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无声胜有声——同题作文佳作欣赏(兴国高中初中部)

余云环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无声胜有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胡子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风吹梧桐,雨打芭蕉,世间万物各发其声,各解其情,各蕴其理。 ——题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于窗边聆听风的声音,是那样轻,那样柔。我想生活中蕴含的无言的关爱,或许胜过千言万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明月无声,只于天中静静伫立,但它是李白床前的一片白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他与亲人之间的纽带,也是张九龄笔下缓缓升起的玉盘。“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是张九龄与故乡的相思与羁绊,也是苏轼笔下的婵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苏轼皓月下的感怀之作……我伫立于窗前,抬头是明月无声,散发出皎洁之光;低头是心跳惆怅,领悟着世间情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花开无声,它只是静默地在花丛中绽放。十一月的寒冬摧残了无数想要争艳留香的花。一次考试的不尽人意之后,漫步在公园的我,偶然在枯木丛枝之中瞧见了一抹春意,循向望去,一枝寒冬中向外探寻的腊梅傲立于枯木丛枝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本以为这只是它的坛花一现,过不了好久它就不会开了,也同样会被寒冬摧残。不曾想几天后再来时,它依然笔挺地绽放在枝头,空中弥漫着的淡淡清冽的香 气,仿佛在宣告着自己并不会在逆境之中轻易放弃,反而要在这寒冬之中开出独属于自己的一片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花开无声,它教我相信自己,即使身处逆境;勇于绽放胜过千言万语。一角的梅花也许并不显眼但它以行动温暖一方景物,温暖着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风依旧轻,但有呢喃之声润于人们心中。世间万物各发其声,声声皆能入耳,但在无声时,譬如月明;譬如花开,虽悄无声息却能入心入肺;人世间还有些无声的付出、无声的温暖,皆能让人心怀美意。“此时无声胜有声”,让我们传递无声之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无声胜有声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伍南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潇潇冷雨,簌籁寒风 清霜满溢,天地色暗。一杯温茶,暖人心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执一把小砂壶,迎着朦朦晨曦煮茶来吃。就着这般宁静,将还未苏醒的城市烟火细细地品一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色渐渐明朗,风是柔和的,墨蓝的天空倒映在明净的水中。炉里的水烧开了,揭开壶盖,水面缓缓升起的一团团白雾如同一片片帆,静静地飘泊在盈润之间。将茶叶倒入沸水中,叶片很快渗入茫茫的雾气中去,随后翻卷,舒展。在我看来,好似一场巨大热烈的剧目在缓缓上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无声的,那叶子卷入了一场兵荒马乱中去。但看到她身上流动的活力与生机,载满了一汪激荡的碧波,如此灿烂喧嚣,又仿若七月的艳阳般热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发呆良久,水温渐失,那茶叶也渐渐沉寂下去,仿佛在慌乱匆忙间领悟到什么,从耀武扬威的疾厉,变为轻盈自然的温婉、平如自若的冷静,无声地,沉潜进涓涓流水的平凡红尘里去。最后变成朴拙随和的老者,身上坠着岁月沉淀的厚重。窗外的光穿过透明的茶杯。.静静地洒满房间,就那么静静的 柔柔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坐在窗边的茶几旁,用品一杯茶的时间赏一世风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红日初升,映远山似黛;峰岚如烟,道道茶梯横卧山间,满载诗意。山峦叠翠,云雾萦绕,茶自傲立其间,以清香馈世。细细呷来,茶韵悠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色渐昏,万籁俱寂。我惊觉思猪缥缈,遂倾身提壶,再将一缕碧色倒入杯中。此时“无声胜有声!”品无声之雅韵,听人生之回响,岂不妙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无声胜有声</b></p><p class="ql-block"> 文/郭梓萌</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细雨无声,却滋润万物;桂花无声,却默然开放清香四溢;柳条无声却舞姿婀娜。这初春的一缕阳光悄然照进我的心田,燃起我心中的那把火,带给了我无尽的回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是在我十岁时发生的一件事。初春的校园已展露出勃勃生机。上了一天的课,我无心观赏路边的春景,背着书包一路小跑回到家中,精疲力竭地瘫倒在沙发上。只见妈妈拿着一把小葱迎面而来,用她那清脆的口音说道:“快去,帮我把厨房的地扫了!”我心里明明极不情愿却也还是应声说:“知道了!”