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葱岁月

齐襄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青葱岁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孙晓芳</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去师范报到的那天,我醒得特别早,窗外梧桐树的枝叶间鸟雀叽叽喳喳叫个不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间在父亲的那块“上海”牌手表上,我约摸估计着是早晨五点左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一直希望家里有一块挂在墙上的石英钟,可家里一直没买。每天上早自习,都是父亲喊我起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想到要去学校报到,又得赶第一趟过路车,我悄悄穿好衣服,悄悄来到厨房打水洗漱。灶台热热的,我掀开锅盖,高梁杆箅子上热着几个馍,箅子下是浅绿色的稀饭。原来父亲早就起床了。我回到房间里梳头,等父亲喊我。</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十六岁,第一次出门读书,有一种小鸟离巢的兴奋,也有对新环境的各种猜想。我静静和衣躺在床上,脑子里交织着各种预想:城里的女生会不会欺负我这个乡下女孩?她们穿的衣服是不是很新潮很漂亮?女生中有没有和我一样,也来自偏远的乡下?到校后怎么住宿?几人一间?如果睡上铺,我会不会夜里滚下来?和哪几个女生一起住?怎么买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直在白杨树掩映的乡村校园里读书,习惯了教室外知了的鸣叫,习惯了拉绳铃铛那清脆的声响,习惯了那条上学的田埂小路,习惯了雨天顶着蛇皮袋朝家里疯跑的踉跄……突然要去一个很远很陌生的地方读书,我心里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焦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出门的行李很简单,一大一小两个蛇皮袋。父亲扛着大袋走在前,我挎着个手工做的布包,提着小袋跟在父亲后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和父亲在路边等那辆红色的老客车。</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九月的江汉平原,一望无际的绿,绿得让人心胸开阔。此时,一轮朝阳升起,殷红的扇形光线斜射着一眼望不到边的棉田,深碧棉叶上的露珠,折射出万千束金丝般的光芒。公路就像一条黄色的丝带,在平原的油绿中蜿蜒而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个个白杨树掩映的村落,静寂安详,像一个个碧海上的小岛,鸟雀在晨光中飞翔,炊烟缭绕在空中,如升腾的一条条青龙,在空中久久不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亲蹲在路边吸着烟。他本来一直抽带过滤嘴的烟,八月中旬去学校交了九千多元的学费后,家底空了,还借了外债,他就改抽不带过滤嘴的烟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辆接一辆货车从眼前驶过,车尾扬起弥漫的灰尘。要按时到达潜江,就必须守这趟路过罗汉寺的早班车,错过了就得明天去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站在路边,我打望着长滩街的方向,等着那辆红色的老客车。随时准备着招手,万一司机没看见,车一晃就过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穿着深蓝色的西装,一条藏青色长裤,脚上是一双白球鞋。这是我十六岁第一次外出的行头。除球鞋是买的,西装和长裤都是出自罗集街一个裁缝铺。那天,去罗集街定做西装和长裤时,母亲问那个胖胖的女裁缝,我这妮子要去外地读书,得穿新衣服去学校,你看这上衣和裤子的颜色搭不搭配?女裁缝望了望我,又看了看裁剪板上的两块布料,不置可否地说,料子都扯下了,搭不搭配都得做,我把衣服给她做合身就是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小到大,我一直穿奶奶姥姥手工做的土衣土褂,习惯了裁缝铺的风格。去外地读书,穿上这套带有樟脑丸味的西装和长裤,我并不觉得有什么新鲜感。相反,穿这种套装,我觉得浑身上下十分别扭,十分不自在,觉得穿的不是衣服,是枷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内心来说,我不喜欢这种装扮去学校,一直想穿裙子之类,知道自己读书让家里背上了债,我开不了口。从小学开始,我就是母亲的跟班,挖树蔸、拔棉杆、扫白杨树叶、去秋收后的大田里捡谷、捡花生、淘红薯,做这些活只能穿家常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到初三时,女生们纷纷穿起了连衣裙。那是南下打工热潮奔涌的年代,去南方打工回来的人,总会捎回各式各样的裙子。这些好看新潮的裙子,穿在乡下女孩的身上,显出了小女生的清纯妩媚,也点亮了乡村校园。有个要好的女同学,把我喊到她家。她打开她姐姐的衣柜,里面挂满了连衣裙,让我艳羡得眼睛几乎都不会打转了。她说,我姐在广东打工,不在家,你挑一件拿去穿,反正她不知道。我说,我妈要是知道我穿别人的裙子,会骂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整个初中时代,我没穿过连衣裙。