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心‖灵魂的芬芳

向海(杂文小说随笔)

<h1>  最早读木心,是他的《从前慢》:</h1> <h1 align="center"><font color="#167efb">从前的日色变得慢<br>车,马,邮件都慢<br>一生只够爱一个人</font><br></h1> <h1>  几个短句,营造出一种意境,漫不经心间,慢转折奏响大爱,毫不犹豫。</h1><h1> 看随笔小集《素履之往》,微言大义,道尽淡然人生,发觉原来可以有这样一种美,富含烟火余味……</h1><p class="ql-block"><br></p> <h1>  木心的文字,宁静、细腻、清透、干净,没有自怨自艾;字里行间,透着青草的芬芳;像极了翱翔的鸟儿,自由自在。任你用耳听,用眼看,用心读,很熨帖,却不乖巧。就像赤脚行走在鹅卵石上,以慢于常人的速度行走着,不低头,也从不停留。</h1><h1>  他一生未娶,孤独贫苦,历经多次牢狱,身心遭受摧残。面对防空洞、猪狗食、坦白认罪、最脏最累的活计,依旧不肯放弃。纸上键盘、小米粒文字,支撑他走过那些屈辱苦难的岁月。也是这些文字,给予他暗淡的生命一点点幽微的光亮。</h1><p class="ql-block"><br></p> <h1>  从古至今,艺术大家经历大抵相似,譬如都拥有相似的孤独,和呻吟的灵魂。<br>木心写,白天我是一个奴隶,晚上我是一个王子;<br>仓央写, 白天我是帽子王,晚上我是美情郎;<br>子美写,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br>东坡写,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br>最终,他们殊途同归。<br>  <font color="#167efb">我是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哪/你再不来/我要下雪了</font>!木心,就是那个生前、死后,似乎都在一片迷离大雪之中滞留。直到临去世,仍在念叨:<font color="#167efb">风啊,雨啊,一顶桥。</font><br> <font color="#167efb">“做生活的导演,不成。次之,做演员。再次之,做观众。”“不知原谅什么,诚觉世事尽可原谅。” </font>这是一个怎样通透的人,以宽容和友善去面对这个世界。即使吃了很多苦头,依然活得是自己,最终还可以笑着,并且干净。</h1> <h1>  很中意他的一张照片。那是一个雪后的日子,背景是石山,他穿着黑色的毛呢大衣,头上戴着一顶礼帽,右手拄着一根雨伞,清俊儒雅,面部棱角分明,目光直视,仿佛穿越大半个世纪的光阴,就这样出现在我的面前,说:“<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你再不来,我要下雪了。”</span>仿佛在等人:“<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梵高在博物馆,我在路上走。”</span></h1><h1> 木心喜欢梵高。我恍惚记得梵高生命最后的几年里,一直被关在精神病院,房间唯有一扇小小的铁窗,能看见户外朝阳和繁星,也就是那一扇小窗,他才创作出不朽的杰作—《星空》。也许是受他的影响,木心的画空灵,似过眼云烟,如苍茫般赋予想象。我不懂画,却感觉像是时空的烽烟,不经意间印证在画布上!</h1><p class="ql-block"><br></p> <h1>  拂过他的《文学回忆录》,有人说,这本书横亘在岁月深处,坚如磐石。甚是精辟。</h1><h1>  他说:“<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虔诚地想象着我的读者们:老的,少的,八十八岁,十二岁,男的,女的,俊的,丑的……卖豆酱的,开汽车的。我曾说艺术是无对象的慈悲,然而这一群群的读者正是我艺术的对象。”</span></h1><h1> 他说:“<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人们看我的画,我看人们的眼睛。平时,画沉睡着,有善意的人注视着它时,醒了。”</span></h1><h1> 醒着的不仅仅是文学绘画,这是唯一的、安静的、不羁的、放肆的、高贵的……木心。他的灵魂,芬芳人间。</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很喜欢他的《从前慢》,其实最后三句也很好:</p> <h1 align="center">  <br><font color="#167efb">从前的锁也好看<br>钥匙精美有样子<br>你锁了,人家就懂了</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