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温柔

悄然

<p class="ql-block">  那天记录一点文字,没有图片相配,非得拉着母亲和父亲入照。母亲满脸笑容看着镜头,父亲凝视着母亲,眼神不再痴呆,反而温和明亮,柔情有神,似乎多年的病痛挥之而去,感觉母亲一回头,他就能跟母亲说话一般,我看着非常满意,欣喜入文,不成想这张照片竟然是父亲和母亲最后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母亲就摔倒骨折入院手术了,在医院里她万般放心不下父亲,但疼痛让她彻夜难眠,自顾不暇。父亲也在母亲住院的第二天开始二阳发烧,全家人二阳后症状如感冒,我想父亲也能像之前一样,没啥大问题,吃几天药就会好转。但事与愿违,父亲持续发烧,中间也断断续续的退烧过,在他生病的这20年,多年卧床,发烧是个常态现像,我没有太过慌张,按部就班的喂药、喂吃的,周日还帮助他排了一次大便,感觉一切都在向好进行着,跟母亲在家照顾的时候没什么两样。</p> <p class="ql-block">  直到一周后,父亲把吃下去的一碗面条全面都吐出来了,而且连续吐了四次,伴着褐色的水,我吓坏了,怕父亲身体烧坏了,几天都不敢怎么喂他吃有油水的,只喝点蔬菜糊糊。由于没有任何语言、肢体和眼神交流,我只能自己摸索揣测,希望他只是吃坏了肚子,过两天就会好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个人在医院里,我只能请个护工日夜照看着,偶尔把父亲照顾妥当后去看看她,没有多余精力去陪她。术后的疼痛和不适让她消瘦了许多,更多的是担心父亲,担心父亲离开了她二阳怎么能熬过去。</p> <p class="ql-block">  父亲终于不再吐了,但烧也没退下去,每天都喂退烧药,药性一过又烧上来了,每次喂水或吃的时候,都能听到肠道咕噜咕噜的声音,就像一个饥饿过度的人,吃了一口东西,立即能听到食物在肠道蠕动的声音。我每次听到了都要跟老公唠叨一声,是不是内脏烧坏了呀?是不是有肠梗阻呀?老公一般都不怎么回复我。</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心里都知道,父亲这几年活的很艰辛,身体循环差,在医院里无法输液,勉强扎上针,也维持不了多久,医生说还不如吃点东西保证营养和能量,所以最近四年父亲就没有再去医院,全是母亲每天四餐的喂他进食。说是喂,其实父亲根本不知道吃,不知道张嘴,每次都是母亲把他的嘴唇扒开,一点一点沁入嗓子深处,再由他呛着入肚,吃大半碗糊糊需要一个多小时,吃冷了再热热接着吃,痰堵住咽不下去,用纱布掏一掏再接着吃,每天吃饭是一项“大工程”,其他擦洗翻身都算小事,不管父亲想不想吃,愿不愿吃,都得这么来一遍。有时候我会问母亲:“你说爸爸有时候会不会也像咱们不舒服一样没胃口,不想吃呢?”母亲说如果她不保证父亲最基本的能量,父亲就活不成了。</p> <p class="ql-block">  在母亲住院的第十二天,父亲持续高烧不退已经好几天了,加量吃退烧药都没效果,我用冰块给他火热的身体物理降温,用暖水袋温暖着他冰凉的双脚。下午,我看着呼吸紧促的父亲,情绪全线崩溃,我哭泣着给母亲打电话,害怕父亲这一次怕是好不了,母亲也哭着说要不然她回家,可是母亲连坐都不能坐,回家除了干着急什么都干不了,我还得分出精力照顾她。我平复着自己的情绪,也劝慰着母亲,说自己没事,一会儿就好了,让她照顾好自己,好好在医院养身体,回家不现实。夜晚,我还是不能自己,给朋友发了信息,说感觉父亲正在一点一点流失,朋友劝慰我好一会儿。母亲打电话让舅舅和表妹都过来看望父亲,姑佬和姑姑碰巧也过来了,一屋子的人气驱散了坏情绪和内心的担忧,父亲也好好地喝了一瓶牛奶,我守着父亲一夜无眠。</p> <p class="ql-block">  第十三天早上,我给父亲喂了一杯南瓜山药糊糊后,看着父亲呼吸比较平稳,也不再呕吐,我就想给他几日未清理的口腔彻底清理一下,于是用一次性筷子绑好纱布,用手电照亮,给父亲的口腔上下都擦洗的干干净净,我想这下他肯定舒服很多了。接着就去洗漱,当我洗漱过来时,发现父亲难受瞠目,又要呕吐,我赶紧用毛巾接着,大声呼喊老公。父亲吐的全部都是褐色的液体,毛巾太小接不住,流到枕头和床上到处都是,吐完了以后,眼睛半眯着,失去了光彩,长长的睫毛再也撑不起那沉重的眼皮,脸色青白转为蜡黄,我悲呛着呼唤着父亲,叫唤着爸爸,然而他却再也听不见。</p><p class="ql-block"> 我哭泣着连线护工的手机视频,让母亲最后看一眼父亲,母亲那伤心欲绝的声音更是让我悲痛不已。但是还有好多事情需要我去做,我边流泪边通知至亲家人,联系殡葬服务,给单位请假,至亲和单位的领导同事都在第一时间赶过来帮助和看望,让我在失去亲人伤心无助的时刻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幸好,我还有他们!</p> <p class="ql-block">  人生苦短,断送了一生的憔悴,只需几个黄昏?父亲就这样离开了我,离开了还在住院的母亲,生病二十载,母亲日夜悉心陪伴,最终却没法跟母亲话别,只送上了最后那一眼的温柔。</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说父亲是享福去了,再也不用受苦受难了,父亲那么艰难的撑到我可以自立才撒手,是对我最大的关爱。看着父亲每天过着灵魂与肉体分离的日子苦不堪言,我们很是心痛和无助,哪怕我和母亲把他照顾的很好很好,皮肤没有一点损伤,但那种全身都不能自主,只剩下一双眼睛在眨的情况,对他来说更是一种莫大的酷刑,想着父亲受着万般磨难与我们维持着最后的亲情和大爱,我痛哭流涕!爸爸,这二十年,您太苦,妈妈太累,现在您终于什么都不用想,安心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  往者已逝,来者犹追。在今后没有爸爸的岁月里,我会更好的珍惜当下,好好孝顺母亲,让她老人家的晚年更加幸福,身体更加安康!我会继承父亲的优秀,传承母亲的厚德,走好往后余生,培养好子女,让父亲在九泉之下满意,让父亲在天之灵得到最大的告慰!生如春花之绚烂,逝与秋叶之静美!敬爱的爸爸:我爱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