年男女,小巷口闲话家常的大爷大妈……道路两旁的停车位还有闲置,这让我们很容易的就放好了车进住酒店。</p> <p class="ql-block">然后,我们又幸运的在灯火阑珊处找到了一家不错的中餐馆,店铺不大,老板一家男女老少都十分的热情,除了突然从房屋吊顶砸落在我面前让我惊呼起来的一只大老鼠之外,饭菜是相当符合四川人的口味的,红绿相间,荤素搭配,价格亦是经济而又实惠。</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伴随晨光微曦,我们就驱车跟随导航进入天眼景区。此时,看见的景象已与镇上全然不同,高原之上,群山之间,天眼景区就像一个独立的小镇被环抱其间 ,似乎这才是真正的“天文小镇”所在。星空民宿,民俗餐馆,极具特色的天文体验馆,人来人往的游客服务中心,高耸云端的古代神器般的天文时空塔,静穆的南仁东纪念馆……在蓝天白云和绿树青山的映衬中,在炽烈的阳光朗照下,似乎都释放着科技的迷人的光芒。我的遮阳伞也在烈烈作响的风中“以身殉职”。</p> <p class="ql-block">我们搭乘摆渡车盘山而上,攀登上几百级台阶,来到瞭望台,满目苍翠,人头攒动,一口银白色的“大锅”赫然映入眼帘,人群中忍不住发出阵阵惊叹。</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中国天眼’,它的反射面足足有30个足球场那么大。通过‘大锅面’和中间吊起的馈源舱,不但可以‘听’到电磁波,还能帮助探索宇宙的起源和演化……”一旁的导游自豪的解说。</p> <p class="ql-block">据介绍,这口“大锅”口径为500米,是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并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的。它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在它建成以前,据说我国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未超过30米,当时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美国的阿雷西博口径才350米。截至目前,中国天眼这口“大锅”已经发现740余颗新脉冲星。它还将继续领先世界至少20年!感谢我们艰苦卓绝的科技人!</p> <p class="ql-block">很遗憾,由于景区规定,为不干扰“大锅”正常工作,任何电子设备,包括手机、手表均不得带入,我无法用手机拍下它宏伟的模样,我亦无法和它骄傲的合影留念;很遗憾,我不能步入它的内部去亲身体验与感受它的神奇与精妙。但我又因此而幸运的得以静心一观。</p> <p class="ql-block">静静地面对这口“大锅”,它正平静的矗在碧绿的山坳之中。我不知道南仁东一行人为找寻良址踏破了多少“铁鞋”,也不知道他们一行人为建设这一“天眼”耗尽了多少心血,我却不由得肃然起敬!它正以它冷峻深远的目光穿越百亿光年,探视着浩渺的宇宙秘境。它正以它精深广博的引领激发人类探索广袤天宇的雄心壮志。</p> <p class="ql-block">我相信,“中国天眼”、“天文小镇”,它还将源源不断地吸引八方访客、莘莘学子,共同遥望星河,一起点亮人间烟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