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五十载,相濡以沫铸金婚

上官玉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金 婚 记》</span></p><p class="ql-block"> 文/方新柏</p><p class="ql-block">1974岁次甲寅年三月初二日,艳阳高照,春光明媚。这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时刻,也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我和细菊喜结连理,共同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夫妻俩几十年风雨同舟,相濡以沫,含辛茹苦,成家立业,牵手相敬五十载,绵绵金婚风雨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与夫人方细菊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我和老伴在北京天安门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在毛主席纪念堂前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和老伴在外劳动归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四川都江堰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夫人方细菊玉照</span></p> <p class="ql-block">  妻子方细菊是一位勤俭贤良,任劳任怨的女性。她性情刚强,做事雷雳风行,从不拖拉,说干就干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重任。故此,家中养儿、家务、农活、重活、脏活,她一肩扛下,里里外外打理得有条不紊。爱妻分娩,我仍急匆匆赶到学校上一节课再回来照看,好在大队妇女主任路过家门,见大门打开着,便大声喊叫,这时眼看就要分娩的妻子像来了救星,赶紧叫她进屋,先泡一碗葡萄糖水给她定心,再去喊接生婆。就这样,我对得起全班几十双求知的目光,却有愧于妻子细菊。这样的实例多得举不胜举,妻子默默承受,竭力担当。尤其是做屋盖房期间,需要请民夫填土,共用了300多个民夫,每天师傅、民夫少则一、二桌,多则三、四桌,自已做豆腐 发豆芽、上街买菜,荤素搭配,没有帮手,也没有怨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在四川熊猫基地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与夫人在旌阳湖畔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在四川德阳石刻公园十二生肖广场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每逢节假日或退休之后,我总算有时间陪伴妻子了。我们一起上北京瞻仰毛泽东主席遗容、游天安门广场、登八达岭长城、去庐山观仙人洞、前往龙宫洞,赏洞中传奇景观、赴深圳览“世界之窗”、去龙虎山看悬棺、到成都观赏武侯祠大庙会、随爱子前往都江堰,感受远古的文明,感受战国时期李冰的惊天杰作、到熊猫基地,观看活泼憨厚的大熊猫和它上蹦下跳的调皮模样、去景德镇观赏明清御窑、赴南昌游八一广场……。开心的旅游,既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又尽享夫妻的甜蜜人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们夫妇与儿子,儿媳及孙儿们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在重庆港码头与孙女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和老伴在昌北机场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在成都武候祠与孙女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生育两个儿子,没有女儿。两个儿子师范毕业,走向社会,登上了“三尺讲台”,他们都分别当过小学总务主任、教导主任、校长等职务,为当地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大儿子辞去校长职务后,下海创业,现己落户四川省德阳市。置有两套房产,孙女硕士生毕业后,在成都一首高校任教。两个孙子2023年双双考入高级中学,儿子与媳妇开了两座茶楼,一个家政公司,在当地小有名望。我和老伴常去德阳,一住就是半年数月,而且在那儿过了五个春节。小儿子师范毕业后,先后在四所学校任过教,现在任港北小学校长,学校各项工作敢为人先,镇党委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他的工作作了充分的肯定。儿媳也被聘代课教师,而且还找了一份人寿保险公司的工作,贴补家用。2023年8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授于她“国寿新星”荣誉称号。大孙儿高校毕业后己迈开了人生的步伐,小孙子也以优异的成绩入读小学六年级。小儿子添置了一套房产,且已装修入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与夫人细菊结婚三十周年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的大儿( 方志翔 )与小儿( 方奕翔 )小时候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小儿子方奕翔获得专业技术高级职称。</p> <p class="ql-block">孙女(大儿子方志翔之女)方淑慧和孙女婿许文博于癸卯年腊月十七喜结良缘。</p> <p class="ql-block">孙女方淑慧,孙女婿许文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同在成都东方软件学院任教,且双双获得“最受欢迎的老师“光荣称号。