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愁

老杨

<p class="ql-block">古稀之年的人,非常想念故乡鞍山。</p> <p class="ql-block">(原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乡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庆森/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乡愁,是游子沉重的行囊;</p><p class="ql-block">乡愁,是母亲期盼的泪光;</p><p class="ql-block">乡愁,是思绪万千的星辰;</p><p class="ql-block">乡愁,是印在心中的形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乡成故乡、故乡在远方,</p><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在无休止的飘荡,</p><p class="ql-block">飘向千朵莲花组合的千山,</p><p class="ql-block">飘向钢都鞍山的青砖瓦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乡在眼前、故乡在身旁,</p><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在一缕缕的释放,</p><p class="ql-block">释放了心中那久长的情思,</p><p class="ql-block">释放那五十多年岁月之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乡亲密无间的童年伙伴,</p><p class="ql-block">俩小无猜的说笑声好爽朗,</p><p class="ql-block">还有那课堂朗诵的读书声,</p><p class="ql-block">承载了我多少甜蜜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乡的云朵总是那么洁白,</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天空总是那么清爽,</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城市总是那么沸腾,</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农村总是那么勤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乡的粮食养育了我成长,</p><p class="ql-block">我确带着乡愁离开了故乡,</p><p class="ql-block">在三线建设的大西北甘肃,</p><p class="ql-block">在时光匆匆的忙碌中度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乡愁总是在折磨我去怀念,</p><p class="ql-block">乡愁总是在折腾我去思考,</p><p class="ql-block">乡愁总是在心中尽情徜徉,</p><p class="ql-block">乡愁总是在夜晚出现梦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似溪水涓涓细流,</p><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似鸽子空灵盘旋,</p><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似抒情诗与远方,</p><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似歌曲嘹亮奔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