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组鸟片差点难住专家!

傻老头/张根震

<p class="ql-block"><b>  这是一组似像非像,毫厘之差,不看栖息地容易出错的鸟。最终辨认它不是黄捕蝇莺,而是纯色山鹪莺。假如在中国境内有黄捕蝇莺的记录,它可能真成为黄捕蝇莺了。</b></p><p class="ql-block"><b> 去年11月15日,我在运城盐湖拍到这组片子,初歩用“懂鸟”软件查完每—张照片,全部显示是黄捕蝇莺。可黄捕蝇莺栖息在非洲,别说在运城盐湖,就是在中国境内也曾未有过记录。</b></p><p class="ql-block"><b> 但我仍是十分好奇,不能以没有记录下定论,火烈鸟一到盐湖一呆就是好几年,这也算是打破了记录吧?</b></p><p class="ql-block"><b> 当然,此鸟究竟叫啥名要有科学依据,我那总想用挑战不可能的思维方式认定它是捕蝇莺纯属一厢情愿。想让盐湖出现更多新鸟种可以理解,但要实事求是。</b></p><p class="ql-block"><b> 为这种鸟,我不仅找到好几位专家。当然专家初歩也有些纳闷,但他们又请其他同行共同进行会诊。</b></p><p class="ql-block"><b> 既然专家已经确认它是纯色山鹪莺,还有什么可讨论的呢?我是想通过这次辨认,想告诉所以拍鸟人,在鸟名问题上要慎之又慎,决不能轻易下结论,更不能依靠“懂鸟”软件一查了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