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曾经当过“兵”

娄勇〈蜈蚣)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对军人很是羡慕,梦想着长大后能够当兵,穿着笔挺的军服,佩戴起鲜红的领章和帽徽,非常的英武和帅气。</p><p class="ql-block"> 1982年初中毕业时,我参加当年的中专考试,分数上了地区中专的录取线,但是最后没有得到录取,至于什么原因,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搞清楚,也不想去搞清楚。</p><p class="ql-block"> 在家等待许久都不见录取的信息时,我突然萌生了想去当兵的念头,主要考虑就是想尽快早点自食其力,但是由于当年身体瘦弱,缺乏营养,体重还没有一百斤重,很是单薄,因此,武装部负责招兵的人说我的条件达不到当兵的标准,当不了兵,彻底断了我当兵的念想。</p><p class="ql-block"> 中专没有得到录取、当兵条件又不够格,我只好憋着气回到学校接着就读高中,当兵这件事从此就被我埋在心里成为了过去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1984年参加工作后,经过自己的努力,九十年代初期我从县直部门调入到县委宣传部工作,1993年在担任县委宣传部通讯组长时,被选编加入了驻地的陆军预备役师步兵二团政治部任宣传干事。</p><p class="ql-block"> 记得是在1994年7、8月份时,按照当时时事的需要,我们同时一批被选编加入预备役的机关人员,都被上级军事机关正式任命为预备役干部,我被任命为步兵二团政治部宣传股股长、授予陆军预备役上尉军衔,配发预备役干部军服一套、软、硬肩章两套。我们身穿佩戴整齐的军装,高唱燎亮的军歌,在县委礼堂举行了庄严的授衔仪式,宣布了任职命令。</p><p class="ql-block"> 那几年里面,按照战备的需要,我们每年都要抽调参加一定时间的集训,由驻地预备役团机关组织,主要是基本的队列训练、射击训练等,并根据地图开展沙盘堆制、战斗推演等,我们宣传股的主要任务就是撰写战斗文书、动员命令、编发简报等。</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集训期间都要求与单位工作脱钩,在团部机关集中食宿、每天早上准时出操,一切按照军人的标准要求执行。每年团部集训后,还抽调部分骨干又集中到师部机关参加集训比赛,检查各团在集训中的成果,我有幸参加了师部组织的集训比赛。</p><p class="ql-block"> 1995年,我们集训的时间比较长,集训后便参加了由上级部门组织的“盘剑—95”演习,我所在团因政治部主任有其他任务安排,团首长明确由我一开始就以团政治部副主任的身份参加演习。记得有一天晚上,突然通知说时任成都军区中将副司令员要来我们团检查演习情况,要我们作好汇报准备。</p><p class="ql-block"> 团部在临时设置的指挥部进行汇报,司、政、后机关按要求分别进行,首长的提问比较多,口气也很严厉,气氛相当紧张。</p><p class="ql-block"> 我负责汇报的主要是驻地区域社情情况,首长听到我汇报当地群众收入低、贫困比较严重、社情比较复杂的情况时,有点不相信,在场的团部首长和地方政府负责人纷纷补充证明说情况就是如此,这才打消了首长的疑惑。事后我庆幸自己在刚进入驻地后就深入调查,并通过对当地干部群众的采访把当地的社情进行过了解,得到的第一手资料详实、情况清楚,接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p><p class="ql-block"> 在参加完团机关演习后,我们集中到指定地点观摩了由步兵团、炮兵团、通讯部门组织进行的实兵实弹演习,第一次亲眼目睹了真正的炮火消烟。</p><p class="ql-block"> 演习时间到达后,只见天空腾空升起信号弹的同时,隆隆的炮火瞬间就不知从什么方向射出并朝我们对面山头划定的弹着点砸去,炮弹全部准确地击中了目标,炮火覆盖完成后,只见步兵开始从各个出发阵地沿着崎岖的山间小道勇敢地向山上敌方阵地发起冲锋,直到冲入敌方阵地胜利地树起红旗为此。</p><p class="ql-block"> 我们距离演习阵地比较远,炮火硝烟的情况还算是看得清楚,但士兵冲击时能看见的只是一个个小小的人影在晃动,稍微显得有些遗憾。</p><p class="ql-block"> 一晃距今已经过去28年了,当我整理衣橱,把当年的军装翻出来重新找位置妥妥挂出、看着衣服上还亮晶晶发光的上尉星星,回想起参加每次集训时与战友们在一起紧张愉快的故事时,心中感到非常自豪,我为自己也曾经有过一段当“兵”的经历而感到骄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