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航天发展史,争当航天宣传员(益阳市委办退休干部)

华天

<p class="ql-block">7月18日上午,我认真聆听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方向明作的题为《新时代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成就与航天精神的专题报告》。方向明从“党领导下的新时代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航天精神在航天事业发展中熠熠生辉”、“奋进航天强国建设新征程”三个部分,用翔实的史料、生动的事迹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风雨兼程、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颂扬了航天事业举世瞩目、踔厉奋进的辉煌成就,展望了航天梦助力强国梦复兴梦的美好未来。我边听、边记、边拍摄,心潮澎湃、充满着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p> <p class="ql-block">68年前的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东方巨响”震惊世界;53年前的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飞向九天。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进入新的里程碑。我情不自尽的说:沒有“两弹一星”的成功,就沒有我们今天的盛世太平,就没有我们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半个多世纪,我伴随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艰辛道路一路走来,我見证了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史,见证了从东方红一号到五号、从嫦娥一号到四号、从神洲一号到十一号、从北斗卫星导航到月球探密的伟业丰功。</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我衷心祝愿伟大祖国航天事业由大向强行稳致远,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享航天新发展带来的福址。</p> <p class="ql-block">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航天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自力更生、不断攀登,演译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显著提升了我国国际影响力,提振了中华民族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彰显了在党建引领下,航天精神的力量、民族的力量、担当的力量,在促进航天事业快速发展、成就航天梦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p> <p class="ql-block">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事业发展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重新捡起回忆,特别要致敬,以钱学森、钱三强、李四光、邓稼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付出毕生心血、数十年隐姓埋名、无怨无悔奉献航天事业的伟大科学家、科技工作者、部隊指战员、工程师和工人和民兵。特别要致敬以杨利伟、聂海胜等为代表的一批有突出贡献的宇航员。我们应以他们为楷模,学习他们“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学习他们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团结协作、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和高尚情操。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决心当好航天事业发展的宣传员,继续创作更多更好的书画作品,走社区、到校园、下乡村、进机关,为宣传“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而奉献余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