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童年】难忘的溺水经历

云开日出——徐海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盛夏来临,天气变得炎热起来。这时的人们大都喜欢到野外的沟河里去洗澡或游泳,那种清凉和惬意,是非常令人欢喜和向往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小时候,也喜欢戏水,常常背着父母和一些要好的女孩子一起到野外的池塘里去洗澡。但是自从我经历了一次溺水事件后,就再也不敢下水了,正如俗话说的那样: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那次溺水事故给我的教训真是太深刻了,简直是刻骨铭心!让我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现在想想,我能活到如今,真是非常幸运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童年生活是非常艰苦的。那时候,不仅粮食紧张,柴火也不够用。用我母亲的话说:吃没有吃的,烧没有烧的。母亲为了节省柴火,冬天的时候她连洗脚水都不烧,因此我整个冬天几乎都不洗脚;夏天的时候,母亲也舍不得烧洗澡水。冬天不洗脚对于那时的人来说,算不了什么,可是盛夏季节不洗澡是不行的。想想看,天那么炎热,人身上流出来那么多的汗,浑身上下黏乎乎的,不洗澡怎能睡着觉?因此,村后的那口方形的池塘就成了我们盛夏里消暑的好去处。母亲只要发现我浑身是汗,就会把我往池塘那边拖。她让我蹲在靠近岸边的浅水里,然后用手撩水给我洗澡,我身上的汗水和污垢就在母亲撩水的过程中消失了。洗完澡,我感到舒服极了,于是,我慢慢地爱上了那个池塘里的水,只要我感到天气酷热,即使没有母亲带着,我也会到那里洗澡,而且还带着几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子。这种事情家里人是不会知道的,因为我一直是瞒着他们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炎热的午后,大人们都躲在阴凉的地方歇息去了。我一个人坐在堂屋里,手中拿着自己用纸折成的扇子,呼闪呼闪地在面前摇摆着。纸扇很小,虽然我不停地扇着,但额头上还是不断地有汗水涌出。正当我为炎热而烦躁时,我的两个比较要好的小闺蜜来找我割草了。她们俩的名字一个叫香枝,一个叫秋分。香枝是我五爷的女儿,秋分是我的堂妹。我见她们这么早就来找我割草,就对她们说:“现在太热了,大人们还没有下地干活呢!咱们现在去割草,还不被太阳晒化了油?”香枝见我不想去,就对我说:“我们可以先找个凉快的地方玩一会儿,然后再去割草。”听说先去乘凉,我便高兴地同她们一起离开了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三个人边走边商量,说好了先到公路边的大杨树下去玩一会儿,可是当我们经过村后的那口池塘时,就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三个人站在池塘边,看着微波荡漾的塘水,是那么的清澈透明,心里便产生了下水洗澡的念头。我们都知道,再浓的树荫下也比不上水里清凉!于是我们向四周看了看,检查一下有没有人向池塘这边来,因为我们害怕被人看到赤裸的身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仔细地查看了一番,四周连个人影也没发现。这下我们放心了,不用再担心被人看到我们赤裸的身体。</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三个小女孩,以最快的速度脱去了汗衫和裤头,又以最快的速度下到水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始的时候,我们三个人只在浅水区里戏水。适宜的水温和清澈的水质,让我们感到舒适和愉快。我们兴高采烈地在浅水里嬉戏,我们还一起学游泳。渐渐地,我们的胆子变大了,就试探着往较深的地方前行。我们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向前移动,眼看离池塘的中心位置越来越近。这时的水位已经到了我的腋下,我已经明显地感到了水的浮力,因为我有些站不稳了,可是我并没有意识到危险正悄悄地向我袭来。我仍然继续向前移动,因为我要在香枝和秋分的面前炫耀自己的胆量,炫耀自己已经“会凫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断地向池塘的中心位置前进。我感到很兴奋,很自豪,因为我已经将香枝和秋分远远地撇在了后面。正当我忘乎所以的时候,突然感到脚下一滑,随即就跌入了深水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水把我淹没了,我无法站立起来,因为我的脚已经接触不到陆地了。我在深水里无力自主,只能任水载浮,但我的头脑是清楚的,我知道不能让水进入我的嘴里,那样水会让我撑死的,于是我用手将嘴捂住,尽量不让水流进我的嘴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希望香枝和秋分能到村里喊人来救我,但是我无法张开嘴,因为我的嘴在水面的下面。此时,香枝和秋分早就吓傻了,她们站在水里,看着我被水淹没,面面相觑,却一动不动,仿佛被定在了那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水里不住地挣扎着,希望自己能回到浅水区,可是事与愿违,我愈挣扎,浅水区就离我愈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尽管我一直用手堵住嘴,但池塘里的水还是会流进我的嘴里。我想:这一次我肯定活不成了,再也见不到亲爱的父母亲了。我后悔极了:后悔自己背着父母下塘洗澡;后悔自己不该逞能向池塘的中心奔。我越想越悲伤,越想越难受。就在这时,生产队里的饲养员恰巧从池塘边经过,他一眼就看到了我漂浮在水面上的头发和脱在岸边的衣服,于是他急急地跳进了池塘里,将我救了上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饲养员的名字叫徐绍先,他每天都是把牲口喂饱以后才回家去吃午饭,他回家的时候必须要从池塘边经过,所以很容易就发现了池塘中的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把我救上岸以后,就让香枝和秋分回去通知我的母亲,自己则留下来看护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过多久,我就看到了手拿柳条,急急地从村子里走来的母亲。她离老远就和徐绍先打招呼,对他说了很多感谢的话。等她来到近前以后,又激动地对徐绍先说:“叔啊!要不是你从这里经过,我的孩子就没有命了,多亏了你呀!”徐绍先见母亲的情绪太激动,就对母亲说:“啥都别说了,还是孩子命大不该死。常言说:人不该死有救星!只要孩子没事就好。咱们乡亲乡邻的,还能见死不救?”徐绍先说完就离开了,母亲依旧千恩万谢地说个没完,直到徐绍先去得远了,她才住了口,并把脸转向了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胆战心惊地站在母亲跟前,以为她一定会狠狠地教训我一番,谁知出乎我的意料,母亲不但没有教训我,而且表现得异常温柔。她把我搀扶到水边的一块大石上站着,然后把拿着的柳枝的另一头抛进水里,又慢慢地将它从水里拉到我的身上,并高声地喊着:“海云回来,海云回来!”母亲是在为我“叫魂”,因为她担心我的魂吓掉水里去了。我茫然地看向母亲,发现她的表情是那么严肃和庄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叫了一会儿就停下了,她把我带回了家里。她边走边对我说:“以后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再下塘洗澡了。可吓人?差点你就没有命了!你可别忘了今天的教训呀!”母亲的话让我感到羞愧和伤心,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落个不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家以后,母亲从邻居家借来了一个鸡蛋,打在了为我熬制的姜汤里。她对我说:“快趁热喝下去,姜汤可以驱赶身上的寒气。”母亲刚说完我就喝了起来。那碗带着鸡蛋花的姜汤,让我回味了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它不仅美味,而且掺和着母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