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收到稿费…

柳柳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一个清爽的早晨刚刚来临,我心情舒畅的来到单位上班,还没等我进到办公室,传达室的同事就叫住了我,递给了我一封杂志社寄来的信件,看着那陌生的地址心里正在疑惑,手顺势拆开了信,一份稿件录用通知单和二十元钱从信封中滑落出来,我一下感到非常惊奇又非常的欣喜!哇,还有稿费啊!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平时工作多年,我除了工资以外,再有的就是普发的奖金及一些专项工作的现金奖励罢了,还从来没有收到过稿费啊!这太令我新奇了!手捧着这封简短的公式化的短信和那二十元钱,我的心中又是惊喜,又稍感到一丝愧疚,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惊喜的的是,人家能选用了我的文章,起码是人家对自己提供稿件的一种肯定和鼓励;愧疚的是,自己随意写了篇文字投送就得到了人家这样的褒赏,觉得有些受之有愧;由此,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我在想,凡经过自己大脑所形成的任何观点、文字,只要出于心灵的真实道白,而不是随意堆砌,浮华造作出来的表面装饰和点缀,就能给读到它的人以愉悦的心境,通过观文,也能够凭文品心,即从文的骨肉间架之间量出一个人的内心水准和状态。当捧出的文字面对读者,不管人家是全篇细读还是匆匆撩过,多多少少都会给对方留下些直观的感知和印象,或温馨舒畅,或纷乱迷离,或顿开迷雾,或燃撩心迹。所以我想,当我们从心海中流淌出来的任何观点、感悟,组成一排排文字行章的时候,我们就要对自己的文章负责,对读到它的朋友负责,甚至对其发表的空间媒体负责,同样也该对自己辛勤建造起的网络个人空间负责,因为你的文字已经向外界甚至是媒体敞开!所以就不能太放任自流,无所顾忌,无所提升。写文垒字的过程就是心灵锻造的过程,就是学习提升的过程。我在心里暗暗的告诫并激励自己,让我们尽情的耕耘在心灵的沃土上吧,尽情的燃起生命的火花,拿起笔墨,挥洒激情,让心中一切美好的感知留住并积淀成为一本闪着光彩的生命之书(树),让它长久的滋润心田,慰籍征程,甚至是传播给与之共鸣的朋友同享共悦,这,该有多好!想到这些,我怎能不真心热爱撰文組字这一“行当”?哪怕自己是一颗极不成熟丰满的秕谷呢!努力,继续努力的写吧!我在心里这样督促着自己!不是为别人,不是为稿酬,而真真切切的是在为自己,为使自己的生命多些深刻的内涵,多些灵魂的光彩!</span></p><p class="ql-block"> (注: 这是一篇多年前还在工作岗位时的即时随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配文图片摘自网络</span></p> 第一次收到稿费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