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

文梅

<p class="ql-block">  怎样去定义好人?我认为,首先肯定是善意,一种设身处地的理解。可以是包容的肯定,可以是利他的举手之劳…..无论你的善大或者善小,你一定是有着一颗温柔的心,就像是那粗糙的大手,也可以生长出绒绒般细柔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我总喜欢在清晨的菜市场寻珍 觅真!近三、四年,每每见到菜市场的一位中年男人,我都想为他的善举点赞,由衷地点赞。今天,这种强烈的的情感再一次佐使了我,那种垒叠起的触动,让我有着一种赞许的感动。我要用我的笔,记录下我心中好人的形象,他象一面鲜红的旗帜,耸立着,印在某个365日的一天里,久久地。</p><p class="ql-block">微信时代,快捷与方便的手机支付方式却难倒了一大批老人,特别是赖以卖菜谋生的老人。有的老人虽有一张套着塑料袋的收款二维码,却说刷的钱大多进了儿女的口袋;有的老人更是连微信都没有,每当菜称好,看到手机支付,那种无助尽显眼底。</p><p class="ql-block">后来,菜市场来了一位卖豆芽的中年男子,楼上几天就传开了,原来老人们再也不用担心为手机支付收钱而慌张了。</p><p class="ql-block">老人们都知道那个卖豆芽的男人是个好人!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每一位需要套现金的老人变现,日复一日,从未刻意拒绝过谁。</p><p class="ql-block">这不,今天我在一位面生且腼腆的老人那里买了四个小香瓜,看到我没现金,老人一下子失措了,喃喃地说着什么,这么热的天,瓜也难卖,临近中午,因为支付问题,这是何等的无奈。</p><p class="ql-block">我告诉老人:“我可以把钱刷在豆芽老板的微信里。”老人迟疑着跟了过来拿6.5元现金,豆芽老板一如既往地一脸温和,细细地翻找钱袋,却未能找出整零。后来,他又拿出一张十元面值的钱递给老人,老人却还是只能找出四元,也感激地说那五毛就算了。男人没说话,只是在袋子里又翻出五毛钱给老人。就这样,来来回回,细致又温和,没有一丝违和。</p><p class="ql-block">我和老人们都知道,这是个难得的好人!</p><p class="ql-block">我细索着这朴实的身影,他一直站在豆芽摊前忙碌着,肩上斜斜地挎着一个旧钱袋,甚至于没有一条可以歇息的凳子。他总是予以人来客往一个个浅浅的,略带感谢的微笑。他中等略偏矮小的身材,细渣渣的络腮胡织缀在古铜色的脸上,不多语,总是那样轻轻地温和着。我知道,这是位为养家糊口而努力奔波的父亲。尽管他身上散发着好人的祥和,却也微微泛着中年父亲的倦。</p><p class="ql-block">我总是在想,想他是怎样在本身的繁杂中去坚持这种善为的?也许,善在与生俱来的基因里;也许,善在他往日积蓄的修为里;亦许,善在他眼里,“老人皆是老父亲!”</p><p class="ql-block">他让我平静地感受着人性中的本真—-真善美。在他平凡的每天里,简易的摊位里,他用善举为这些素不相识的老人,减忧排难。人间多疾苦,特别是这些离黄土最近的老人!许是他早早地就设身处地地去为老人们想过;许是他更懂那些佝偻着挑菜的背影,看不得那些弯着的,甚至是更弯一些的背影!</p><p class="ql-block">卖菜的好人呀!他深深地怜悯着这些老人,用他所能及的善默默地分担着,也让这烟火人间有了多一些的暖。</p><p class="ql-block">这小善中的大爱,在茫茫人海里,伫立着,清晰着,明朗着。这是一个高大的身影,这种持续而监守的善是何等的弥足珍贵。愿好人一生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