</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是个南风劲吹的时代,宽松衫、泡泡裙、百褶摆裙,一步裙、连衣裙,甚至露背的背带裙,渐渐在校园次第花开,尤其是四月底五月初的换装季,女孩子们唯恐落后地比着穿裙子,而这个时节的我,依旧是衬衣加长裤,裙子是我的一个幻景。冬天,家庭条件好的女孩,穿过膝棕色长统靴,翻毛领呢子短大衣,呢子外套,毛线外套,我的冬天则是朴素的臃肿和臃肿的朴素,只求暖和,不讲款式。脚上是奶奶或姥姥手工做的千层底棉鞋,身上穿的是对襟棉袄加外罩。父亲给我买过一双翻毛大头皮鞋,重得像两个铁坨。我只在家里穿一下,不敢穿到学校去,怕同学笑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年龄小时,对着装无所谓,对布料、样式什么的更是没概念。到初二时,像突然开了窍似的,我开始觉得奶奶姥姥送来的衣裤太土气,心里渴望那种式样好看的成品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初三照毕业照之前,我一直满腹愁绪。我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可以穿着照毕业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个要好的女生知道我的心事后,悄悄对我说,我姐和你一般高,她有件草绿色的毛线外套,我拿来给你照毕业证。我没有同意。为了穿件像样的衣服照毕业照,我去罗集街买了一件橘黄色的春装,钱是我参加学校支农劳动攒下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客车来了,我赶紧给司机招手。司机胖胖的,一脸笑意,逗我说,小姑娘,瞧你西装西裤,上下一新的,抱个蛇皮袋出门多么掉份呀。赶紧让你爸给你买个行李箱,要不了几个钱的……</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亲扛着大蛇皮袋,我提着小蛇皮袋,父女两人走进了潜江师范的玉龙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八月底来学校预交学费时,我和父亲来过,那时巷子里空荡荡的。此时,逢着新生报到,又大多是家长护送着来,巷子就有了摩肩接踵的喧嚷。那些拉着行李箱,一边走一边东张西望的,和我一样,都是报到的新生。</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有个女生拉着行李箱在我前面独自走着,我跟在后悄悄欣赏着她。她走路很有味道,不说风摆杨柳,也是轻盈有致,一看就是从小练过舞蹈的女孩。她个子跟我差不多,也是瘦高型;她的头发乌油油的,在脑后束了个俏皮的马尾;她上身是一件天蓝色小碎花束腰连衣裙,她那腰肢真叫细,盈盈可握;她脚上穿着一双棕色半高跟皮凉鞋,走起路来踢踏作响;她肩上挎着个枣色小坤包……来之前,我就听说潜江师范的幼师班很厉害,心想,这个女生绝对是幼师班的学生。我想超过去,回望一下她的面孔,又不敢冒失,就老老实实,像跟着一道风景似的,一直跟着她走进了校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学校综合楼前的花坛边,女生停了下来。她望了我一眼,友好地对我微笑了一下。我惊讶,她长得真叫漂亮,是那只可意会无法描述的好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问我,新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点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又问,普师班还是幼师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说普师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收起那柄小巧玲珑的湖蓝色杭州天堂牌遮阳伞,对我说,你能考进普师班,说明你成绩都很优秀。说着,她就拖着箱子离开了花坛。</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父亲坐在花坛围子上,想抽烟歇口气,可摸了摸衣袋,望了望涌入校门的人群,他还是忍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宿舍在师范的旧宿舍楼,这栋楼一分为二,一半是女生宿舍,一半是男生宿舍,中间有隔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进入指定的宿舍,两个先到的新生,在默默整理自己的床铺。这是一间12人的宿舍,左边三架高低床,右边三架高低床。每张床上,已贴上了姓名签,我的名字贴在了上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亲把蛇皮袋放在我的床铺上,悄悄走了出来。我把小蛇皮袋往上铺一扔,跟了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楼道里,父亲小声对我说,你瞧,她们都有行李箱,平时装点东西方便又安全,我去给你买个行李箱吧。我说不买,又得花钱。父亲说,走吧,该花的钱还得花,你总不能把物品朝蛇皮袋里放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来之前,我心里也想有一个带锁的行李箱,此时,嘴上说不要,心里早已心花怒放。</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们来到潜江商场。父亲让我自己进去挑,他自己在商场门口等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行李箱柜台,各式各样的行李箱让我眼花缭乱。