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前我被诊断为“肺癌”

逍遥客(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2000年4月,我被诊断为“肺癌”,虽然过去23年了,但那段经历非常深刻地印在脑海,很难忘却;那些与“肺癌”有关的事和接触的人历历在目,恍若眼前;精神受到的煎熬,心情受到的伤害,至今还深有感触。</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长话短说,提纲携领只讲重要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一)感冒发烧到肺炎再到肺癌</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2000年4月中旬,我感冒发烧,从三十七八度烧到40.2度,医院查CT,确定为肺炎,住院抗炎治疗,每天输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4月月19日CT薄扫,结论为右肺中叶有1cm左右的结节,为“占位”性病变,建议做纤支镜检查。</span><b style="font-size:22px;">“占位”即癌症。</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3、4月21日,一位40多岁的女副教授给我做纤支镜检查。从鼻子里通过一个软管把纤支镜插到肺里,外面仪器对肺情况进行观察,并可活检采样。这种检查比较难受。</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做完检查,这位副教授偷偷告诉我老伴说,据她经验,活检有没有癌细胞,都是癌症。我看到老伴偷偷摸眼泪,感到了不详之兆。但活检并没有癌细胞,我以为没事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4、可是医院知名的呼吸专家,己70余岁的某教授,看我的肺CT片和纤支镜检查结果后,一锤定音为肺癌,需手术治疗。</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至今记得他的名字和形象,高高个头,腰板挺直,留短发,头发多数白了。</span><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医院的人都相信他,我也相信他。</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5、当时,还没有微创手术,肺手术无论大小都需要开胸,根据癌的部位,有的肋骨还需要掀起。</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所以,开胸手术是一种比较大的手术,对人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甚至破了元气,恢复也比较慢。至今想起还是心有余悸。</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如果肺癌中期患者的症状比较严重,通过微创手术效果不佳,还是需要进行开胸手术。</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二)我与该院“一把刀”约定五一节后做手术</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6、我的主治医生是位60水左右的女教授,她对我说,癌症要早发现早治疗,让我及早手术。听说该院胸外科手术好的医生王主任,被誉为该院“一把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通过医院一位有过工作关系的院领导,我4月23日认识了王主任。他人很好,很厚道,对人热情,也认真负责,亲自在机器上检查了我的肺,并说你还有肺不张。从他话语和眼色看,这也是个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年我49岁,感到得这种病似乎还有点早。所以他证求我手术时间时,我还有点侥幸心理,想再到其它医院找专家看看。我与他约定过了五一节再手述。</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从事情发展看,我的决定何止是正确,简直就是英明。如果立即手术,五一节前就做了,那以后的故事就没有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7、我还准备去上海医院治疗。</b><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老伴单位的一位同事的儿子在上海某医科大学工作,在治疗癌症上有一定造诣,当时在全国已经有一定名气,以后当选为工程院院士。</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老伴与这位同事联系,他滿口答应提供帮助。当然,以后事情的发展,我们就不用去上海了。</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8、4月25日,办了出院手续,五一节后再入院做手术。这次住院8天,除检查外,天天输液。</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下面出院记录截图显示:入院诊断,右肺炎;出院诊断,右肺占位性病变待诊。住院情况一栏最后为,病人因工作需要出院。说明我的治疗还没有结束。</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9、出院后,每天有半天时间要到医院输液,其它时间通过关系到过省肿瘤医院、省胸科医院,找有关专家诊断,收获不大。</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但在省肿瘤医院那位专家有意无意说,医院有时会有误诊,并说当时的省长一位亲戚,在他们医院被诊断为肺癌,手术后细胞学检查为良性,白挨了一刀。这引起了我的重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三)我的诊断转机是遇到医学影像大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0、我的诊断转机是从朋友推荐并联系了省立医院影像所原所长连世海开始,朋友说他在医学影像方面全国有名气,可以让他看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4月30日上午,我预约来到了该所,接待我的是连所长的女婿赵斌,他40岁左右,是该所的副所长,以后担任了所长,还是省立医院的副院长。因连所长已离休,他代表连所长为我诊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认真看了我的肺CT片后,肯定地说不是癌证,而是炎症。并且说这个片子不是很清楚,我们所的设备好,你在这里拍个CT。</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CT片出来后,他看了一遍,亲自写了意见,</span><b style="font-size:22px;">并诊断为:右肺中叶炎症,建议继续抗炎治疗。