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月亮场(散文)

李忠瑜

<p class="ql-block"> 《童话月亮场》(散文)</p><p class="ql-block"> 李忠瑜</p> <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初,我被分配在月亮场工作,那时候工作的分配自己是没有主动权的,概由一纸调令说了算,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虽非军人,但也有军令如山倒的成份。</p><p class="ql-block"> 月亮场隶属于重庆市境内的一山乡小镇,其实这里并不叫月亮场,只因为一条青石板铺成的弯弯街道沿山梁而建,乃我等一群刚到这里小年轻的戏称,也算是名副其实。一条由县城经往这里的公路,经过九曲十八弯方才爬坡上来,三向交叉又分向远去,交通的便利却给这闭塞的偏僻小镇凭添了些许繁荣。</p><p class="ql-block"> 我的到来,除了每天像木偶一般地老实工作外,就和一帮子年轻人吹牛日白,兼或涉足附近的公路边或荒山野径散散步了。徐徐晚风吹抚着野径漫道,落日余辉映染山垭,傍晚散步的本身虽然漫不经心,但触景生情却又心生起漫漫无际诗情画意。</p><p class="ql-block"> 一曲悠扬的提琴声响起,漫飘于旷野,时有幽梦般的云游,时有激越的澎湃。寻声望去,琴声源自于农业银行营业所的宿舍,远远凝望,半开的木框玻璃窗,一方翠花窗帘漫飘于玻璃窗边,拉琴的女孩半身显露,斜琴搭肩,琴弓随韵律的流淌而抽动着。夏日傍晚的斜阳如血似滴,恰好映照着半开窗户斜拉琴的画面,迷幻的光影折射出一种童话般的朦胧感。</p><p class="ql-block"> 数日后,我便带着少年的好奇与年轻的冲动,扣门寻到了知音。她很友善,并彬彬有礼地接待了我。我听她拉琴,琴声带着我的思绪而飞扬。</p><p class="ql-block"> 纤纤细指的揉弦,让我的肝肠为之而扭转;小小玉臂的颤弓,使我的心跳为之而澎湃;满弓的如泣如诉,短弓的戛然而止,更让我腹绞心碎。《梁祝》的委婉仿佛听到了林妹妹的相思之痛;《幻想曲》的无限宽泛,仿佛听见了地外之音宇宙的永恒......</p><p class="ql-block"> 之后我们便成为了朋友,我不会多想,仅限于音乐,偶尔也聊聊诗歌,借以度过青春的闲暇时光。后来因为工作调动我便远远离开了,当然也远远离开了她及她的琴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7月1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