我不敢逐一问价,直接对售货员说,我想买个最便宜的行李箱。售货员很热情地问我,是读师范的新生吧?我点了点头。她从货架上取下一款乳白色带暗格的行李箱,说,这是去年的旧款,便宜点卖给你。我问多少钱。她说,最低价160元,我见你在柜台前犹犹豫豫了老半天,我按120元给你,最低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跑到商场门口,告诉父亲行李箱的价格。父亲从表袋里摸索出120元递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商场出来,已到中午饭点,父亲带我来到玉龙巷的一家小饭馆,要了一盘青椒肉丝,一碗丝瓜鸡蛋汤,米饭随客人吃,不另外收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在我的记忆里,从小到大,父亲都是不苟言笑,不和我多说一句话,也从不对我说教什么。可那次饭间,父亲突然对我交待起来:我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一家四口就我一人挣钱,且工资常常不能按时发下来,老是拖欠,家里的困难,不说你也知道。让你放弃考高中,逼你读师范,是没办法的事,你心里有怨气,你不说我也知道;来了就好好读,三年后,回农场当个老师,也好减轻家里的负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低头听着,没敢抬头,眼泪哗哗直流,滴进了碗里。这是我长到十六岁,父亲对我说话最多的一次。我母亲病逝后,我一直在奶奶和姥姥家住到七岁才回到父亲身边,错过了与父亲撒娇亲近的最佳年龄,以致我一直不敢向他表白自己的想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饭后,父亲抽了根烟后,站起来说,你回学校,我去赶回农场的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跟着父亲走,父亲回头说,你跟着我干什么?还不回学校去?我停了脚步,等父亲前走了一段,我又悄悄地跟了上去。我不知当时是一种什么心情在作怪,望着父亲的背影,望着他蓝色中山装上留着的蛇皮袋的印痕,我的泪水不自觉地流了下来,模糊了我的视线,我不小心撞着了一位阿姨。阿姨看了我一眼,没说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亲快要进车站时,我追上了他,拉住他的衣服,低头喊道,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亲回过身来,说,让你别送,怎么还是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从裤袋里拿出十元钱,递给父亲说,刚才买行李箱时,我发现你衣袋里好像只剩五块多钱了,五块钱不够回家的路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亲拍了拍我的肩膀,说,还有二十多块在我上衣袋里,足够回家的了;你赶紧回学校去吧,平时别太省了,家里再困难,你每月的生活费,我会准时寄来的……</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生活上,我量入为出地计划着每天的费用:早餐八毛钱;中餐一块六;晚餐四毛钱。一日三餐不超过三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晚餐四毛,也就是个白馍。总是没到下晚自习,肚子就咕咕叫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宿舍里的同学,晚上都拿各种零食补充。我没有这种奢侈,时常是晚上饿得心慌,睡不着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总算熬到了十月一放假。一回到农场,我就直奔潘台奶奶家,要奶奶给我炒面,带到学校去当夜霄。炒面,就是把黄豆粉和面粉在锅里炒熟炒香,这种炒面用开水一冲,加点白糖,又香又顶饭。小时候,奶奶经常冲炒面给我吃。</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中餐价涨到两块四后,我明显感到有点承受不起。也是乘放假休息之际,我去潘台,和奶奶一起在何集老酱园买了一些蚕豆酱、蓑衣萝卜之类。临走时,奶奶偷偷塞给我一张浅黄色的五十元,我顿时惊愕,转瞬心花怒放,可面子上假装推托不要。奶奶也故作生气地说,真不要?不要我就收起了。我赶紧接过钱,悄悄给奶奶耳语,可别告诉我爸,说我在你这里拿钱了。奶奶点了点我的脑门,说,你奶奶是猪脑壳?还要你交待?放假了你只管到奶奶这里来,来了不会亏待你。我鸡啄米似的,高兴地给奶奶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天,一个同学和我商量说:你打一份饭,我打一份菜,两人分着吃。我同意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配合了几天,节省是节省,可两人都吃不饱,都饿得慌,饿得无心上课,两人就放弃了这种投机取巧的雕虫小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宿舍里有酱菜,用酱菜下饭,我可以香香地吃一碗饭。可学校为了防止学生在宿舍吃饭影响环境卫生,宣布了一条新的宿管规定:学生打饭后,不得把饭带进宿舍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天中午,宿管阿姨总是守在宿舍楼的入口,盯着同学们的饭盒,是空的准进,若盒里有饭则免进。</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如何打完饭,然后溜进宿舍就着酱菜美美吃一顿午饭呢?