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族谱博物馆

梁野山人

<p class="ql-block">  客家族谱博物馆坐落于福建闽西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前身为上杭县图书馆地方文献室,2000年11月更名为"上杭县客家姓氏谱牒馆", 2002年6月更名为"客家族谱馆", 2009年9月成为独立法人单位,2010年6月搬迁到位于瓦子街文庙后侧的过渡馆,2011年10月更名为"客家族谱博物馆", 2015年10月正式迁入现址。2015年纳入国有博物馆管理体系。2018年9月成为国家三级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  我是客家人,祖籍为闽粤赣三省结合部的武平县,东与上杭县接壤,素有“杭武一家”之说,我与坐落在上杭县的客家族谱博物馆有缘份,十年前还未迁新馆时,龙岩市政协委员曾组织视察过老馆,留下了第一印象。退休5年后,去年8月4日,市政协联谊会组织我们到上杭县考察,并参观客家族谱博物馆新馆。</p> <p class="ql-block">  客家族谱博物馆是福建客家祖地文化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之一,是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的标志性建筑,项目总投资1.8亿元。总占地面积为1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整体建筑宏伟壮观又突显"客家元素"。</p> <p class="ql-block">  走进高大气派的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前言的一段话:族谱与国史、方志是构成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客家族谱,是客家人繁衍生息的密码,与遍布客家地区的众多祖祠、祖墓、祖屋、祖寺,共同佐证了汉族客家民系孕育、形成、发展、播迁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 通过看图文和听介绍,得知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客家族谱博物馆珍藏有160多个客家姓氏3000多种近20000册客家族谱、20000份客家契约、11000多件客家地方文献资料、客家民俗器物或文物、客家方志等,是全国收藏客家族谱最多的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  客家族谱博物馆成立以来,接待了上千万的全球客家乡亲和各地各界参访者;先后参加了三次海峡论坛、三次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三次赴台湾族谱展等重大活动;举办"闽台客家族谱文化学术研讨会"、 海峡两岸客家族谱论坛"、 “族谱缘.客家情”“ 客家族谱论坛”等学术研讨会,出版《闽台客家血缘关系》《客家族谱研究》《福建客家名祠名墓》《客家族谱与两岸情缘》《祖宗的叮咛﹣﹣客家族规家训选》等学术专著。</p> <p class="ql-block">  客家族谱 博物馆成为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龙岩学院、台湾联合大学等两岸多所高等院校客家族谱研究教学实践基地;是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福建省海峡儿童联谊交流基地、闽台职工之家、龙岩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岩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p> <p class="ql-block">博物馆展厅布满了156个客家姓氏的挂图和族谱展台。一同参观的老同志各自寻找自己姓氏的台位,认真地观看挂图文字的说明,有的仔细地辨认展框里的族谱样本。</p> <p class="ql-block">我找到王氏的展台,仔细地看了一遍图文,原来武平王氏开基祖均德公是大部分客家王氏的共同祖先,其子孙后裔还播散到粤、赣、湘、川、贵、台各地。可展箱中的族谱,只有几本末枝后代的族谱,客家王氏开基祖均德公的总谱都没展出,心里正纳闷着,本家老同事王主任走过来招呼同宗的王氏老同事一起照像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时正巧上杭县委王波书记赶到陪同老委员们一同参观。我们三位同宗王氏兄弟热诚地邀请王波书记在王氏展台前合影留念,年青有为的本家王波书记含笑着一一应承。网讯1987年出生的王波,今年6月份公示将升任龙岩市党政副职。祝愿本家年青的书记马到成功,步步高!节节顺!</p> <p class="ql-block">  午时参观结束,王波书记与全体考察团成员合影留照。</p> <p class="ql-block">考察结束,心里还惦记着馆内王氏橱箱里还缺一套客家王氏总族谱,回到龙岩我翻箱倒柜寻找到两套《武平王氏族谱》,这是当年老父亲订阅的,后与兄弟商定自家留一套,捐赠给客家族谱博物馆一套。因暑假结束马上要回京,我只好委托市政协文史委倪主任联系上博物馆的邱甫田馆长,办好赠书,了确一番心事。</p> <p class="ql-block">  去年9月,邱馆长多次联系我并寄来捐赠证书,以资谢旌。这令我汗颜,作为客家人,这都是我应当应份的事。</p> <p class="ql-block">  一来二去,我与邱甫田馆长已成好朋友,我俩互建有微信,有什么事,一个电话,一截微信,立马就办,且办的妥妥的。如今日为此文多配几张图,下午我请他传几张馆内的图照,半个小时后立马传来,在此深表感谢。邱馆长一直诚邀我有机会再去客家博物馆一游。我想客家族谱博物馆,是我们客家人共同的家园,我——梁野山人一定会再来的!</p> <p class="ql-block">  此图为2022年8月4日上杭城郊山顶拍摄的流经上杭城郊汀江大回转的雾景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