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三万里

徐耀强

<p class="ql-block">  你是否和我一样看过《长安三万里》之后,到处翻箱倒柜的找《唐诗三百首》,想要把影片中的诗词重新温故背诵一遍啊?你是否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想去一睹长安风采的冲动啊?你是否有一个强烈的意愿,想通过时光隧道去和李白、高适……一群文人墨客饮酒高歌,吟诗作赋啊?</p><p class="ql-block"> 虽然已经多次看过了预告片,被微信短视频,抖音视频灌输了不少画面和评论,但是当我坐下来在168分钟的时长里,将手机调成了静音,沉浸在李白、高适……生活的大唐时代,从鲜衣怒马的少年才俊,到老态龙钟诗坛圣手,从大唐盛世繁华到安史之乱后的满目疮痍,不得不使人感慨万千。正所谓世事无常,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更大的感触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才会有“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p><p class="ql-block"> 读书那会以为诗仙太白是因为诗写的好,写的多,写的想象力丰富;写的与众不同,诗词夸张的无人能与之媲美,而被贺知章一叫成名。“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仰天长笑出门云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让我看到了“仙”的桀骜不驯,超凡脱俗。然而他的简单、自负、乐观、自信中也充满着现实的无奈。</p><p class="ql-block"> “谪仙人”怀有一腔热血,才华横溢,却因是商贾之后,而不能考取功名,他苦于报国无门四处碰壁。最后只能两次入赘,做了人家的赘婿。其中的苦衷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在入赘的过程中众说纷纭,有支持的,有反对的,他因此也征求过孟浩然的意见,如果当初我在江陵打工时,也选择了入赘,现在的生活是否会又是一片景象呢?!安陆蹉跎十年,倒插门的生活相信诗人那时候也有许许多多的难言之隐吧!在长安的高光时刻却因“摧眉折腰侍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被发金流放。在喧嚣中“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包裹着诗人撕心裂肺的呐喊,以及无力挣扎啊!当大幕落下后又有了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轻快感。山归山,水归水,仙人终究还是要回天上去的。只要诗还在,长安就还在,不过区区三万里而已!</p><p class="ql-block"> 当《将进酒》借助动画的渲染,烘托着诗人丰富的想象力,他和他的诗友们生活世界淋漓尽致的呈现在银幕上,极致瑰丽,极致浪漫,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恨不得钻进银幕里与他们一起举杯共饮,一起纵情的高声吟唱,“……五花马,千金裘……与尓同销万古愁。”</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农村路也滑,人心更复杂的社会里,多么希望“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高适这样的朋友勉励啊!李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样的深情啊!“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样的依依不舍啊!</p><p class="ql-block"> 影片片名大概取自明代,陈子龙《从军行》“辞家新属冠军侯,胡雁南征塞草秋。梦到长安三万里,海风吹断碛西头。”吧!“长安不见使人愁”诗在,长安就在,何以解愁!明日长安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