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河山任我行》(二十四)南山牧场

顺延

凡到新疆旅游的人,不可不去乌鲁木齐郊周的南山牧场,这是一个风光旖旎,景靓丽的旅游景区。清代著名的大学士纪晓岚曾诗曰:“牧场芳草绿萋萋,养得骅骝十万蹄,只有明跎千里足,水销山长卧长嘶。”足见南山之美丽,游人之流连,早已是名声在外了。 南山牧场离乌鲁木齐并不遥远,分布在乌鲁木齐周围,也就是百十里路,主要有:1、三峰叠影——苜蓿台;2、白杨飞瀑——西白杨沟;3、幽谷翠烟——东白杨沟;4、牧野菊香——菊花台。四个地方的景色各有千秋。它们都处处呈现出一派诱人的原始风貌,令人叹为观止、心旷神怡。由于时间不允许和旅游行程的安排,我们不可能——去造访所有的景点,只能够按照行程去了西白杨沟景区。 南山风景区在乌市以南的乌鲁木齐县境内,是一个地处亚欧腹心极度干旱区的以冰雪景观、葱郁林草、奇特山石、优越旅游气候、高山林牧区风光和浓郁少数民族风情为主要特色的旅游胜地。 南山牧场的历史极其悠久,早在唐朝时,就是著名的狩猎区,清代时是有名的牧场,解放后在国家的支持下,新疆开始发展旅游业,1989年成立南山风景区,并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内外游人络绎不绝,先后接待过许多外国国家元首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盛誉。外国朋友习惯地将该风景区称为“南山牧场”。这个名称很形象,于是不胫而走,迅速传遍中外。 旅游大巴将我们一行带到了南山牧场的西白杨沟坡下,放眼望去,坡上一大片黄绿色的草场。草场看上去整齐雅致,草坡随着低矮的山峦起伏跌宕。环抱着草场的一大片云杉树,或高或低,端庄挺拔,阳光使杉树下的积雪开始融化,雪水顺着草坡,轻轻地渗入,滋润着山下一片芳草地。 几座尖顶白色的哈萨克毡房,错落有致地散布在草场与森林之间,远处山坡,一朵朵低矮的白云,正从牛羊群的头上飘过。雪峰、绿村、草地、牛羊,相互映衬、相互依存,构成了一幅绝妙图画。景区的美丽在我们踏入的那一刻就深刻的感受到了,这里雪峰插云,冰川晶莹,群山蜿蜒,危崖耸立,峡谷深邃,林草葱郁,溪瀑淙淙,空气清新,景色迷人,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避暑疗养与游览胜地。 南山牧场的历史极其悠久,早在唐朝时,就是著名的狩猎区,清代时是有名的牧场,解放后在国家的支持下,新疆开始发展旅游业,1989年成立南山风景区,并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内外游人络绎不绝,先后接待过许多外国国家元首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盛誉。外国朋友习惯地将该风景区称为“南山牧场”。这个名称很形象,于是不胫而走,迅速传遍中外。 我们一开始是去了哈萨克毡房造访,尽管这里的毡房看上去都差不多,我们也没有太多注意,这时候陪同我们一起去的自治区红十字会的领导发话了,告诉我们这座哈萨克毡房很不一般,因为它是专门用来接待贵宾的,平时不怎么对外开放,可不要看它和别的毡房的外表差不多,要知道它曾经接待过国家领导人江泽民、邓小平同志。听罢,我们大家不禁肃然起敬,仔细打量起毡房里的摆设和悬挂的领导人参观时的照片。 不一会儿,女主人进来了,这是一位中年的哈萨克妇女,穿着民族盛装,非常好客,先向我们致了问候,她说,你们都是很珍贵的朋友,从那么遥远的地方来到我们山里,一定要吃好,玩好。我们发现尽管她汉语说的不是太流利,但非常实在。女主人告诉我们在她的毡房里有唱卡拉OK的音响设备,你们可以先唱唱歌,她要去忙活做饭、做菜了。 我们一行和自治区红十字会的朋友们在一起互聊,并一起唱歌。