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家辰

<p class="ql-block">  “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疫情三年成为对旅游的一种调侃,因为如果不走可能被疫情封控真的走不了。疫情后的旅行少了一份担忧多了一份自由。于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老伴的策划下实施了,目的地是呼伦贝尔草原自驾游。</p><p class="ql-block"> 真正意义上的自驾游这还是第一次。2019年带老母亲到北京看世博园虽然是自驾但实际上只是为了老母亲的出行方便,并没有自驾旅游的体验。通过这次自驾旅行我知道了热爱旅游和爱旅游的本质区别,我本人是属于爱旅游的范畴,就是爱看景但对于旅游过程中的其他体验不是很感兴趣,而我的老伴则是属于热爱旅游的范畴,从自驾攻略的反复修改和制定,到旅行特色的体验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在自驾攻略之中,不厌其烦的完善,在这个过程中你能看到她对于这次旅行的热爱程度,原来热爱是一种全过程的体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风景总在远处,于是才有了目标和动力。一路向北进入内蒙古,看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辽阔与壮美。乌兰浩特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城市”,内蒙古自治区最早的首府,科尔沁草原的腹地,刚刚进入这个城市的时候,我就感受到蒙古人的大气与豪迈,八车道的马路,无限大的小区楼间距,处处体现民族特色的建筑装饰,来到这样的城市你会感到格外的舒畅。清晨来到住宿酒店附近的洮儿河生态公园,散步在绿树掩映的步道中间,呼吸着青草芳香的空气,有一种心灵放空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路向北,领略柴河月亮小镇的独特魅力,多美的名字呀,听上去就会感受到她的静美。于是,爬上同心天池为月亮小镇找一个出处,寻找月亮天池为月亮小镇名字的由来找一个佐证,伴晚在月亮小镇数着天上的星星,不知是在人间还是在天上。就这样一路向北,去找寻“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这句广告词的答案。小小的且有年代感的阿尔山火车站,让你的记忆停留在过去的年代,许多游客在这里打卡留念,用现代的手机记录年代的记忆。就这样我们一路向北,走在有着俄罗斯异域风情的满洲里大街上,吃着俄式西餐逛俄罗斯进口商品商店,时而与你擦肩而过的俄罗斯大妈和美女,都让你有置身异国的感觉。就这样我们一路向北,来到祖国的最北方,漠河北极村,一个村成为一个景点,让地理的劣势成为旅游热点的优势,这是打造乡村旅游最为成功的范例,一句“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情感表达,让我们看到了北极村人的幸福与满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于是前行才不觉疲惫。开车行进在内蒙高原的土地上,耳边播放着呼伦贝尔大草原美妙而悠远的歌曲,我爱这里的蓝天白云,我更爱这里的一眼千里,我更爱这里的纯洁无瑕,我喜欢一直在路上,可能是在都市待得太久了,哪怕是走在高速上看着这厚重的云,会莫名的感叹我们祖国母亲可真美。美丽的风景总会在路上给你惊喜,行进兴安岭的森林深处,满眼的绿色,犹如在油画中行走。偶尔遇到羊群和牛群散见在草原上,一种美好的乡村图画就展现在你的眼前。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路走来,在祖国的北方画了一个圈,看自然风景,忆历史根脉,品当地风情,一路自驾一路找北。有时想来这旅游目的究竟是什么,是见到美景时的喜悦?是一路辛苦的目的地的到达?还是美食的满足?答案很多,我想这些都不是旅行的真正的,我觉得真正的目的应该是让生活更多彩,让生活变得轻松和有趣。在北红村住宿时,我们遇到了几个骑摩托车自驾的年轻人,于是和一位来自杭州的小伙攀谈起来,他说“他是和几个在网上骑友约出来自驾旅行的,我问他辛苦吗?他说,我要的就是这种感受,找寻与城市生活不一样的体验。这可能就是旅游的真谛吧。</p><p class="ql-block"> 实际上无论什么样的旅行,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关键要看你如何来丰富。人生最美的风景其实也在人生的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