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我多么希望你活着

查福春

<p class="ql-block">  华民是我的朋友,确切地说,算不得太亲密,主要还是聚一起的机会少。作为同地方人,已无法推算我们最初认识的时间,但至少也接近三十年,我认识他几乎所有家人。</p><p class="ql-block"> 就相貌而言,他很帅,称得上美男子,站在我们中间,有种鹤立鸡群的感觉。而且,他还是一个快乐的人,擅长搞气氛,总是春风拂面。</p><p class="ql-block"> 数年前华民打电话找我,问我能否将他录制的一些录像带转换成能在电脑和手机用的视频。那是他父亲在农村宴席上的唢呐和二胡演奏,场景值得回味。为此我钻研了一番,弄齐了软件,并做了成功的模拟。他后来对制作的效果很满意。</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在朋友孝华处闲坐,孝华与华民的家更近。华民给孝华来电,说他的车子开到了孝华老家门口的田里,田是空的,田坎有两米多高,车子飞了下去,人没事,车似乎也无大碍。孝华说,没事,反正我的田也不种,你愿停多久,就停多久吧。华民悻悻地说: 我寻思是你的田,未经允许开了下去,总要和你说一下的。</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我回家,在家乡颇为陡峭的穿山公路上看到一辆抛锚的车有些面熟。给华民打了电话,果然是他的。他郑重地告诉我,这回是车坏了,不关他饮酒的事。</p><p class="ql-block"> 华民每次与我通话,我都能从他的语调里觉察出他喝了不少。饮酒的人酒后更愿意打电话,更想找朋友。或许迷糊的时候人更害怕孤独,又想与人分享快乐。</p><p class="ql-block"> 网络的发达让我们能时刻得知对方的动向,那段时期我们都爱发朋友圈。每当我到一个地方,他会告诉我周边有哪些所在值得一看。他对方圆百里的地理状况比我更熟悉,这与他的工作性质有关,他在卖空调装空调,是独资还是代理我不清楚。他可能还从事一些与景区建设相关的事,我也不是很了解。</p><p class="ql-block"> 2019年秋天我去爬三清山,华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立马给我打电话,告知我可以去山上某食堂免费用餐,他已联系好。谁都知道风景区的餐饮比较贵,何况又是在山顶。虽然我并没有去,但还是感激他的用心。很显然他把我当作好朋友之一了,实际我并没为他做过什么。</p><p class="ql-block"> 他与我的一个族侄特别要好,我们的交集多因此产生,他们两人都比我略小几岁,有许多观点一致。</p><p class="ql-block"> 每当华民认识的人里有喜欢写作的,他就想介绍给我认识。他是我的朋友里为数不多的认为写作也是一种能力的人,这令我感动。</p><p class="ql-block"> 对于我不能饮酒华民很遗憾,他说如果有机会在一起工作做事,他一定能教会我。</p><p class="ql-block"> 2021年夏天华民多次与我联系,让我为他的一位老师写篇文章。该老师我也熟悉,已退休数年,确实为人称道。我答应华民,等回家时与该老师当面聊会,这样素材会更丰富,写出来的文章更有说服力。</p><p class="ql-block"> 可是没想到,仅仅数天之后噩耗传来,华民去世了。他在一次醉酒后独宿,脸朝下躺着。第二天有人发觉不对劲破门而入,人早没了。是窒息,还是其它原因,不得而知,追究起来也没意义,</p><p class="ql-block"> 华民因嗜酒而未能经营好家庭,导致离婚。那晚他如果少喝一点,或者喝几杯茶再躺下,又或者身边有人,不幸的事情就大概率不会发生。唉……</p><p class="ql-block"> 他那晚的醉酒,是兴之所至,还是借酒消愁?无从知晓。唉,人世虽辛苦,他也不该只活44岁。</p><p class="ql-block"> 唯一值得欣慰的,他留下了后代,儿子已长大。</p><p class="ql-block"> 华民是个豪爽的人,会想起他的朋友绝不会少。他的微信我不忍删去,有时打开来,看他最后的一条动态,屈指一算,又两年多过去了。人生如白驹过隙,所遇之人,所经之事,有忽然,也有必然。唉,我总有一天也会淡忘了他。</p><p class="ql-block"> 兄弟,其实我最大的心愿不是做你的朋友,而是希望你,活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