</b><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说你把这个CT片和报告拿给他们看,他们应该不会再坚持是癌症了。</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这真是意想不到,一个片子会看出截然不同的结论,我所去的省肿瘤医院、省胸科医院都不敢贸然推翻己有的诊断。推翻己有的诊断是冒着很大风险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赵所长的诊断把我10余天的紧张焦虑和不安一扫而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下面是赵斌所长的诊断意见截图。</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1、4月30日下午,我满怀信心和希望,把影像所的CT片子和赵所长写的意见,给所住医院某教授看了。但他看了以后,仍然坚持他以前诊断的癌症不变,使我的好心情立马变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2、我把某教授意见反馈给赵斌所长,并希望让连世海老所长诊断一下,在得到允许后,我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来到了连所长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连世海我国著名的医学影像专家,曾担任过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创建了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毫不夸张地说他是我省医学影像的开拓者和鼻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已75岁的连所长腰板硬朗,精神矍铄,对人热情。他认真看了我的肺部CT片后,认为是炎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为了慎重,他还带我到影像所,在仪器上让我不断变换姿势看了看,他非常明确地说,就是炎症,不要动手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时赵斌所长也在场,当听说我3年前曾得过肺炎,他要看看那时做的肺部CT片。</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以后我把3年前的CT片给他看了,他对我说,3年前这个结节就有了,如果是恶性的,现在就长的比较大了。我佩服他考虑问题的全面和周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23年前,连世海与赵斌翁婿对医学影像独到的诊断,以及对工作认真细致负责精神,至今仍然记忆犹新,仍然让人感动;其对我肺病的诊断最终起了决性的作用,让我免受误诊手术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和痛苦,俩人的恩德让我永远不会忘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四)我所住医院坚持本院癌症的诊断,并安排我去省胸科医院再做纤支镜</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3、所住的医院对以上诊断并不认可,他们固执地认为其诊断的正确,这可能与某教授在院的威望与学术上的地位有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主治医生与我商量,如我能忍受住难受,可以再到胸科医院做一次纤指镜,她说这个医院的毕主任纤支镜做得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如果是现在我会坚决拒绝,可是我竟然答应了。主要是想再做一次让推翻误诊的证据更充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5月11日上午,省胸科医院毕主任给我做了纤支镜,他的意见为肺右中叶支气管内侧段开口呈外压性隆起。当时他就告诉我外压性隆起是结节的炎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下面是毕主任出得检查意见截图。</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五)再次住院我成了该院典型病例</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4、现在己经记不清楚,我为什么于5月13日又住进了这个医院,并继续输液。两次住院共19天,包括院外共输液是24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以说当时能用的药几乎都用了,包括青霉素、奈特、奧复星、乳酸环丙沙星,以及当时比较出名的先锋,但对我作用不大,肺上这个小东西非常顽强,这可能被误诊为肺癌的一个原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能是对我的诊断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论,也可能症状太顽强多种药对它攻击它岿然不动,我的病例成为了典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因为常有穿白大褂的人到我病房,看我的CT片,看后还直言不讳地说就是恶性的。让我感到很不舒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更有甚者,有的带着一群年轻人,应该是实习的学生,到我病房,看我的CT片,并指指点点讲解。这个医院把误诊当成真理,还不断传播,误人子弟。</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六)机关领导组织专家会诊,多数专家认为是炎证</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5、机关领导对我的病情比较关心,在出现两种截然不同诊断后,机关领导亲自组织有关专家对我的肺病进行了会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会诊专家由所住医院确定,包括多家医院专家。我推荐了省医学影像所的赵斌、省胸科医院做纤支镜的毕主任参加。</span><b style="font-size:22px;">会诊的结果是:炎症可能性大。</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会诊的结果,赵斌的意见起了关键作用,因为他提出的3年前的CT片子上就有这个结节,是最好的证据。当然某教授仍然坚持他的诊断意见,</span><b style="font-size:22px;">所以会诊结果为炎症可能性大,而不是肯定是炎症。并且出院记录要求一个月后复查纤支镜,也说明我的肺病没彻底治愈。