讨好铁面无私的阿姨,和她套近乎,让她睁一眼闭一眼,那都是很不现实的事情。她是个临时工,敢不配合政教处的规定?管理不严,出了疏漏,她就得卷铺盖走人,她的铁面无私,是她这份工作的基本要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开始第一次冒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饭盒有耳柄,有薄薄的碗盖,打完饭,我在食堂等了一会。然后,从食堂出来,四个指头勾着饭盒耳柄,大拇指则紧紧按着碗盖,把饭盒垂下来,边走边晃悠手里的饭盒,好像饭盒是空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快走到楼道门口时,我的心就开始嘣嘣跳,像正在犯十恶不赦的罪行。离楼道越来越近时,我的两条腿开始颤栗,像走在棉花上,使不出力气来,整个人几乎快要崩溃了,脑子里假想纷纷:宿管阿姨知道我是学生会的,每天查寝,她都在场……要是她抓住我公然违反学校纪律,把我告到政教处,最后落个纪律处分,我该是多丢脸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惊无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宿管阿姨面前经过时,她笑着对我说,孩子,你偏瘦,以后要加强营养,至少每天中午要吃饱……我一个劲对她点头,希望她别说了,别说了。我当时整个人吓得都快晕厥了。一上二楼,我把饭盒抱在怀里,拼命朝宿舍跑。进了宿舍,关上门,我捂着灼热的脸,大口喘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来,我一次次成功闯关,让我解决了吃中饭的问题:既节省了菜钱,又能香香地吃下一碗米饭,我渐渐觉得身子有劲了许多。</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好多年来,我一直记得那个宿管阿姨,当时她约摸四十多岁,个头中等,瘦瘦的,剪着齐耳短发。她时常在校园里捡些废纸废盒,积攒起来,然后拿去卖钱。读二年级时,我们搬到了师范的新宿舍楼。那天搬完铺盖后,我又返回旧楼来拿小东小西。出楼道时,宿管阿姨把我喊进她的值班室。她让我坐下,对我笑着说,孩子,以后还是要多吃点青菜,十五六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别舍不得钱,别总是拿酱豆酱萝卜下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惊讶地望着宿管阿姨,原来她早就知道我的秘密,一直没点破,我还一直以为自己做事滴水不漏。我傻傻地望着她,心里对她充满感激。</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亲是老师范生,家里有一些他用过的语文课本和名家著作。从六年级开始,我就试着啃家里的这些课本和名著,不认得的字就查字典。阅读时,手边必备一个笔记本,遇见好词好句就随时记录下。到初二时,我整整记了十本笔记。进入初三后,忙于中考,每天要做大量的习题,要背大量的考点,课外阅读就停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进入师范后,用不着像初三那样每天刷题应付考试,整个人也就轻松了许多,我又重拾课外阅读的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师范门口的那条玉龙巷,有好几家租书店,先秦诸子散文、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以及近当代文学名著,应有尽有,就看你喜欢读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遥的许多作品,如《人生》《黄叶在秋风中飘落》《在困难的日子里》《惊心动魄的一幕》《平凡的世界》等,我都是在租书店租来读的。租书店的书,有许多是盗版,但租价便宜,一本书,租价1元,时间为一个星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时也正是金庸武侠小说火热的光景,许多同学都在读,我更是沉湎其中,不能自拔。金庸武侠小说中,有一些烘托人物情感即景诗词,这些嵌在故事情节中的诗词,后来激起我对唐诗和宋词的浓厚兴趣。</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有一次,踩着时间去租书店还书,还完后急匆匆往教室回跑,可还是迟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我前面,已有五个男生迟到,正被班主任罚站在讲台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喊“报告”时,班主任正在气头上,听见我的“报告”,他对我怒目而视,说,什么原因迟到?我实话实说,去租书店还书。本来就对课堂上读“闲书”的现象十分恼火,班主任气不打一处来,指着我说,在讲台前罚站一节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乖乖地和几个男生并排站在讲台前接受惩戒。我是学生会干部,第一节晚自习经常要随学生会和政教处检查各班的纪律情况,我本可以借口在搞检查,编个迟到的理由,可我不敢编瞎话,怕查实后受到更严厉的处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罚站的位置紧靠着讲台,班主任怒气冲天的训话,炸得我耳根发麻:你们一个个去普师楼的山墙上看看那个年级考评表,我们班的考评分已跌到了悬崖边上,马上就要跌入谷底了……你们还一次迟到这么多人,你们这是故意出我的丑,让我班主任的业绩列于全年级倒数,你们用心何在?