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味道

李霞

<p class="ql-block">文/李霞</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和自画</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夏天的味道</b></p><p class="ql-block"><b> 文/李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夏季,好像就是由一场雨又一场雨开始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上午去了桥头菜市场,回来碰到了雨,不大,淅淅沥沥,慢慢悠悠的。不一会儿,雨点大了起来,噼里啪啦的。雨会长大吗?我估计会的。一手拎着菜,一手举着雨伞,心中不由感慨,雨是在长大,而我们却是在变老啊。呵呵,幸亏是自言自语,要是说给我家那人听,他又该说我矫情了。一路小心翼翼,雨水还是躲过雨伞飘落在了身上,凉凉的。前面不远处一个女孩儿,撑着一把透明的雨伞,身着飘逸的长裙。这让我想起上学时那把黄色的油纸伞,伞柄是木质的,原木色。伞面蜡黄色的边角写着我的名字,这把油纸伞是我的专属。伞的那种黄,稳重不张扬。用的时间久了,原本好看的伞面,因漏雨贴补了一块胶布,小伙伴们说它变丑了,我不觉得。雨水落在蜡黄色的油纸伞上,开出了一朵朵银白色的水花。想想就美的不行。小时候贪玩,下雨天喜欢往外跑,打着雨伞去给上班的老妈送雨衣,其实是不肯闷在屋里。下雨天与邻家的小伙伴儿撑着伞在院子里跑来跑去,踩水坑,玩泥巴,到街边排水沟脚并拢堵水玩,现在想想都开心。这把油纸伞不仅为幼小的我遮挡了一场又一场的风雨,还带给我数不清的快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还未到家,雨就停了。夏天的雨像个调皮的孩子,想来就来,说走就走。路过一家水果摊买了半个西瓜回家。我素来喜吃瓜,东南西北瓜,甚爱西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记得小时候,走街串巷卖西瓜的大都是拉着排子车的,圆滚滚的西瓜上放着一块纸被子片做的牌子,上面用黑笔写着多少钱一斤。“甜西瓜噢,自家种的甜西瓜,不甜不要钱哟”。拉着长调的叫卖声,好听又诱人。每次碰到卖西瓜的来,院子里的各家都会出来买,我们家也不例外,会买上几个。见大人们一手托着西瓜,一手轻轻拍着,我好奇心强,也学着他们的样子,拍一拍西瓜,我自然听不出个好赖,但动作极其认真。西瓜装在袋子里,扛回了家。把西瓜放到凉水里泡一会儿,口感会更好。我摸着盆子里的西瓜迫不及待的想要感受夏天的味道。那时的西瓜个头大,又沙又甜,馋人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虽然下了雨,天气预报显示温度依旧在35度以上。早晚一样的闷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傍晚时分推开窗户,听到笑声,看到楼下溜达的老人们,他们手上已经不再像从前那些夏天一样每人一把蒲扇,他们闲庭信步,唠着喜欢的话题,我虽然听不清他们聊的什么,但看着他们有说有笑的样子,窗内的我嘴角不由得上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想到上小学那会儿,电力紧张,家里经常停电。一停电,大院里一帮小孩儿,跟约好了一样,一窝蜂地跑出家门,探着头,和对面的小伙伴儿像对暗号一样:</b></p><p class="ql-block"><b>“你们家停电了吗?”</b></p><p class="ql-block"><b>“停电了,你们家也是吗?”</b></p><p class="ql-block"><b>“是呀!”小伙伴们呼啦啦聚集到一起,或打扑克下象棋,或做喜欢的游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接着大人们也搬出小马扎坐在院子里的大春树下,点起电石灯,人手一把蒲扇,月明星稀的夏天夜晚,他们一边摇着蒲扇,一边你一句我一句地唠着。时不时地喊一声,“慢着点跑,别摔着。”小孩子哪里顾得上理会大人们的叮嘱,依旧在一旁嬉笑着,打闹着,空气中弥漫着孩子们甜蜜地笑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个夏天,又一个夏天,日子不停的往前推进,每个人的童年似乎都被搁浅在某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经年后,再来寻找那年夏天的味道,依然让人意犹未尽 ,那份炽热依然留在心底。</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