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卧室

昙阳山人(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  说起卧室,居家之人都会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天地。无论大小,无关简奢,温馨舒适才是最重要的。</p><p class="ql-block"> 斗室之中,不仅要修养身体,还要安放灵魂。</p><p class="ql-block"> 我的卧室是<span style="font-size:18px;">门向北开着的、只有</span>十几平米的向阳间。一张白色的双人床、一对白色的床头柜、一个白色的衣柜。几件家俱各安其位,显得简洁明快、井然有序;床头西墙上,挂着一轴写有“惠风和畅”的四寸横幅启功体书法;对面的东墙正中挂着一幅内镶刺绣“福”字的木雕饰品;东南角一个挺大的飘窗,使得室内光线充足、视野开阔。窗台上养着几盆花木,郁郁葱葱。那吊蓝的飘逸、橡树的葱笼、玉树的碧翠、兰花的优雅、芦荟的虬劲,给小屋增添了几分生机。开花时节,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让人顿感神清气爽。</p><p class="ql-block"> 我本来是喜欢清静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孙、爱人的远离,渐渐产生了怀旧的情绪。我想,那或许是孤独的缘故吧!</p><p class="ql-block"> 北侧靠门的墙上是固定的挂衣板,其上方木质檐台上,摆放着我、爱人、儿子一家三口的合影,我们称它为“全家福”。那是我最喜爱的一张照片,特意放大六吋,镶嵌在金色像框里。儿子穿着迷彩服,戴着红领巾,一脸的稚气,方正的脸上有点严肃的表情。他理所当然地坐在中间,而两旁的我们也正年富力强地守护在左右。那时我们正处于努力工作的时期,这张红色背景的“全家福”彩照,洋溢着一个小家庭的幸福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每当进得屋来,总是不由地先瞟上一眼。</p><p class="ql-block"> 是欣赏,也是对岁月的回味。</p><p class="ql-block"> 后来儿子到外地上大学,继而又参加了工作,每年见面的机会有限。每每想念的时候,亲亲地看上一会儿,聊以慰藉牵挂之情。</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儿子结婚成家。我又从儿子儿媳的照片中分别选了一张,放在了“全家福”的一旁。风华正茂的英气与原来那张孩童的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流淌着时光的匆匆。</p><p class="ql-block"> 直到我家“主角”降生。孙子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牵动着家人的神经,主导着我们的喜怒哀乐。一张张充满童趣的照片,摆放在家里起眼的地方。大约在孙子两岁的某一天,他突然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爷爷,那上面为什么没有我的照片?”。他一边用那肉嘟嘟的小手指着“全家福”的木台,一边疑惑地看着我说。我有点意外,听着他那略带不满的口气,看着他那郑重其事的样子,我竟然一时无言以对!缓了缓神,又不能给小孩子撒谎,只好实话实说:“这个吗?是爷爷忘了!没关系,咱们马上放上去!”。我赶紧在床头柜上,挑了那面特制的、戴着“华侨帽”、穿着吊带裤、双手抄着裤兜、“派头神气十足”的周岁全身水晶照片,与“全家福”放在了一起。是呀,这个位置有了孙子的照片,才组成了真正的“全家福”啊!</p><p class="ql-block"> 小家伙这才满意的笑了…</p><p class="ql-block"> 自从孙子去北京上幼儿园,爱人也陪伴着去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我就长期过起了一个人的生活。虽然是素静了些,但思念伴着孤独却也常常挥之不去。每当夜晚,躺在床上,就会想起与孙子睡前“海聊”的点点滴滴…国学历史、天文地理、民间故事、人情掌故、神话传说…总之是海阔天空、无话不谈。是爷孙,亦为师友。每每在这些知识的陪伴和“天马行空”般飞扬的思绪里,坠入甜蜜的梦乡…</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的卧室里摆放了家人更多的照片,每当我走进来,就感觉他们一直陪在我的身边,那个稚气十足的声音,时常在耳边回响:“爷爷,那上面为什么没有我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子孙绕膝,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