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的乡下生活

Sunny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理解了自己是一枚公职人员之前,我已经在村里栖息了十七八年。多年以后,当在城市的水泥森林里落脚许久,我却无比怀念村落的生活。怀念泥泞路上印着牛羊足迹、车辙和或深或浅大大小小男男女女的脚印。怀念清晨叫醒黎明的大伯家的大公鸡花花,怀念八九点钟村庄就乌麻黑的夜晚,怀念儿时的伙伴,怀念父母天不亮就起床扫院的沙沙声……随后炊烟起,曙光亮,小儿们喊叫,闹嚷嚷的村子开启了新的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人生的希冀是将来退休之后返回村落,在脑海中认为是故乡的地方,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宅基地,在上面立起一栋房子,房前屋后种满水果、蔬菜、花草,养一两条狗,品种不用金贵,普通的中华田园犬就可以。一群鸡鸭吃着饲料“嘎嘎”唱着骄傲、满足的歌。我围着大白围裙准备做饭,老伴放下烟锅主动抱薪说“我来烧火”。这迷人的烟火味呀,被日子凝固成了笑眯眯的油画。院子最好再有一棵大树,一把躺椅,几许茶茗,摇着蒲扇,听旁边旧式录音机里播报着新闻或者体育赛事,在凉风习习的夜空下,看向曾经的那片天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站在人生的盛年里,突然发现:我所希冀且未必能够实现的,正是任何一个普通村落里司空见惯的农家小院里的习以为常。当惊奇地发现这一点的时候,不禁自问,如果我是一个农民,我这一生只是一个农民,我会拥有怎样的一种生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