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半亩花田

花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花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农村走出去到城市,一直住在钢筋水泥的空间里。我啊,非常喜欢春天,更喜欢花花草草,所以我就很想有一个自己的小院,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小院子并不需要很大,只要有一个小花园,一些绿植和一张舒适的躺椅就足够了。几经打拼,在城市喧嚣的一角,我确实拥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绿色空间,可以种花种草,每天徜徉其中,享受大自然的美好。春天满院蔷薇花开,莺歌燕舞,迎来好多美女来拍照。秋天,花池里菊花盛开,文朋诗友们雅集一堂,饮酒作诗写画更是其乐无穷。</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退休了,母亲也年纪大了,整天念叨着回老家,为了满足母亲叶落归根的愿望,让她的老年生活过得更舒适些,利用闲置的老宅,姐出资,我倾尽全力,用一年时间为母亲打造了这个中式小院,每个卧室都是标间,每个卧室都有卫生间,大空间带餐厅的厨房。这里,以后就是家庭聚会的地方,这里,以后就是我们兄妹几人的养老处所。</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农村小院确实是一个休闲的好地方。我在这里种花种草,我在这里也可以读书、喝茶、聊天、发呆,放松身心。夏天的晚上,这里路灯灯火通明,约三五好友在小院里烧烤,品尝冰镇啤酒,谈天说地,欣赏星空下的美景,感受乡村的宁静与安逸。在这里,我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压力,寻找内心的宁静和平静。在这里,没有红绿灯,没有堵车,停车位不用发愁,也不用吸收汽车尾气。在这里,我吃的是有机蔬菜,呼吸的是黄河湿地达标的空气。在这里,我享受了慢节奏、高质量的乡村生活。</p><p class="ql-block"> 总之, 我越来越热爱乡村生活,并不是我倒退了,而是乡村生活实现了我田园生活的梦想,丰盈了我的内心,乡村生活给我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成为了我的创作源泉。在这里,我可以静下心来写作,激发灵感,提高创作效率。小院里的景色可以为我的创作注入灵感,激发我的想象力,让我写出更加优美的文字。</p><p class="ql-block"> 朋友们,如果你们烦了,厌倦了城市生活,欢迎来到我家的院子小憩时日,看看花花草草,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感受阳光的温暖,享受内心的安静和清净,吃点菜园里自己种的蔬菜,这一定是城市里没有的体验。</p><p class="ql-block"> 当然,拥有一个小院子也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和维护。需要定期浇水、修剪花草,保持小院子的整洁和美观。这也是小院子给我带来的负担,但我愿意为它付出,因为它带给我的快乐和美好,是值得的。</p><p class="ql-block"> 拥有一个乡村小院,不仅是一个物质的享受,更是一种心灵的满足和精神的寄托。它可以带给我更多的美好和惊喜,让我更加热爱生活,享受生命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2023.7.18</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杨芳,祖籍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刘口古镇。河南省诗词协会会员,商丘市作家协会会员,商丘女子诗词社理事,商丘女子木兰书社社员。本科学历,热爱文字、诗意的生活,作品发表于《诗歌在线》、《木兰花》、《商都诗刊》、《豫苑文风》、《梁园诗词》、《安徽诗人》、《商丘当代诗人档案》等杂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