还让不让我活人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班主任苦口婆心,声嘶力竭,他的怒火吓得我两腿打颤,无地自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班主任怒火难遏,他从讲台拿起课本,在五个男生头上依次敲着,边敲边说,长不长记性?他敲了五下,说了五次“长不长记性”。几个男生被敲头后,一个个喜形于色,他们知道“这一敲”意味着罚站即将终结。该轮到我了,我心惶惶的,等着班主任那一敲,等着他说“长不长记性”。可到了我,他冷不丁地踢了我一脚,正好踢在我的腿弯处,我只想着头上的“袭击”,没防备他这冷不丁的一脚,把我踢得一个踉跄,蹲了下来,差点坐在地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班主任这一脚,丝毫没有踢掉我对金庸小说的痴迷。为了节省租书费用,我和一个同样喜欢金庸小说的女生商量:每次各自租一本,然后两人换着读。她租《书剑恩仇录》,我就租《倚天屠龙记》;我租《天龙八部》,她就租《越女剑》,如此这般。花1块钱读两本书,让我们两个小说迷开怀大笑,觉得占了书店老大的便宜。</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师范的食堂和大礼堂在一栋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楼是食堂,有学生窗口,教师窗口,也有小炒窗口。二楼是大礼堂,可容二千人。幼师班、音乐班及学校的各种文艺汇演,大多在大礼堂进行。大礼堂舞台档次是一流的,音效逼真,灯光炫丽,深红色的金丝绒拉幕庄重而大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天,晚自习第一节课,我随学生会检查卫生,见二楼大礼堂灯火通明,有歌声传出。查完卫生后,我没有立马回教室,悄悄上到二楼大礼堂,坐在观众席,静静看幼师班的学生排练节目。</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个女生穿着天蓝色蒙族裙正跳着独舞,浓郁的草原音乐宽广而深情,她时而仰望白云,时而凝视草原,时而激情,时而静寂……柔中带刚的舞蹈动作,在追光灯下如诗如画,让我浮想联翩,她跳得太感人了。舞蹈结束,排练的同学们给她热烈的掌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望着她,我觉得很面熟。想了半天,猛然想起来了,她就是我新生报到的头一天,在玉龙巷遇见的那个漂亮的女生,她果真是幼师班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接着是一曲器乐小合奏。看完小合奏,我悄悄溜出了大礼堂,沿着流线型的旋转楼梯下来。出楼道时,跳独舞的女生也走出了楼道。她问我,同学,后面还有好多精彩节目,咋不看了?我说,要进班了。她说,刚才在台上,我一眼就认出你了,见你溜了出来,我也跟了出来。我说,刚才我也认出你了,我不懂舞蹈,但我觉得你跳得非常感人,你的肢体语言传递出一种非常感人的美。她笑着问,你看懂了?我摇摇头说,只是对你这个舞蹈很有感觉,不可能真正看懂。她笑了,一个舞蹈,能给人带来一种似懂非懂的直接感受,那就说明这个舞成功了一半;你的话让我很高兴,走,我请你喝瓶汽水。我推托,准备去教室,她拉住我说,不给面子是不是?这就不够意思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食堂一楼拐角处有个小卖部,她跑过去拿了两瓶汽水,在柜台上用起子打开,然后快步跑到我跟前,递给我一瓶,说,喝吧,喝了咱们找个地方再聊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卖部的阿姨追了过来,在我俩面前默默地站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女生对阿姨说,汽水钱我已付了。阿姨点点头,说,快点喝,我等你们的瓶子;有些学生喝完汽水就把瓶子拿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女生笑了起来,对阿姨说,我要你的瓶子干什么呢?再说,喝汽水不能催,喝急了又冲鼻子,又打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喝完汽水,我和女生来到综合楼外的那条开满凌霄花的廊道,坐在条椅上,我们默默地望着教学楼的灯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问我,你知道60年代初,南方孤儿进内蒙的事情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摇摇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说,马上要进行艺术实践汇报演出了,我一直不知道设计个什么舞蹈,一直在发愁。有天,在食堂吃饭时,一个老师讲了一段历史史实。60年代初,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孤儿院里,聚集了许多可怜的孤儿,国家为了这些孤儿能健康成长,就把孤儿们送到了内蒙。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化整为零,要求每个家庭接纳一个或两个孤儿。那些纯朴的牧民接纳了这些孤儿,给他们以温暖和关怀,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多年后,这些孤儿中的许多人成为了国家的栋梁之才。听了这段历史,我突然有了感觉,脑海里突然出现了一个草原妈妈的形象,而且舞蹈的名称也瞬间从脑海里跳了出来:《想念你,草原的妈妈》。当天晚上,我就跑进舞蹈室,随自己情绪走,把我脑海中的草原妈妈的形象,演驿成舞台形象,从头到尾,情感连贯,一气呵成。