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年轻、漂亮的乌兹别克族女同行,她给我们演唱了两首歌,一首是耳熟能详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主题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哈萨克族民歌“玛依拉”,歌声曼妙、动听,让听者如痴如醉。接下来有着西域风味的、很有节奏感的音乐响起来了,人们翩翩起舞,热闹非凡。快到午饭时,女主人和邻居们把饭菜和饮料、茶水、酒端上来了,但不提倡我们先喝酒,而是一个劲让我们吃菜,我们也早就被香喷喷羊肉感染了,迫不及待地抓起手把羊肉大快朵颐。 有着粉红色脸庞的女主人微笑着对我们说:“远方来的珍贵朋友,这里的羊肉是不是很好吃?和你们内地的味道不一样吧?这是什么原因,让我来告诉你们。我们这里的羊儿自出生后就一直在大山里,它们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我们的羊巴郎子(小孩子、小伙子的意思)还都年轻,还都没有结过婚,你们说,这肉能够不好吃吗?!我们大家听了这风趣的话都忍俊不禁,哈哈大笑。 这时候在一旁的陪同、市旅游的马局长开腔了:“这肉和菜也吃了一会了,现在可以喝酒了,知道是为什么吗?”,我们有些大惑不解,马局长就席发表了他的一通“缪论”。他说,咱们新疆人就是实在,不像有些内地的人,请我们吃饭,那菜是相当不错,可主人一个劲让喝白酒,待酒大杯大杯下肚了,人也不胜酒力醉倒了,好吃的菜也就是眼睁睁瞅着,这不是玩笑人吗?客人醉倒了,眼瞅着一桌丰盛的美味佳肴却吃不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啊,于是不吃菜了,钱也就省下来了,你们内地人不大方啊。” 我们辩解说:“内地人请吃喝酒也是风俗习惯,无酒不成席,喝酒礼让也是尊重客人的表现。”这时候,马局长笑了:“我是和你们开玩笑呢,但是说实在的,我个人认为,如果先喝酒的话,肯定是容易先醉,因为是空腹,酒精很快被吸收,对人的健康有很大损伤,我们新疆请客就是先让客人先吃菜,不空腹,然后吃了一会儿再喝酒就不带醉的。”大家仔细想了一下,觉得他说的还是有道理。结果,那顿饭我们也喝了不少酒,但没有一个是醉的。 马局长还给我们介绍了哈萨克民族的由来和历史渊源。他告诉我们,在南山牧场居住着许多哈萨克族,哈萨克目前除了中国之外,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都有哈萨克族的分布,目前总人口达1660万左右。体貌特征多样,有趋于北欧,东亚,西亚等样式。他们被誉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乞丐的民族。 哈萨克族在中国主要分布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和木垒、巴里坤自治县及甘肃省的阿克萨自治县。我国有人口165万,使用哈萨克语,文字有三种,分别为哈萨克官方使用的西里尔文、阿拉伯文和拉丁文。哈萨克是个伟大的民族,在二战等重大历史中为人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哈萨克族热情好客,待人真诚。即使是对陌生的登门投宿的人,主人都会拿出最好的食品招待。十分尊贵的客人或多年未见的亲人到来,除宰羊外,还需宰马,以马肉相待。入餐前,主人用壶提水和脸盆让客人洗手,然后把盛有羊头、后腿、肋肉的盘子放在客人面前,客人要先将羊腮帮的肉割食一块,再割食左边耳朵之后,将羊头回送给主人,大家共餐。听罢,我们大家都对这个民族肃然起敬,充满了敬意和钦佩。 