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伯父与手抄本(二)

虎踞龙蟠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点击欣赏音乐《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提起伯父,说来话长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伯父约莫一米八的身材,英俊帅气,常年四季穿一身黑色衣服,戴一顶不是褪了色的烂草帽就是黑色凸顶小圆帽。他三十多岁丧妻当了多半辈鳏夫,独自抚养二男一女长大成人,他与终身未娶的二儿子相依为命,煎熬岁月。给我的影响,伯父膀上总是不离一把砍柴挖土的镢头,他好像经常低头干活,不抬头看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岁月蹉跎,人生艰辛。伯父属马(庚午相)上世纪1930年生人,今年是他94岁诞辰。他所经历的年代正是经济困难时期,日子过得何其苦难?可想而知。他一生境遇所迫,生活困顿,饥寒交迫,常常饥一顿饱一顿,黯淡无光的脸上两腮塌陷,气色苍白;他一生命运不济,已至后来形成沉默少言,孤僻寡闻的性格,常常独来独往不愿合群,行事隐蔽且喜静慎独。但是坚强执着的伯父除了耕田种地,一直酷爱读书写字,墨迹书香伴随他走完了怨愤磨难的一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晴耕雨读。他是我们父辈这一代人中读书识字最多、且最有内涵儒雅的一个。听祖母说,他当了多年的私塾先生,为附近的娃娃教书、断文识字。遇到雨雪天气,最是他享受的闲余功夫,他一个人会盘盘腿坐在炕头上,破锅拼凑的火盆,断了颈的铜制水烟瓶,烟熏火燎陪伴着他。我经常会遇到他双手捧起书籍和手抄本,晃悠着脑袋大声朗读和吟诵对联,情绪高涨时,还伴有爽朗激昂的笑声,看他那兴奋不已的情状神态,早都进入境界,陶醉其中,忘乎了所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笔耕不辍。我孩提时的记忆里,伯父一直是一位传统守旧、老实巴交的朴实农民,风里来雨里去,大部分时间耕作在田间地头。也许是缘于他识字会写的原因,或许是因为他日子过得艰难,生产队长同情他就指派他打粪底子、下籽种,拿个背篼去各家各户按粪计数,做一些能记录、有知识含量的活。这些做活时间由他支配,轻松自由能够独自完成,给他创造了刁空练写毛笔字的最佳机会。可真是苍天有眼,苦命人走到哪里总会有人照顾。祖母说,他常到她跟前含羞带怯地来借煤油,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他从来没间断过练习写毛笔字,经常废寝忘食到夜半三更。这本手抄本就是他到这个时段抄写完成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有书常同书作伴,无事且与字为邻。这十四个字是对伯父读写一生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他真实的有力写照!伯父受尽了人间生活的疾苦、饱尝了人生岁月的磨砺。读书,能对他产生如此强烈的雅兴;写字,能催生他如此火热的激情,完全是因为“书中乾坤大,笔下天地宽。”原来读书写字带给他精神的力量,让他完全解脱放松了一颗悬游无着落的心,让心有归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只有读书写字的时候,他的心理才是痛快愉悦的;也只有在读书写字时,才能缓解他的身上负累的压力和抑郁;也唯一在读书写字时,才能完全释放生活带给他胸中的忧愁凄苦、忧郁烦恼。所有的所有,我只有在成长并逐渐有了阅历之后才明白懂得,才读懂理解了伯父的处境。</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有人曾说,“家教和门风,是最大的家庭资产。”我完全赞同这个传统与永恒常新的说法。他是我家族内的读书明朗人,尽管日子过得不如意!曾深受封建思想桎梏束缚的伯父,“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根深蒂固。但是他非常希望在我们小字辈中,能够涌现出很多个爱好读书写字的孩子,跳出农门,远离贫困,追求幸福生活。我就是他最欣赏的其中一个,用他开玩笑逗趣我的话说“玩犊子可教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伯父可以说是最早启蒙我的半个老师,我从他那里自小接触涉猎了很多方面的散用知识:教我背诵熟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三字经》,还有《百家姓》《千字文》;手把手教我打算盘,“二一添作五,三一三剩一、四一二剩二……”这些珠算口诀他让我念熟背会,到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行程、追击、和差、倍数等等算数分类问题,都是我放学回家后他教算术时学懂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伯父还教会我如何妙笔书写乡间民俗的一些写作常识,对我终身影响很大。伯父从师学艺多年,为修学阴阳八卦、风水地理等玄学知识,练上手了毛笔字,写得流利飘洒、洒脱自如。他常说,“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伯父从小教会我写春联、婚联和挽联,写梁记之;签写天灶、三代牌位,让我了解了“金木水火土,生老病死苦”等阴阳五行最基本的知识。《地理五诀》中的开篇语“未葬山头地,先观房下人,房下人无德,山头地不灵。”他经常说,人活着不就是一个“德”字吗,失了德,先人埋葬在多好的地方,也不会默佑后人。我从小耳濡目染,受到熏陶感染,一些充满正能量的传统思想,对我以后的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有人说, 父爱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单就精神教育、知识传承这一块来说,伯父之爱已超越了我的父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