</p> <p class="ql-block">大孙儿方辰威高校毕业后在江西兆驰电子公司工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老伴在旌阳湖畔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伴没有女儿,年轻时无所谓,年纪大了,没有女儿就似乎缺了点什么。好在老伴另有想法,她要将儿媳妇当成女儿,在人面前总是夸奖儿媳妇,有什么好吃的或新鲜东西,她总是让儿媳出面相送人家,儿媳给她买的衣服、鞋子,她立马穿出去给人看嘴里直唠叨“这是我儿媳给我买的”,她对两个儿媳一个样,几十年来,婆媳之间没吵过一次架,红过一次脸,人们都夸她“有两个不是女儿的女儿”,乐得她两只眼睛眯成了一条缝。</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大儿子与儿媳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大儿媳李美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小儿子夫妻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送孙子去学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快乐的祖孙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与孙儿江威在东湖山公园铜牛旁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孙子方江威已长大成人了,这是我与他的近期合照。</p> <p class="ql-block">  老伴俭朴,热爱生活。《德阳晚报》刊载“老伴的座右铭”、</p><p class="ql-block">《瓷都晚报》先后刊载的“老伴的野菊花情结”、“爱唱歌的老</p><p class="ql-block">伴”、“老伴衷爱晒花草”,这些都是写老伴细菊的,其勤劳俭朴爱生活便可略见一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老伴的生活照</span></p> <p class="ql-block">  天有不测风雲,2013年下半年,老伴因右侧乳房查出患“浸润性导管癌”,入住省肿瘤医院治疗。于2013年8月2日在全麻下行右侧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术后恢复良好。老伴十分坚强,身体状况亦良好,按照医院治疗方案,硬是咬紧牙关,坚持做了八个辅助化疗。化疗结束后服用依西美坦(25mg/次,1次/日,)连续五年。老伴五年后身体恢复正常,真乃不幸中之万幸,不知情者根本看不出她是个动过手术的癌症患者。我和老伴商量,所有费用开支不增加两个儿子的经济负担。术后,我和老伴往返于江西与四川,儿子儿媳照顾得很好。为了减轻老伴的家务负担,从2013年年底开始,我也主动承担起了“锅碗洗刷”事务,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了。《瓷都晚报》2016年12月13日“银发生活”栏目,刊载了《从锅碗洗刷中寻乐的古稀老人》一文,文中的主人公就是我的别称。这也算是我对老伴的一种关爱的形式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和老伴在鹰潭龙虎山天师府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伴都有个性,所以偶有想不到一块去的琐事,但彼此之间没出过恶言,没相过骂,只是有时生点闷气。但生气过后又和好如初。《老年文摘报》2021年10月14日“为爱代言--写给老伴的一句话”栏目,刊登了我的一句话:“老伴哪老伴,几十年磕磕碰碰,却是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呀!”一句贴心话,半世伉俪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参加家族修谱庆典活动</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伴结婚五十年了!婚姻如同一缕清风,轻抚着你我的驱体;婚姻就像一股清泉,滋养着你我的心灵。风雨同舟五十载,浮生五味皆尽尝。佳儿佳媳,芝兰玉树;孙女孙儿,茁壮成长,尊老爱幼,己成风尚。历炼磨合,坚贞守望。金婚诚可贵,偕老现真情。古稀奔耄耋,尽意享天伦。</p> <p class="ql-block">2024年春节(甲辰龙年)在四川德阳观看灯会合影照。</p> <p class="ql-block">早年拍摄的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补拍的婚纱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编者:好友方新柏先生与夫人方细菊1974年喜结连理,风雨同舟,共同生活五十年,2024年农历甲辰年,恰是老两口金婚之年。先生嘱我帮其做一个庆祝金婚的《美篇》,以作金婚纪念。先生早已写好了一篇《金婚记》文,又把多年前老俩口,以及其夫人个人,儿子,儿媳,孙子的照片翻拍,用微信的形式转发给我,并再三交待,此美篇不要急着做,待其老两口金婚纪念日之前完成就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怀着对方新柏先生的崇敬,我应尽快实现先生的愿望,以表示对方新柏先生夫妇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生活五十周年的金婚祝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上官玉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2024年3月1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金婚记》文作者方新拍先生与本《美篇》编辑者周建社(上官玉春)在景德镇市传媒集团会客室。</span></p> <p class="ql-block">《金婚记》作者:方新柏</p><p class="ql-block">图片提供:方新柏</p><p class="ql-block">《美篇》编辑制作:上官玉春</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梦中的婚礼》</p><p class="ql-block">制作日期:2024年3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