马局长还告诉我们,哈萨克族也些忌讳也要引起客人们的注意,因为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不一样,比如,哈萨克族忌讳别人当面赞美自己的孩子,尤其不能说“胖”,认为这样会给孩子带来不幸;又比如,年轻人不准当着老人的面饮酒等等,对于不同的风俗习惯,都要相互尊重,友好团结。 为了不拂东道主的盛情,我们吃完饭后去山坡上骑马。到了山坡下放眼望去,远远看到半山坡上有十多匹棕红色、白色、黑色和黑白相间的马儿在主人的牵引下,正缓慢行走着。每个欲骑马的游客都由哈萨克的小伙子在前面牵着马。我一看:“这那是骑马啊?简直就是一个纯粹的溜马活动。”当然哈萨克牧民这样做,完全是为了游客的安全着想。 <p class="ql-block">  我过去在黑龙江农村下过乡,学过骑马,于是就把那个牵着白马小伙子手里的缰绳要了过来,慢慢牵着马儿向前溜了好几步,趁他不注意、分神之时,突然间毫不犹豫地骑了上去,两腿一夹马肚,用缰绳向后面的马屁股就是狠狠一抽,霎时间,马儿像疯了似的,飞快地跑动起来,而且是越跑越快。风呼呼的迎面而来,有点睁不开眼睛。而留在原地的同伴、陪同、和牧民是目瞪口呆,一起惊呼起来,他们为我的安危着急。这些站在原地的哈萨克牧民更是被我的“行径”吓得大惊失色,因为平时都是他们牵着马带着游客“走”的,没有料到我会自己骑马疾驰而去。</p> <p class="ql-block">  骏马飞驰的感觉是非常爽的,人在马背上随着马背上下、前后颠簸着,那风迎耳“呼呼”作响,草地似乎在眼前迅速倒退,心儿由开始的紧张转为愉悦,居而是心旷神怡,洋洋自得。自认为得计的我以为自己骑马的技术没有问题,跑跑没有关系,再说在绿草茵茵的山坡上放马驰骋,的确别有一番风味。跑着跑着,发现问题来了:马儿有些不听我的指令!我吆喝马儿左拐,马儿竟然不理我的碴,我还纳闷呢,这马儿怎么不听话呢?</p> <p class="ql-block">  突然间,枉然大悟:这是新疆,不是内地!马儿只认哈萨克话,听不懂汉语,北方“吁”(停止)、“驾”(加速)、“喔”(左转)、“耶咦”(右转)的马口令,可以说是一点儿也不好使,就类似鸡同鸭讲,风马牛不相及。这里的哈萨克马儿根本听不懂“外国话”(汉语)!此时风依然是呼呼的,我在马上也有点紧张:“怎么办?怎么才能够安全地转回去?”</p> <p class="ql-block">  转而一想,干脆不要用语言了,直接控制马缰绳吧,慢慢向后拉动缰绳,这才使马儿的速度缓缓地降了下来,“有门!”我心里是一阵暗喜,就这么来吧。我左手拉紧缰绳,马儿也开始向左边回转,这马毕竟是通人性的,它此时已经理解了骑手的意思,转向回程。我终于松了一大口气,向起点进发,不过速度放慢了许多,就这样,距离终点越来越近,终于安全地到达了终点。</p> <p class="ql-block">  见我没有出安全问题,大家伙也平静下来,都竖起大拇指夸奖我骑术好,我主动告诉他们,我以前在下乡当知青时学会了骑马,所以并没有感到怎么害怕,只是自己忽略了哈萨克族的马听不懂我的汉话,忘了带翻译了。牧民都笑了,哪有带着翻译去骑马的?我呢,事后觉得还是有些后怕,可谓自己骑马史上有惊无险的一次了。</p> 骑马活动结束之后,我们一行又来到牧民毡房前的草原上,大家嬉戏、聊天、打闹、玩耍,像回到了童年一样。此时的我已经完全沉醉在这无边无际的景色之中,我张开双臂,舒展地躺在柔软如织的草地上,望着蓝天白云,任思绪在这个远离喧嚣、尘寰的乐园里展翅飞翔,遐思翩翩。环顾景区群峰叠嶂,清风过处松涛阵阵,放眼俯瞰市区依稀可见。景区内绿草葳蕤、野花缤纷,仿佛一条硕大无朋的锦缎柔媚舒缓地敷设在山岭之间。 景区景色怡人,只见松林连峰续岭,奇峰突兀峥嵘,淙淙溪流穿行在嶙岣怪石之间,座座别墅掩映在蓊郁的翠林丛中,点点毡房散落在开阔草坪之上,野趣逼人。再极目远眺,但见雪峰插云,冰川晶莹,群山蜿蜒,奇峰耸立,峡谷深邃,林木葱郁,花草满坡,泉瀑淙淙,空气清新,景色迷人。 好地方啊,南山牧场,怎不令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