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奶奶的故事

心平

<p class="ql-block">姑奶奶前天过世了(姑奶奶过世的第二天是我爸过世满一个月,不知道是不是去天堂的路有亲人相伴更美好),今天我突然又想写写姑奶奶。遗憾的是,我的书已经印好了,这一篇加不进去了,不过也没关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说不定以后还会出书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写姑奶奶,其实还是和相亲相爱一家人这个主题分不开。之前的心是想着只写几位直系长辈,但这两天发生的事,让我又有触动写写姑奶奶这位旁系长辈,侧面可以影照出相亲相爱一家人是真的很相爱,连毫无血缘关系的姑奶奶也不“放过”,哈哈!</p> <p class="ql-block">先说说姑奶奶的身体,她瘦瘦的,但之前的很多年还是很精神,身体很好,和我外婆差不多的,能干很多活,经常爬我家的这个陡坡都没有问题。最近几年腿有点疼,我还曾用我的原始点给她按过两次,当时好一点,但我长年在外,条件受限,所以也没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我回来,发现她的状况大不如前。右手整个使不上力,吃饭的时候,她只能用勺子拿左手吃,当然喂给她吃她是不同意的,老人多是只要自己能动都不愿意麻烦晚辈的。看她艰难的把饭菜送到嘴边,桌上也掉的是,我的眼泪都要流下来了。她还执意要捡起来都吃掉,要她桌上的不管她也不听,吃完饭她又把桌上的渣子都捡到碗里,要她不捡她还是要捡。</p> <p class="ql-block">我爸过世那天,是我们和姑奶奶见的最后一面(谁能预料啊),在我爸生病这一年多,姑奶奶就隔三差五的来,每次来都忧心忡忡,就象见到亲儿子一样。到今年我爸加重,姑奶奶每次来都流着泪,叹着气。我爸过世办丧事那天,姑奶奶是来得最早的一个,一直在流泪,一直坐在我爸的冰棺前,除了吃饭,一步都不曾离开。晚上她困了,就到我妈床上去睡。到第二天,她媳妇硬把她送了回去,怕她累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知道,后面听说在家里摔了一跤,脸都肿了,我和我妈正沉浸在我爸去世的悲伤中,也没来得及去看她老人家。我妈正准备等我爸五七过了第二天就去看她,谁知道她老人家这么快就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天正好是我一个妹妹摆二宝满月酒,我妈在车上一听说姑奶奶过世的消息,当时眼泪就下来了,悔恨怎么没去看她,因为我们这里习俗,丈夫去世要等满月才能出门。我妈逢人就说她真没想到这么快呀,还问了几个人,说暂时不要紧。我们下午从县城回来去姑奶奶那里看老,我妈趴在冰棺上哭得声嘶力竭,我想姑奶奶能谅解我们不周到的地方,她一向是那样的善解人意,慈眉善目。</p> <p class="ql-block">再说说姑奶奶与我家的关系。姑奶奶其实与我们没有血缘关系。听我细细道来,到底如何理解“关系”这个词。之所以要写,肯定是有渊源的,正因为姑奶奶与我们关系非常好,才值得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姑奶奶这个称呼,按道理应该是我曾祖父母的女儿,可是为什么又没有血缘关系?姑奶奶是曾祖父前婆婆的女儿,据说八岁就是跟着曾祖父的。前婆婆过世了,后就娶了我的曾祖母,奶奶的娘。而,我的亲奶奶,也是曾祖父后婆婆的女儿,等于这两个女儿都和曾祖父没有血缘关系。那么按道理,即便是这样,我也该称呼姨奶奶,又为什么要称姑奶奶。如果读者这个时候还没绕晕,那就继续跟着我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奶奶是独生女,曾祖父母就让爷爷入赘为儿,所以我喊姑奶奶是把爷爷当曾祖父母的儿子。但因为其实奶奶和姑奶奶是姐妹,我又喊姑奶奶的老公是姨爷爷,姑姑叔叔们也喊姑姑和姨父。我的天,我写着写着我都笑掉了我几颗西班牙,真的太有意思了!我仿佛置身于大宅门那样的电视剧中,什么嫡出庶出一房二房的年代感十足。曾经我也被我们家族的这些人物关系绕得满眼冒星星,现在我终于又有本事去绕别人了!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顺便提一嘴为什么我的爷爷姑姑叔叔都姓杨,我爸又姓汤。就因为曾祖父没有嫡出儿女,就让我爸继承了汤姓一脉(那你肯定就知道曾祖父姓汤,爷爷姓杨了),于是乎我和弟弟自然也姓汤了,哈哈!</p> <p class="ql-block">之所以要说清楚这个关系,也是为后面说明大家关系是多么的好作一个铺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姑奶奶去年满的80岁。之前身体好的时候,常常喜欢来我家,来吃顿饭,与我们聊一聊,问问最近的生活。之所以走得近有几个原因,<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是</b>姑奶奶从小就跟着曾祖父,与曾祖父感情很深,基本上就当是她亲爸了。<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二是</b>她也象是独生女一样,没有什么亲姐妹了,所以完全把我们这里当亲娘家了,把我奶奶当亲姐姐了,两人相见甚欢。奶奶说过多次,姑奶奶人很好,我爸小时候,姑奶奶多么疼我爸。我妈也说她嫁到这里后,常听我爸提起姑奶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姑奶奶过世那天听她二媳妇说,我爸去世后姑奶奶很受打击,心里很难过,这个我也是都看到的。<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三是</b>姑奶奶嫁人后离我家很近,就在村子里,我家在山上,只不过爬个山,当然最重要还是姑奶奶喜欢这一家子,不然我家那个坡可是75度的陡坡,谁没事吃多了喜欢去爬呀。