</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下面截图是5月23日出院记录截图。</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七)服中药两个月后复查CT,一直坚持自己诊断意见的某教授终于看出了不是癌症</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6)虽然出院了,但病没治愈,西药已经用尽,我決定吃中药。当时省中医院有位全国人大女代表,她向我推荐了治肺病的陶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陶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有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记满了中药方,每次诊断他都翻找适合病人的药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以后得知他刚大学毕业时,曾经在省中医药房工作过,在工作中积累了很多药方。说明他的刻苦好学,努力钻研业务。他最终成为名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下图陶凯,吃他开的中药彻底治好了我那被多种西药攻击而顽固不化的肺炎,那时他可能刚40岁左右已经有了名气,他的诊室总是被前来就诊人包围。图片来自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7)断断续续服陶凯药2个月后,在7月20日左右,到我住院医院做了CT,看报告炎症完全吸收,挂了某教授的门诊号,让他再次诊断。他看了后平淡地说,还真是良性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时他对面坐着一位50多岁的医生,正在与他交谈,应该是某教授的同事,他接过CT片看了看说,以前那个片子看着真是恶性的。看来他两个人的水平是一样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他们与连世海和赵斌的水平真是天壤之别。前者让炎症蒙蔽了双眼,后者透过炎症看到了本质。</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虽然误诊,但没有一句抱歉的话,他们似乎对误诊习以为常。</span><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当然他们也是好心,怕漏诊错过治疗时间。被误诊了就自认倒霉了。</b><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这次我很幸运,虽然一波三折,但结果是好的。</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八)启示</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8)回顾这段经历,并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我们可能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是,对于医学影像形成的图像,如CT、磁共振、超声等,同样一张片子,不同的专家会解读出不同的结果,甚至意见完全相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是,当有的专家诊断为恶性肿瘤,不要急于动手术,可再找别的专家看看,可能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是,如果西药对你的病不起作用,可另辟蹊径,不妨看中医大夫,关键是找准大夫,大夫看准了病。</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最后,发几张与本文有关的照片,增加点趣味性</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当年的9月中旬,也就是我肺病痊愈后的近两个月,我有了一次去西藏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由于西藏地处高原地区,气候和环境相对较为特殊,特别是空气中含氧量低,心肺功能差的容易有高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西藏活动的几天,同行的人中有的有了高反,吸上了氧,我却没事,说明这场轰轰烈烈的肺病没有造成大的伤害。西藏之行检验了我的肺功能还算可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西藏拥有着壮观的自然风景和独特的文化底蕴,令人神往。下面3张照片是在拉萨的拍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布达拉宫是西藏的象证,也是拉萨的象证。那里的蓝天白云让人印象深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藏族文化中,信仰佛教和神灵是常态,点灯则是一种供养佛祖的一种形式。</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拉萨大昭寺是藏王松赞干布所造,在藏传佛教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寺內万盏酥油灯长明,蔚为壮观。入乡随俗,点灯祈福。</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拉萨哲蚌寺在拉萨西10多公里的山坳里,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席地而坐与啦嘛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每年的体检我的肺CT报告会出现增值灶、纤维灶、硬结节灶、钙化灶、磨玻璃密度结节灶等这灶那灶,还有局限性间质性病变、建议随诊等,让人无所适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时会怀疑肺上有了新的情况,就找赵斌所长看看片子,他在详细看了片子后,会肯定地而简单地说:“没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以下两张照片是两年前赵斌所长看我的肺CT片,他说以前肺上的问题都成了干疤了。他对20多年前的那个结节有着深刻的印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有的人看了本文,询问得了癌症如何调整心态积极抗癌的问题,特附我的一位同事“两次患癌两次手术却长寿必有过人之道”一文,请点链接欣赏:</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mxp5a4v" target="_blank">两次患癌两次手术却长寿必有过人之道</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