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水还没有嗨

李导

<p class="ql-block">  经常在吃完晚饭以后在住所大院散步,自1984年3月份第一次踏进大院至今,我与大院的缘分已有39个年头。</p> <p class="ql-block">  每次散步我都喜欢走到我的老东家,那是一栋五层、建筑结构特别的旧楼。就在这个有着特别纪念意义的地方,睹物思人,我禁不住哑然一笑,又禁不住感慨无限,因为,这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985年5月份,我就正式在这栋大楼上班。 它曾经就是广东电视台主楼所在地。</p> <p class="ql-block">  据说,某文化公司租用了这栋楼,现在正在全面装修。</p> <p class="ql-block">  旁边这栋原来由武警守卫中队进驻的楼房, 如今已经变成另一家公司的音乐创作基地。</p> <p class="ql-block">  当年,从这个门口进去就是400平方演播厅,自1991年广东电视台搬去环市东以后,这里一度变更为羽毛球、乒乓球馆;如今,正在恢复演艺功能, 想必是某剧场的所在地吧。</p> <p class="ql-block">  青䓤岁月,情牵梦萦。我倾刻产生了继续重探故地的冲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走进大楼,映入眼帘的,除了原来熟悉的扶手外,还有墙上和地面的新装饰。</p> <p class="ql-block"> 2楼这边是曾是播出部的地盘,里面有通道连到演播厅的上方。</p> <p class="ql-block"> 3楼这个地方现在是传媒艺考学院,过去是总编室的所在地。</p> <p class="ql-block">4楼到了。</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1985年5月份我的第一个办公室的所在地一一制作部摄像科。</p> <p class="ql-block">  站在昔日的办公室门口,科组同事们的音容笑貌仿佛又浮现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  4楼过道的左边窗下,在三十多年前曾安放了一台电热水器,一早上班,我就争着把办公室的暖水瓶拿到这里打开水。</p> <p class="ql-block">  走近窗台……“嗨水还没有嗨!”</p><p class="ql-block"> 我的耳边忽然响起了三十多年前制作部曾秘书的熟悉话音。这个特殊的语境,竟然让我念念不忘了几十年。曾秘书是海南人,她习惯把“开”读成“嗨”。我发誓,我的而且确亲耳听她这么说过。当年《万紫千红》节目组的曹大侠就经常把她这句专有名词来个善意的模仿秀,为极度劳累的电视人献上幽默一笑,解解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站在右边这个办公室门口,这就是当年的戏剧组,每位熟悉的老同事坐在哪个位置,我真的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  戏剧组对面的这个房间就是我的第二个办公室一一文艺部摄像科的办公室。制作部原摄像科人员一分为二:一部分人归电视剧部,一部分人归文艺部。</p><p class="ql-block"> 这房子现在变成了单身宿舍,多修了个洗手间。</p> <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歌舞组、《百花园》栏目、《万紫千红》栏目……职业习惯让我的脑海闪回了一段视频影像:这些同事们只是暂时下了班,明天还会回来。</p><p class="ql-block"> 可是,瞬间切换讯道之后又令我唏嘘:不少长辈、大哥大姐已经永远回不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辈,大都过了花甲,分明已经成了揣着老人证满街跑的一族啊!</p> <p class="ql-block">  “嗨水还没有嗨!”……正打算下楼时,曾秘书的话音仿佛在我的耳边一遍又一遍响起。我不禁回首伫立在窗边,就在昔日这个装热水器的位置,久久不愿离去。</p><p class="ql-block"> 是的,“嗨水还没有嗨!”此时此刻,这句话有了新的内涵:尽管39年过去了,我觉得自己还是迈步在进行曲当中,离青少年时代憧憬的地方还有十万八千里。</p><p class="ql-block"> 继续烧 ——“嗨水还没有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