</p> <p class="ql-block">在我很多年的印象中,我每次回家,姑奶奶只要知道我回来了,她必定要来我家,每回多多少少要提一点东西,有时候是鸡蛋,有时候是买的零食水果。她也不见得会上午来,可能觉得一来我妈又要准备饭菜她不想给我们添麻烦。但如果是下午来,我和我妈肯定要说她,为什么不上午来,一把年纪爬山不容易,吃顿饭好歹可以多歇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是上午来的,我妈肯定会马上去冰箱拿骨头来煮,饭前必定要先盛碗汤给姑奶奶先喝着,喝完汤我妈再帮姑奶奶盛饭,饭后倒茶,一丁点儿都不怠慢,这是我妈待客的一系列完整程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妈看有合适的东西会给姑奶奶带回去一点。姑奶奶有时还会提一只鸡来,虽然她一个农村老太太除了儿子给钱自己又没收入,但一点贪求晚辈的心都没有。我也会每年拿点小钱给姑奶奶,她总是感动不已。我常想我要是能力大点该多好,那就可以多拿点给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姑姑们也会时不时看望姑奶奶,给她拿点钱。有时候正月或生日,姑奶奶也会要我们去她家吃饭,每次去了我和我妈会帮忙一起做饭,说实话不觉得与外婆奶奶有什么两样。有时候姑姑们家里摆酒或闲暇日子,姑奶奶也会摸到县城去吃个饭,找找奶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常心疼姑奶奶没什么兄弟姐妹可来往比较孤单(她住农村奶奶住县城,来往不方便,有时候她还迷路,半天找不到地方),但又觉得她与我们一大家子感情好是一种幸福,人是群居动物,需要情感的寄托。</p> <p class="ql-block">在我小的时候,爷爷的一个哥哥,两个姐姐,还有外公的弟弟和弟妹,也时不时会来我家,所以那时候感觉爷爷奶奶好多,后来相继过世,只剩下亲奶奶和外婆,再就是这个姑奶奶了。我常常没觉得这是个姑奶奶,就象亲奶奶一样。尤其是与我妈,更象亲母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姑奶奶也是个很有修养的人,话不多,轻声细语的,那时候的女人是不是都很有礼数很优雅?尤其是今年,姑奶奶身体不如前,话更少了。她的手动不了,我表示心里难过,她也只是笑笑,没听过她半句幽怨,总是风轻云淡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姑奶奶办丧事那天,我妈、姑姑、叔叔、弟弟们,都去做了后家(当地风俗,丧葬以厚礼接待女方的娘家人,表示对于嫁来这家女人的源头一种极大的尊重)。姑姑们也都谈论后悔一些不周到的小细节,奶奶一听说姑奶奶逝世,当时就非常悲伤的哭了一场,后面我妈来了,大家又接着哭。昨天听村里人说叔叔在葬礼上哭得泣不成声。所以我们与姑奶奶的感情是挺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姑奶奶生前安安静静的过她的小日子,逝后的排场却是想象不到的大。是什么呢?因为她两个儿子都是道士,就是专门办丧事的师傅,这种师傅在我们当地是很受尊敬的,因为家家都会要请他们,这种师傅们学艺也是不容易的,在我看来,他们的技术含量挺高的,尤其有些环节就象是耍杂技,功夫是相当了得。吹那个唢呐也是要中气足有技巧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姑奶奶的两个儿子不仅是道士,还是师祖师父级别的(插一句,写爷爷文中写过,我爷爷才是最老的师祖!),所以十里八乡好多都是他们的徒子徒孙,于是在姑奶奶葬礼上,竟然陆续有五十多位道士前来助阵,甚至他们的家人们都来了,有的吹唢呐,有的敲锣打鼓,有的做孝子跟拜,场面好不壮观。可以说方圆百里,只怕这是少有的盛事。所以穿白衣的队伍是非常的庞大。要是姑奶奶在天上看着,也一定会欣慰的,也算是风光了一场啊。</p> <p class="ql-block">所以为什么写姑奶奶,我们与她互相之间关系这么好,这件事从侧面反映我家的长辈为人处世多么的豁达有爱心受人喜欢(夸自家长辈不算炫耀吧),我姑奶奶的亲娘家从不来往(可能也没什么人了吧),却愿意和我们毫无血缘关系的人来往,这种情形难道不值得歌颂吗,也证明人与人之间不光要生得亲,主要是走得亲,甚至有时候生得亲不如走得亲,这样扩散开来,世间人都可以从毫无关系到至亲至爱,那么又有什么关系是固定的或遵循一定原则的吗?没有!人与人之间,除了一个“缘”字,再无其他。无论亲疏远近,互相之间心与心,情与情能够温暖到彼此,就是爱的流动,就是缘分的奇妙之所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人与人到底是什么关系,有没有血缘,住得远和近,在法律上是否承认,都不是最重要的。最远的距离和最近的距离,其实都是心与心的距离。有的人同床共枕却同床异梦,谁也不想理谁,有的人远隔重洋,却书信往来频繁,天涯就象咫尺。最好的例子就是,七仙女能从灵霄宝殿来到人间生儿育女,白蛇能变成美娘子陪伴许仙,这世界还有什么不能上演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其实最想说的是,珍惜身边每一种缘分,或许显现的形式不同,但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可以去爱任何人。并不是说爱任何人是一定要如何做,根据自己心的指引,总能教会我们如何恰当的去爱。有时候爱是留在身边,有时候爱是放手。有时候爱是一种成全,有时候爱是接纳对方如其所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中装着太阳,哪怕是一些阴暗的角落,也能照到光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