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那年……

林伟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昵名:林伟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美篇号:18149402</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字:林伟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图片:林伟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背景音乐:那些年的青春</span></p> <p class="ql-block">  那年,是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十七岁的我幸运地成了师范院校的一名大学生。满心都是激动,满脸都写着自豪。我情不自禁地对着镜子大喊:你,非常了不起!</p><p class="ql-block"> 可是入学没多久,我的自信、自负就被击得粉碎,一向佼佼于周围的我,忽然间卑微到泥土里去了。</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个个都那么强悍,深厚的知识底蕴,丰富的社会阅历,让他们能口若悬河地谈天说地,能唇枪舌战地评判名著中的典型人物;能毫不费力地书写着生活中的人和事,更能生动幽默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而我却像行在云雾里,迷迷瞪瞪的,听不懂,也看不清。只是一脸茫然可怜巴巴地远远地仰视着诸路大神们。</p> <p class="ql-block">  你知道的,人一旦心虚,嘴就笨,手脚就不灵光。有一次,在现代文学课堂上,老师让我读一段精彩的文字,我木木地杵在那里几分钟,楞是没发出声音。那段日子真的很难熬,我甚至不停地跑厕所,只想把自己裹藏起来。</p><p class="ql-block"> 还好,骨子里的好强没让我永远地趴在泥土中。</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上课了,我脑子始终跟着老师飞转,努力地记下同学们每一句精彩的发言;下课后,我又把它们整理归类,和自己的想法做比较。一有时间就跑去和学哥学姐们交流,厚着脸皮把那些幼稚的文字拿给他们看,虔诚地听他们的点评。</p><p class="ql-block"> 节假日,我把自己埋在名著堆里,拼命地补偿多年来欠下的阅读债。</p><p class="ql-block"> 终于有一天,我的一段文字成了课堂上大家剖析的案例,那种紧张,那份兴奋真是无以言表。</p><p class="ql-block"> 毕业时,我仍不在优秀的行列,但我找回了勇气和自信。</p> <p class="ql-block">  那年,我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因为七七级的大学生多半都是老师出身,所以学校取消了我们的实习环节。于是我这个教学小白走上讲台时,只怀有一腔热忱。 </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节新人汇报课,好多老师都来听课。讲茅以升的《中国石拱桥》。那节课简直是一团糟,即便现在想起来,心还隐隐作痛。</p><p class="ql-block"> 走上讲台,六十多双眼睛一齐聚焦于我,一紧张,把准备好的开场白忘得一干二净,只剩下汗在不停地冒着。</p><p class="ql-block"> 开始讲课了,我生怕完不成课时计划,就不停地讲呀说呀。结果,当我把准备的内容全部倒空时,一看表,竟留下20分钟的空白。</p><p class="ql-block"> 怎么办?我唯一的补救办法就是让学生读课文:男生读一遍,女生读一遍,全体读一遍……</p><p class="ql-block"> 终于下课了。虽然听课老师说了很多好话,但我心里明白事情的真相。</p> <p class="ql-block">  我又拿出了当年读大学时的那股狠劲。</p><p class="ql-block"> 我恳求优秀的老教师收我做徒弟,天天搬着凳子听他的课;我买一台小录音机,录下自己的讲课内容,反复听,发现问题,改进毛病。</p><p class="ql-block"> 这样折腾了一年多。自己感觉上课有一点底气了,于是开始跃跃欲试:校级公开课,别人不愿意做,我就自告奋勇。</p><p class="ql-block"> 一次,听说市教研员要来听课,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夜深人静,儿子不肯独自睡觉,我就背着他一遍又一遍地试讲,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教案。</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当我信心满满地请教研员听我课时,她面带难色,说学校只安排听XX老师的课。我不甘心,又去找校长。他笑着说,时机还不成熟,你年轻,未来机会多着呢!</p><p class="ql-block"> 泪水在眼中转,终没掉下来。这顿精心准备的大餐,没有专家享用,但却得到孩子们的积极呼应,收到不错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说不清自己是什么时候抓住成熟时机的,但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我得以一点点成长,由市教学新秀到省教学新秀到省学科带头人;从老家到上海,终于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那年”早已成为历史,但那青春奋斗的足迹却永远定格在生命的年轮里。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