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伯父与手抄本(一)

虎踞龙蟠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点击欣赏古筝《渔舟唱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挪腾摆放书籍时,一本“手抄本”“唰”的掉在地上,我心里“咯噔”一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它怎么会在这儿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我有个习惯,自己的书屋不愿意别人乱翻腾。可偏偏遇上了又爱收拾屋子的老婆,她每天都要清扫一次,为此我俩发生矛盾就像吃家常饭。为阻止她的“勤奋”我俩没少拌过嘴。她赌气一向不收拾,常常萤蚊、丝茧、微尘落满我书柜的角角落落。爱惜书籍的我,时间一长也看不惯了。今日周末空闲,索性也亲自动手。终于拔掉了“懒根”来个大清扫,说干就干,拿块毛巾,端盆清水,想上下里外翻遍,把它彻头彻尾仔细地擦拭清理一遍。再进行摆放、归类整齐零散于桌头、书柜、床头的各类书本和杂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有书本应声落地,我慌忙停下手中活蹲下身子,轻轻拿起抚摸着久违的心爱之物,嘴里念叨着“扑扑”吹几口书页上的微埃:一本就像现代小学生32k生字本一样大小的册子,与今初中娃娃拿的语文课本那么厚。纸张对折处毛绒绒的有裂缝,白色细线穿针连锥在一起,棱角上虽有点挼搓磨烂,但针线缝锥的痕迹仍然还很明朗清晰。封面的纸页皱褶吧唧的,布满横竖裂纹,多像一位饱经沧桑老人粗糙的手掌布满茧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天长日久,浅黄色的薄纸有点灰暗,但纤丝的纸质依然柔韧性好,用手轻轻地摸一把还能感受到绵缠缠的细腻柔软;书页的封面残缺不全,只剩下多半页纸,上面工整的方块字写着敬奉灶爷的牌位,两旁是一副七言对联,断片残页上话句已缺字少字、认不完整;上下角像差学生背包里的书本,又好似受尽磨难老人脸上的皱纹裂痕,卷折得层层叠叠。这样一本手抄本,有什么值得稀奇炫耀的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我直立起身子,“刺啦啦”手不停翻动摩挲着这本小册子,一页一页仔细翻看认真阅读。册子中全是逐字逐句抄写的笔墨手迹,有婚丧嫁娶、恭喜祝寿和乔迁上梁的;也有门对窗联、天爷灶君和生意开店的;还有山神财神、戏楼秋千和床头灯火的;更有畜禽圈舍、屯粮石磨和新春喜帖等等,内容繁杂,应有尽有;目录详尽,分类专列,看着很实用。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是一本民间对联中的“百科全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对联中的字数或多或少不一而足,少的四五个字“安且吉兮,清平是福”“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字多则十来八个“经之营之巧术卜就吉祥地,悠也久也良工造成福禄门”;有十一个字的“玉镯煌煌笑语一堂皆为瑞,银灯朗朗烟霞千里总是春”;如这一副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七个字的对联在手抄本出现的最多。整个小册子内容涉及面广,覆盖面宽,标准的一个“杂货超市”。都从不同程度体现并表达了人们对祖国繁荣昌盛、社会安定祥和、人民生活美满、阖家团圆幸福的向往期盼。满满的吉祥话语,充满了深深的祝福、暖暖的温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我细心推敲琢磨,手抄本里的这些对联全都是标准的对仗句,规则严谨,结构完整、语言精炼,通畅流利;上下紧密衔接,意思相对明了,韵律和谐一致,吟诵响亮悦耳。采用了繁体字书写,符合过去吟诗作对的基本要求;也使用“之乎者也”与“呜呼哀哉”之类的文言助词和叹词,让人似懂非懂,阅读习写起来费劲吃力,不查阅字典辨认,还真存在一定的难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对于字数多、句子长的对联,在字迹旁边用顿号作了断句停顿;书写错误的字用小圆括号巧妙地勾圈起来,旁边用秀气的小楷字作了修正;在横批顶端画上三个同样大的小圆圈,墨线把竖立两列的对联勾连在一起;为了分明起见,并在对联下方注明是哪个房门上用的。 抄写十分用心仔细,真是“细微之处见真章。”但是,美中不足的一点,就是没有标注页码,很难找到想要的。这下我终于弄明白了,原来这手抄本就是一本旧式杂类的古体“楹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裂缝散开的页面,我悉心数了数共有三十多页,在反里反面的纸页上抄写着两幅,大致有一百多副对联。整副册子的对联采用竖行格式起笔书写,四字横批写在每副对联两列的上方。对联的字体规范端庄,行云流水,灵秀美观,笔墨浓厚,字迹黑黝黝的透亮清晰,还能闻到飘香的墨味。真是千年纸墨会说话,笔尖能留岁月长!我就纳闷了,这手抄本已经好久不见了,怎么被遗弃流落在一堆散乱的书籍里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那一笔一划、一撇一捺,横的平、竖的直,相当严谨规范,没一定功力怎能写得出来呢?每个字的笔锋里藏着的是书写的心和用功的情呀!我凝神注目,看着看着情禁不住心情沉重起来。毋庸置疑,这手抄本就是伯父的亲笔手迹!尤其是悉心认真的书写态度,不得不让我对伯父咋舌叹服,肃然起敬!睹物思亲,恍惚间,伯父高大削瘦的形象一下子飘游浮现到我的眼前,我不禁产生怜悯与恻隐之心,情从书中生、悲从字中来,泪水湿襟模糊了我的视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说起伯父我情深意浓。手抄本就是小时候伯父教我练习写毛笔字用的仿体临帖。因经常拿着翻看抄写,伯父就赠送了我,一直收藏在书橱里。曾有人借阅摘抄,归还后我随手放到书堆里,今天丢落地上,只因时间长给遗忘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昔日,两代人以“书”为媒,伯侄之间结下了书写情缘,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今天,这本“手抄本”成了“传家宝”,我将珍藏心底,启迪后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