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人——写出形象、写出个性、写出品质、写出精神。

余云环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新同桌</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文/罗紫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学期我们班转来了一名新同学,据说她的学习成绩很好,在她原来的学校,次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我们都很期待她的加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是一个星期三的早上,三月的阳光温柔地吻着我们的脸。我们在班级里自习,班主任李老师带着一位女生走进教室,脸上的笑容怎么也藏不住,她高兴地把那位女生带到讲台上。那位女生身穿一条浅绿色的长裙,裙摆蓬松得像盛夏的荷叶,背着米白色的书包,脚上穿着崭新的白色球鞋。她的皮肤白皙,有着两颗宝石般的眼睛,眼神里透出了一丝拘谨的神情。她抓着书包带,低着头,小心翼翼地走上了讲台。老师让她自我介绍。她支支吾吾地说:“我不会。”说完后,全班都笑出了声,她顿时满脸通红。老师看到了,就让她下去找个座位坐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她急匆匆地走到老师帮她安排的座位上低着头坐了下去,再也没说一句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课后,我们走到她旁边,打算和她一起聊天,可她一直低着头不回应。我看到一副高冷的模样以为她不想与我们说话,心里便有些不满,有些同学就说出了我的心声:“考第一就了不起了?我还不想跟你玩呢。”估计是她也听到了这些话,我看到她头垂得更低,耳尖都在发红。自从发生了那件事后,同学们渐渐疏远了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天,老师给我们换座位,她成了我的同桌。刚开始跟她讲话,她还是一副不搭理人的样子。下课我们都在教室外面玩,可她都一个人孤单地待着在教室里。这越来越让我不理解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下午,数学老师在讲应用题,讲的是一个工程问题。因为我当时心不在焉,等到做同等练习时,我便傻了眼,抓耳挠腮不知道怎么做。又不好意思去问其他人。我的同桌看到我的窘迫,就用草稿本把那道的运算方法细致地写了出来,悄悄地递到我面前,我一下子就算出来了,原来她并不是一个冷漠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自从我们熟悉后,跟她讲话,她也会回我几句,但从不会在外人面前表现出来。后来注意到她每次回答问题时,耳朵会非常红,脸也很红,这让我大概猜到了,但又不确定是不是,所以在一次聊天中,就问她:“你是不是有些内向,害怕与陌生人说话呀?”她沉默了很久,最后腼腆一笑,还是给出了答案“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原来如此,我们大家都误会她了,她不是瞧不起我们,而是不敢主动与陌生人说话。她的成绩很好,性格为什么那么内向呢?作为同桌——我决定要改变她,改变她的性格,让她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他是一个自律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吴宗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头脑灵活、学习认真,每次考总是名列前茅,老师也总是夸他是一个自律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他年龄虽然比我小半岁,但是身高却比我高,他的耳朵比较大,我总笑他耳大招风,他的眼睛却是明亮有神,闪着智慧的光芒。他的鼻子高挺,身材瘦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记得他以前是一个身体肥胖的人,可是他经过一年的努力锻炼,成功地有了一个人人羡慕的健康身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他和我一样是住读生,我们就餐座位正好是两对面。他以前每次吃完饭后,都会在他那百宝包里拿出一些零食吃。而如今,他变得大不相同,他不再喝碳酸饮料,坚持喝健康的白开水,他不再吃膨化食品,一日三餐在食堂吃饭,饭后也仅仅是吃些水果。再有空余时间就坚持锻炼。他的成绩也因为有了这种自律的好习惯而稳步上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他是一个四年级插班生,三年级英语没有学,成了他的短板,老师也很为他担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是一个星期天,我大步流星地奔向他的家,想约他一起去游泳,到了他家门口,就见到了他的父母在闲谈。他的父母认识我,见到我来就说:“你是我们家小程的同学吧,他现在楼上学习你自己去找他吧。”我也丝毫不客气地冲向二楼,走上楼梯映入眼帘的是一间书房,他正端端正正地坐在桌子前听着网课,手中拿着笔,时不时地写着什么。我听得出来,他是在听读英语,一边跟读,一边抄写单词。窗外的微风吹着他的脸,偷看他专注的神情,这场景是多么令人感动啊!我再也不忍心打破这美好的画面,悄悄地退了出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他这种自律的好品质将陪伴他的一生,也会成为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外公是一个节俭的人</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文/李子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节俭这一词,有的人知道它是个品德,有的人知道它是一种行为,有的人只知道是一个词,而我知道它是我外公的一生的写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节俭一词,外公一生贯彻到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有一次,吃早饭的时候,外公手上的包子没拿稳,掉在了满是灰尘的水泥地上,他也不怕脏,迅速捡起来,走向水笼头,打开水,洗了一下,便很享受地吃了起来。