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老,我们不散——交大附中1996届6班

云帆

<p class="ql-block">  时光如逝,岁月如梭,1993年8月15日在交大附中高一(6)班的讲台上我见到了执教生涯的第一届学生,36名朝气蓬勃的全上海市最顶尖的学生,他们衣着朴素,目光清澈,脸上写满了对高中三年学习生活的好奇、期待……</p> <p class="ql-block">2023年7月15日,当年15岁的翩翩少年今天不惑之年的社会栋梁重新聚会在一起,为他们的高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庆祝从教三十周年</p> <p class="ql-block">又是胡静彦,小时候是我的语文课代表长大了是一名资深文艺女青年💞同三十年前一样,班长张涛再一次把买礼物🎁的光荣任务交给了聪明细腻的她🌹这一次她精心挑选了鸢尾书屋的日式茶具,茶壶茶盏材质上乘,做工精致,手感细腻,图案是手绘的花卉果实,我猜想小胡想说的就是㊗老师耕耘三十载,桃李满天下吧💞</p> <p class="ql-block">三十年前,孩子们送给我的这份结婚礼物🎁着实让我收获一份小惊喜👻👻👻拧动钥匙🔑,八音盒清脆悦耳的圣诞歌曲《铃儿响叮当》响起,娃娃慢慢转动脖子摇头晃脑的,憨态可掬……这一对萌娃在我的新房的装饰橱里放了整整五年,后来搬家就把它收束起来收藏在衣橱里,珍藏在我的心窝里……</p> <p class="ql-block">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的根总是连在一起的。</p> <p class="ql-block">桃李不言,下自成蹊</p> <p class="ql-block">当年莘莘学子,今日社会栋梁</p> <p class="ql-block">还在这里,还在一起——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中学96届毕业二十周年纪念</p> <p class="ql-block">交大附中1996届6班,当年的高考成绩全年级第一✌</p> <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前的暑假,我认真翻阅了36张档案,从相当有限的文字和材料中选出了临时班长张涛,谁知道三十年后的今天他成了两个男孩👦的爸爸,成为知名外企的总经理👍在同学们的起哄下,张总扮出美猴王手势来表达对我的爱❤</p> <p class="ql-block">  当年校园里青涩的少年,今天幸福恩爱的夫妻~这四位恰好都是当年的班委~我一直纳闷他们是怎么在我眼皮底下“牵手”的😅,要知道最后他们都取得了傲人的高考成绩,顾胖是当年高考总分第一名,和琳琳双双考入交大;两胡双双考上同济,最让人歆羡的他们的年仅15岁的儿子添添是前年(2021届)中科大在上海招收的唯一一个少年班(坊间俗称天才儿童班)学员,真正的大学霸💪~强大的基因完美🉐遗传给了交中二代胡庭恺同学(毕业于上海市实验中学2021届6班)</p> <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美食》制片人郑老师关于美食有一句名言在圈里很流行~吃饭不是吃饭而是吃人👏👍~用老话说就是“酒逢知己千杯少”概括成一个成语就是“秀色可餐”💋🍻</p> <p class="ql-block">  琥珀茶盏🍵轻轻相碰,替代了觥筹交错👊🍻</p><p class="ql-block"> 夏夜的晚风,杯中的酒,相遇三十年,一直都还是像在教室在操场在宿舍里一样,唧唧喳喳热热闹闹快快乐乐🌹🍓🦋</p><p class="ql-block"> 感恩我们淳朴的,上进的,互相关爱的966,我们一起拥有着五彩斑斓的不散的青春。🎈🦋🍓💞(胡静彦16日朋友圈寄语)</p> <p class="ql-block">  🈶我这个50多岁的熟女带头,女生们都秀出了纤纤玉手~虽然我们同是70后,已是奔5的年龄,但是依旧童心未泯(不忘初心)👏✌,银铃般的笑声里满满的都是青春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p> <p class="ql-block">青葱三载 转瞬即过 </p><p class="ql-block">卅年过后 回望交中</p><p class="ql-block">抬首仰辉 满目皆绿</p><p class="ql-block">是故人到中年</p><p class="ql-block">既求之不得 又求之而不得乎</p><p class="ql-block"> ——金山才子李艳席间即兴之作</p> <p class="ql-block">班长、学习委员、语文课代表、高二插班生~出一道连线题——谁能记得与我合影的这些同学当年他们都是谁嗎?🤭🤭🤭</p> <p class="ql-block">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p> <p class="ql-block">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而我们因为拥有宝贵的三年同袍情深,所以我们拥有不散的青春,我们拥有同一个闪亮的名字“966”……</p><p class="ql-block">夏日凉风习习 席间微醺畅谈</p><p class="ql-block">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话疾?</p><p class="ql-block">今日一聚,何日君再来?</p> <p class="ql-block">交中二代,愿你们都能够在父母的荫庇下、在这个伟大光荣美好的大时代中健康平安地幸福生活、茁壮成长。</p> <p class="ql-block">添添不是“别人家的娃”,他是咱交中二代,是966班的“牛🐮娃”👍👏</p><p class="ql-block">他有娴静聪慧的麻麻,还有踏实勤奋的憨憨老爸,更有966班活泼可爱的一群机灵鬼🤭🤭🤭还有他就读的学校上海市实验中学的老师同学们以及爸妈母校交大附中的体育老师(郁老师)、劳技高级老师奥赛金牌🥇教练(朱乔荣同学)……所有的一切都是胡庭恺这个少年才俊成长的土壤~感恩上帝,恩赐了两胡琴瑟和谐的姻缘,孕育了美好的新生命,赋予了新生命智慧和力量,哈利路亚赞美主🎉,以马内利感谢主🙏</p> <p class="ql-block">时光不老,青春不散,淳朴美好的高中时光,会一直跟老师和我们在一起🌹(张涛寄语)</p> <p class="ql-block">  1993年7月16日是我从上师大中文系毕业到交大附中报到的第一天,今天正好是从教三十周年纪念日🎂</p><p class="ql-block"> 回首三十年的教学生涯,1993年7月—1998年7月在交大附中工作;1998年2月至今在进才中学执教,陪伴着无数学生在菁菁校园读书学习、挥洒汗水、舞动青春……看到一届又一届学生从十六岁的花季跨过十七岁的雨季迎来十八岁的成人仪式,三十年来总共送走十届高三毕业生,从交大附中1996届6班4班到进才中学2022届4班,一共教过32个班级💪</p><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32个班级几千名学生,成千上百张青春洋溢的笑脸,数以千计双渴求知识的眼眸,时不时像电影胶片般在我眼前闪现,其中交中966班36个名字是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最为深情最为珍贵的,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我最亲爱的朋友,愿我们一生一起走💞💋🌹</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份长情的告白,是浓浓的师生情谊,也是深深的教育情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