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舞蹈的灵光乍现吧。我马上要毕业了,这个舞蹈也许是我在师范舞台上最后的一次展示,我想走心地跳一次,想跳一支真正属于自己内心的舞蹈……</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她自顾自地说着,眼睛望着楼灯映照下的那片盛开的凌霄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一天上午,女生来普师楼找我。正是课间休息时间,我在抽屉里看小说,不知她站在教室的窗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班上同学们的目光齐刷刷都投向她,不知她要找谁。同桌用肘子拐了我一下,小声说,你看,那个女生好漂亮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抬头望了过去,女生急忙向我招手,我赶紧跑出教室。在楼道里,她小声对我说,明天星期六,我们一起出去吃顿饭吧,我马上毕业离校了。我说,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回到坐位上,我听见后面一个男生带着羡慕的语气说:幼师班真是美女如云,今天,一朵云飘到了我们面前,遗憾的是,近在眼前,却可望不可及……听见男生酸酸的话,我禁不住哈哈笑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个女同学急忙跑到我的桌边问,她是不是跳《想念你,草原的妈妈》那个舞蹈的女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说是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又好奇地接着问,你怎么认识这个幼师班的灵魂舞者的?那天看她的独舞,我感动得流泪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说,其实我也没和她打多少交道。</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和女生相约出了校门,瞎逛了好几条街,纯属瞎逛,什么也不买。逛到中午饭点,我们在一家小餐馆点了一荤一素,外加一个素汤,两人边吃边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说,实话告诉你,在玉龙巷,我隐隐觉得你一直跟着我走,我能感觉到你的目光,也知道你在看我,也懂你看我的心情;进了校门,在综合楼的花坛边,我有意停了下来,也想看看跟我一路的你长得什么样。说着,她咯咯笑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说,你身材真好,走路特好看,你读幼师有点亏,你可以考北舞什么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咯咯一笑,说,你真抬举我,我要是数学成绩好,我就去读高中了,读高中参加高考才能考北舞呀,我这辈子就别想了,老老实实回去当个孩子王吧!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说,你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犹豫了半天,望着我说,你可别见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点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说,好几次在食堂打饭时,我看见你只打米饭,不打菜。好几次我很冲动,想上前为你打一份菜,可我都忍住了,怕伤了你的自尊。你一直吃白米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哈哈笑了起来,说,怎么会一直吃白米饭呢?食堂的菜不下饭,我宿舍里有下饭的“秘密武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也笑了,说,你宿舍里藏着酱菜之类?我也喜欢酱菜下饭,可我打了饭后进不了宿舍,你用什么办法把饭带进宿舍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把我的雕虫小技告诉了她,俩人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惹得邻桌的几个顾客向我俩投来莫名其妙的目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去付款时,店老板指着我说,那个女孩提前付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对我说,我请客,你付款,你让我情何以堪?你几时付的,我怎么不知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说,你刚才去外面打电话时,我悄悄给付了,也就十几元钱,算我祝你光荣毕业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说,绝对不行的,你天天一份青菜都舍不得打,我能忍心让你破费?说着,她从小坤包里抽出一张浅黄色的五十元硬往我裤袋里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女生几时离校的,我不知道,很遗憾没给她送行。多年过去,我一直记得女生美丽的青葱岁月和她自编的舞蹈《想念你,草原的妈妈》。</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屈家岭管理区宣传统战部</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