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师德师风演讲稿(石岩培)

开封市祥符区第二实验小学

<p class="ql-block">各位领导、各位同事</p><p class="ql-block">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时光的藤墓鐢爬着光阴的故事,我想,那天一定是千回百转的一</p><p class="ql-block">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2年,怀揣着美好的憧憬,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登上了这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一天,我告诉自己,此刻终于拥有了一处可以耕耘的土地。在漫漫教育之路上,我要用热情去播种,要用爱心去培育,要做让学生感到轻松快乐的教育,做让学生充满自信,听得到鼓励的教育,做有温度目盈满爱的教育。</p> <p class="ql-block">  初登讲台的那一刻,望着台下一双双清澈见底,天真无邪的眼睛,我的内心是有些紧张,夹杂着些担心,又有一些期待,期待这些花朵在我的浇灌下绚丽绽放。一段时间之后,我突破了初登讲台时的紧张,这种紧张变成了一份责任和动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觉,这份工作并不是单纯的教授知识,更多的是一份热爱与责任,我总是希望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交给他们做人外事的道理。有时,我们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会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会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有时也会感到很累,每当这时,我的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学生引路:我是老师,我要在学生的心中播撤美的种子。</p> <p class="ql-block">  关于工作,我最喜欢的便是享受过程,这过程于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而言。它可能是因为你慷慨的表扬,后进学生表现的越来越好:它可能是某天学生送你揣在兜里放了很久的小礼物:它可能是学生在操场某处草丛中摘得的一朵野花它也可能周一来到校后学生稚嫩的脸庞仰望着你。关心地说:“老师两天没见你,我好想你…"</p><p class="ql-block"> 去享受过程吧!去放大这过程中你所体验到的快乐,哪怕这些快乐很渺小,但也会因这些渺小的快乐而快乐。</p> <p class="ql-block">  细细回想,教学工作除了带给我的热爱与责任,其实更多的便是感动。现在班里的的学生一下课就来找我聊天,甚至会贴心地询问我:"老师你天天教课辛苦吗?王烁涵调皮惹你生气了没?”王烁涵是我们班典型的爱哭加撒泼大王,各式各样的撒泼(站着大哭,趴在桌子上闹,躺在地上满地打滚,好像一个两三岁的孩童)。当我第一次碰见这种孩子的时候,很是无措。开始的时候难为的我想跟他一起哭,之后我便用发脾气这种暴力的方式去镇压他,但是我发现他就像一根弹簧一样,越用力压,他就反抗的越厉害。急的我天天想在办公室掉眼泪。于是,我开始向其他有经验的老教师去请教,经过其他老师的经验分享,我开始慢慢的去观察他,在无意间发现他爱干净还有些洁癖,不允许地上有一丁点碎纸屑。于是我开始去引导他整理自己的桌椅书籍并把一大组的卫生交给他进行管理,他的行动告诉了我答案,每次我去检查的时候,他们那一大组都非常的干净。现在的他中午还帮忙打饭,每周帮忙发报纸和期刊。</p> <p class="ql-block">  最近我无意间还发现了他一个新的技能,他还会当“粉刷匠",把班里墙壁上磨出的黑区区的印迹给修补全。于是我授予他“环保卫士”的称号,看到他的这一点一滴的改变,我非常的开心。看到他不再以哭闹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其实内心涌动最多的便是感动。</p> <p class="ql-block">  与学生朝夕相处时,我始终记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学生便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学生的心灵是纯净的、天真的。他们所表达出来的喜欢、积极、乐观、向上,正是被我们教师一点点的激发引导出来的,只要我们保持对他们的那一份相信、保持对他们那一份纯真、调皮以及偶尔宽容的保护,假以时日,他们会还你一场绚烂、一份精彩.而我想,这份精彩,也许在最开始去浇灌这些花朵的时候不会显现,但会在我们用热爱、用坚持去守护的那段时光里,于不经意间在你的生命里,在你的生活中熠熠闪光.</p> <p class="ql-block">  我相信,真正的教育给人的决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诗和远方。结予孩子们发现美的眼睛,这样教育便有了灵魂,就像播撒在春天的种子,终将盛开在未来漫漫人生路上的鲜花,世间很多美好的事物并非是触手可及的,只有经过了时间的酝酿和打磨,等待的结果才会显得更加珍贵,教育亦然如此。</p> <p class="ql-block">  祝愿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源于热爱,始于坚持,勿忘初心,让我们一起静心教育,静待花开。我也愿永远相信,于一份工作而言——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p>

一份

学生

热爱

教育

快乐

可抵

我要

会因

老师

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