我问外公:“脏了不可以不吃吗?家里还有呢。”外公听后严肃地说:“在我们那个年代,过年都很难吃上包子。”我说:“现在生活不是慢慢好起来了吗?”外公哈哈大笑讲道:“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做人的根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买菜做饭经常是外公退休后的工作。有时我会陪外公一起去镇上超市买菜。外公抓起一把泡在水里的青菜,用力地甩了甩,再放到秤上去称,我看后疑惑地问道:"这是干嘛?”外公说:"甩掉水分,不能让他们白赚我们的钱。”我心里想:“外公,您可真抠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回家的路上,我走在外公后面,看见外公身上那洗得发白的工作服,那身工作服不知穿了多少年,袖口和膝盖都有几处打了补丁。心里越发觉得外公太抠门了,对自己都这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听妈妈说,外公以前是做沙发的。常年累月就穿着一套蓝色工作服,后来进了工厂做了车间主任,外婆想给他买一身西服能匹配他的身份,可外公坚决不肯,他说:"身份难道是衣服配出来的吗?不是工作能力创造出来的?”我听后仔细地想了想,外公的话深含哲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由于外公节俭,我们跟他同桌吃饭必定不能有剩饭,“光盘行动”在我们家是一条家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外公虽然节俭,但绝不贪便宜。记得有一次出门坐车,外公给了一百元,司机却多找了18元,为此外公跟着出租车跑了好长一段路,直到出租车司机从后视镜看到外公后停了下来,问明原由,司机很是感动。这时外公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我们问外公:“您老平时不是挺抠的吗?这是意外之财为什么拼命的往外送?”外公说:“生财要有道,做人要有底线。”我越来越喜欢我那个节俭的外公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叔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刘力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人生在世,总能遇到许多形形色色的人。有的开朗阳光,让人心生温暖;有的愤世疾俗心生怨念;还有的冷漠无情,事不关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叔叔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他对生活充满希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乐观面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叔叔不是我的亲叔叔,是我爸爸的朋友,他有一双狭长而明亮的眼睛,透着睿智的光芒,鼻子有的扁,镶嵌在他那张国子脸上显得犹为活泼,嘴唇有点厚,笑起来就露出两排洁白而坚固的牙齿,短而粗硬的胡须略显面容刚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张叔很喜欢笑,在他的字典里好像没有什么悲伤的事。每当我伤心时,他会都会安慰我,变戏法似的从我面着前变出一个棒棒糖,我的心情就好起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张叔本是一家车行的老板。我们第一次见面还是父亲带我去他那买车。当时,张叔一脸笑容的迎了上来,耐心的为我们讲解每款车型。他不像其它车行的人,一幅假惺惺的样子,顾客进了车行买车就是理所应当,不买就代表买不起。而张叔不一样,不管我们买不买都会讲解,还会告诉我们值不值得买这个车。介于他的人品,我父亲也很豪爽的买下了那台车,并于张叔成了朋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可是不久前一个坏消息传了回来,疫情期间张叔因生意不好,车行也随之倒闭了。这时他的妻子也离他而去。就在我们想着怎么去安慰他时,他却说:“没事,只有在面临困难时才能看清现实,经过这次事件,我看清了她对我不是真爱,只是在我有钱时图我的钱罢了,离开了她,未必不是件好事,你们说是吧?”听到这句话,我们也安心了许多。之后,张叔找了一份快递搬运工的工作,即使不富裕,但只要来我家,总会像变戏法式的给我变出零食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是的,一个人唯有怀着豁达的胸襟,懂得去识别人心,懂得及时止损,懂得跌倒了吸取教训,爬起来继续前行,这样往后的路才会越走越顺。而张叔就是这样的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话唠妈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黄思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都说五十岁是女人的更年期,我的妈妈才四十出头却有着更年期妇女的征兆,特别啰嗦,整个一个“话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笑着说自打我生下来后,妈妈就进入更年期了。特别是那张嘴,只要一张,话就像机关枪似的“叨叨叨”个不停,而我就是那个倒霉的靶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唉!我妈个头不高,微胖,五官不是那种清秀但很耐看,模样一般,是那种扔进人堆里不仔细看就找不出来的人,可我就纳闷了,话怎么这么多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烦妈妈那张嘴了,话多嗓门还特大,可能是因为她在服装厂里工作多年,厂里的机器声很大,如果要说话就需要很大声才能让对方听见,所以厂里的人都很少话,导致我妈把憋了一肚子的话全部如同潮水一样朝我涌来,止都止不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早上天刚蒙蒙亮,我妈扯起她破锣似的大嗓门喊:快起来了,都七点了,还不起来,整天在床上待着,一天比一天懒……趁着我妈说话的功夫,我就偷摸着溜走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吃午饭时,由于我不吃青菜,我妈又开始唠叨上了:“你还挑食,这么丰盛的菜,妈妈当年连……”“妈,那是当年,好汉不提当年勇。”