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在掌心里的爱—写给我的大家长(三)

大山里飞来的阿子

<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p> <p class="ql-block">  我时常会暗自窃笑,我与我的大家长算是最美的缘么?</p><p class="ql-block"> 他几十年如一日地打理着我的烟火日常,只要他在家,我做的每一顿饭都是他配好的菜谱;几十年如一日地纵容我在镜子面前招来摆去;几十年如一日的纵容我尽情地徜徉于文字其间;几十年如一日地要求我坚守他制定的“四项基本原则”:“你永远不可改变性格,我骂你的时候不可还口,不可生气,不可不理我。”</p><p class="ql-block"> 因为他事无巨细的关爱,我真的可以原谅他有时候不可理喻的坏脾气。再者,在他的成全下读了那么多的书,总要以一个读书人的修养要求自己吧。</p><p class="ql-block"> 他可知,依我这样的年纪,每天打扮整洁,写点小诗小文,心中充盈着几多惬意?他可知,因了他的无原则呵护,让我这份年纪依然不善烟火,心思简单,随时可绚烂于给三分颜色就可开染坊的一副模样?一目了然,他是知道的。</p><p class="ql-block"> 偶尔写得比较满意的诗文读给他听,他永远都是一样的口吻:“那文字是住在海市蜃楼里,不食人间烟火的人写的。”话是如此,但仍然会持自己的观点提些建议。只是,听他的建议修改,那诗文哪里还像是我写的?所以抱歉得很,还是喜欢保持自己的原来模样。不成熟就不成熟了,如果真像个成熟的大人,那还是我自己吗?</p> <p class="ql-block">  国家并没有那么早的在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在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就算是在外工作的,像我们这样年纪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很少。</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有了女儿以后,记得有那么一天,他满脸凝重地向着我说:“我只想要这一个阿囡了,我已经想好了,我要把我完整的父爱完完全全的只献给阿囡一人。我们吃了那么多的苦,就让阿囡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过上幸福的生活吧!”那么严肃,那么郑重,一下子把我怔住都不知答什么话才好。</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凡事种种,他对女儿的父爱真真体现的淋漓尽致。用“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来形容,再贴切不过。女儿长到会用小钱的时候,基本不跟我伸手,因为我总有限制。女儿总是嗲嗲地跟着他:“爸爸,给一块钱来用用嘛!”他永远都只答一句话:“阿囡自己翻爸爸包包,零钱全部归你。”这只是宠溺中的一斑。时常见到此景的友人们总说:“宠爱无度啊!还算生了个宠不坏的姑娘。”</p><p class="ql-block"> 他总有他的一大通道理:“爱是可以传承的,爱是可以潜移默化的,只有自己感受到了爱,才会去爱别人,所以爱是永远都不会错的。”</p> <p class="ql-block">  如今的我们像中国绝大多数的父母那样,加入了“研究孙”的行列。每每听见邻居小夫妻为家事争吵,甚至会有歇斯底里的状况发生,我们都会非常地心疼,同时也很庆幸自己的女儿可以不必为琐碎的家事烦心。</p><p class="ql-block"> 当邻家年轻妈妈对我说:“阿姨,好羡慕你们家,从来都只有欢声笑语,没有不依不饶的争吵……”我总是鼓励她:“姑娘,别灰心,会越来越好的。过日子有时候就像天气,有阴天也有晴天。你们已经很好了,那么年轻就有房有车。我们年轻的时候比你们艰难多了,这不,工作了几十年,只买得起一套单元房,那都还是叔叔(大家长)会持家创造的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