我赶忙打断妈妈的唠叨,那没完没了的忆苦思甜。“别插嘴,还学会顶嘴了”,又遭到一阵炮轰。唉!反驳失效,吃吧吃吧,咬着牙闭上眼什么都往嘴里填,填饱肚子赶紧开溜,就这妈妈还得意洋洋地跟亲戚朋友们吹嘘,我这个儿子被她养得白白胖胖的,简直是生无可恋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可是有的时候,我妈的多嘴还是对我有用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一天早上上学,我妈突然蹿出来拉住正在往门外走的我又开始说:“今天可能会下雨的,你要带伞去,别到时淋湿了,一淋湿就感冒,感冒就得发烧,一发烧……”“好了,好了,我拿行了吗?”真怕妈妈一直唠叨下去,明明是艳阳高照,但我也不想反驳,拿着雨伞就往学校赶。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想到下午,天果真下雨了,同学们都没带伞,就我带了,同学们说:“哇塞,你有先见之明啊”。那一刻可把我嘚瑟坏了,谁让我家有叨神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虽然我的妈妈是个话唠,但我知道妈妈的唠叨也是一种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奶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张炳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有的人在你最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有的人在你成长时为你排忧解难,有的则在你身后一直默默支持着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很幸运,有一个每次我犯错,都替我收拾烂摊子的奶奶。我的奶奶个头不高,现年十一岁的我都比奶奶高了一厘米,我跟我奶奶比个的,不光是身高,体重也不及我。奶奶身材瘦小,手掌布满了老茧,脸上尽显岁月的沧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爸妈都出去打工了,我是跟着奶奶长大的。 小时候我不懂事,总是闯祸,不是游泳掉到水里,就是跑出去一整天找不到人。奶奶为我操碎了心,头发也一根根地变白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我读三年级的时候,我和几个小伙伴看到别人家的桃树结果了,桃子又大又红,馋的我口水直流,便商议如何吃到嘴。一天晚上趁他们家人都出去时,迫不急待地爬上树去摘桃子吃,下来时不仅把桃子摘完了还踩坏了几根树技。被发现时,奶奶只得带着我去跟主人赔礼道歉,摘下的桃子尽数赔钱。事后我还是没有吸取教训,依旧我行我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又过了几天,我和几个小伙伴去山上探险,很晚了还没回来,我奶奶就打着手电筒到处去找,去问别人,才知道我们几个去了山林,不得已跟着伙伴们的爸爸跌跌撞撞地往山林上走,而我们几个在山上玩疯了,误了时间又迷了路。等家人找到我们时,我们几个正蜷缩在一个山洞里,战战兢兢,早没了往日的威风。我奶奶看到我立刻红了眼眶,一把抱住了我,带着哭音说:“我的孩子,还以为找不到你了。”那时我突然意识到我好像真的错了,当奶奶牵着我回家时,我感觉她好像又苍老了几分,眼神也不好使了,步子也踉踉跄跄地,腿脚都不听使唤了。奶奶真的老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晚上我坐在奶奶身旁,心里突然害怕,我问奶奶:“奶奶你有一天会不会离开我呀?”奶奶平静地说:“不会的,即使有那么一天,我离开了,我还会在天上看着你的,到时候你想我了,就看看天空,就可以看到我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是的,我的奶奶怎么舍得扔下我不管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爸爸是个有担当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b style="font-size:20px;">文/舒克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小我就知道爸爸很怕妈妈,我就认为爸爸是个“软弱”的人。随着我一天天地长大,对爸爸“软弱”的评价有增无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下班回家,妈妈说昨天衣服没洗,爸爸顾不上一天的劳累马上去洗衣服去了。还有亲戚家办喜事,我们一家前去送礼恭贺,照例会留下来喝酒,可爸爸一端起酒杯,看到妈妈那不快的眼神马上就放下了,更别说抽烟了,爸爸是从来不沾的。在妈妈面前,爸爸活脱脱像个窝囊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一直很纳闷,明明爸爸长得又高又壮,浓眉大眼,十分帅气,为什么在妈妈面前就如此软弱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我对爸爸的看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想开店,手上又没有多余的钱,又怕生意不好会亏本。爸爸知晓后,二话不说,直接把银行卡交到妈妈手中,并表示大力支持。这时候的爸爸威武极了。他让妈妈放心大胆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天塌下来有他顶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原来爸爸不是真的软弱,而是因为他爱妈妈,为了妈妈他愿意改变自己,包容妈妈。为了这个家他做什么都值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哦,我的爸爸是个有担当的男子汉。</b></p>

外公

妈妈

奶奶

爸爸

我们

张叔

一个

节俭

我妈

同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