我漫不经心地走到厨房,拿起扫把一边扫着地,一边笑嘻嘻地对妈妈说:“妈,我同学有一支十分漂亮的钢笔,您要不看在我平时这么乖的情况下,也帮我买支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嘀嗒…妈妈沉默了几分钟后,一脸严肃地反驳道:“别人有什么你就要什么,这种攀比的心里很不好。”我顿时怒气冲天,大声回道:“为什么弟弟的一切愿望您都可以无条件的满足他,而我就仅仅是想要一支钢笔都不行?”我气冲冲地扔下扫把夺门而出,不甘与份心让我流下了辛酸的泪水。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躲在一棵梨花树下不断地抽泣着,洁白的梨花争先恐后地开满了枝头,一阵风吹来,梨花随着我的思绪,从空中纷纷扬扬地飘舞。十岁,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我学会了洗衣,做饭、扫地,我也是个女孩,我难道就不能当一个想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公主吗?分明是妈妈偏心。我越想越委屈,越想越生气,就一直闷闷地站在梨树下啜泣,任梨花落我满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渐渐黑了,在爸爸的开导下我饥肠辘辘地回到家里。妈妈低着头坐在桌前,桌上是为我留的饭菜。我抹着脸上的泪珠大口大口地吃着。原以为妈妈会狠狠地责备我,训斥我的不懂事,训斥我的无知。我做好了挨骂的准备,而妈妈却只是轻轻地放下新买来的钢笔,静静地回到房中。后来我才知道妈和爸爸的感情岌岌可危,就在刚才还因为这件事两人吵了一架。我眼眶似乎一直都是湿漉漉的,是气愤自己的不懂事,气愤自己的攀比,气愤自己当时的无理态度,与其妈妈一句话也不说,我更希望她大骂我一顿。那个夜里我心事重重,羞愧不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春雨的无声是它的无私;桂花无声是它的朴实;柳条无声是它的随和。妈妈的无声是她的无奈和伤感。那一刻,我明白“此时无声胜有声”是妈妈对我的包容和理解。我长大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无声胜有声</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文/明方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声音,一直是人们表达情感最基本的方式,但在有些时候,无声却胜过有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太爷爷和太奶奶都快八十岁了。他们婚姻持续了近六十年,六十年风风雨雨,相濡以沫,患难与共。其间争执当然有,但基于一方给了另一方的理解与包容,这才使他们能够白头偕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时光的齿轮缓缓回转,又倒回了那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带着太爷爷和太奶奶出去逛街。我让他们二老自己先随便逛逛,我去买几瓶水。他们二老点了点头,样子十分拘谨,像极了幼年时母亲带我出去串门时我的样子。想到这,我不禁有些伤感,岁月催人老,我还未长大他们却已垂薯,不知还能伴我多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调整一下情绪去超市买了几瓶水,很快我就回来了,打开手机定位发现二老竟然去了一家首饰店。我有些好奇,就在远处悄悄地看着他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家店里除了他俩,还有一对年轻男女,男生突然单膝跪地,手捧鲜花与钻戒,向女孩求婚,太奶奶看到这一幕,眼中满是兴奋与喜悦,仿佛被求婚的人不是别人而是她。她似对太爷爷又似自言自语:“那花真新鲜,我还从来没看到这么漂亮的花呢!”正当太奶奶在心底默默祝福这对新人的时候,发现身后的太爷爷不见了,她焦急地四处寻找,不停喊着太爷爷的名字,过了一会后,似乎意识到了什么,接下来的喊声甚至带着一点哭腔:“我不要花了还不行,你快回来吧。”我正准备上前宽解,却在此时,我看见太爷爷手捧一束鲜花悄悄走到了太奶奶背后,然后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背。太奶奶一转身,看到太爷爷显得又惊又喜 ,又有些不知所措。他们一句话也没说,就这样看着对方,眼里心里满是对彼此的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在远处看着幸福的二老,心中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我不想回去了,我不愿去打破这份美好。 真希望时光能够定格在此,定格在这美好的一瞬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此时无声胜有声”爱意东升西落,浪漫至死不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无声胜有声</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文/张梓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柔和的灯光温暖了岁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将目光从皓渺的天空收回,思绪也收回到桌角的一纸信笺上,素洁的信笺散发着淡雅的馨香,我一笔一划写看心中的思念,就像刺绣一样,将情谊绣进一页页信笺中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沉沉的夜色中,徐徐晚风吹得信笺沙沙作响,岁月如白驹过隙,十年光阴转瞬即逝,如今,我十三岁,而那位曾与我深交的姑娘身处异乡,已经三年没有见面,想问一句:近来可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笔尖在纸上洒下一纸星辰,我默默写下对她的问候,想起我们并肩前行的那条总开满鲜花的小路;想起我们一起喂养过的流浪小花猫;想起我们一起埋藏在屋后香樟树下的“月光宝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记忆打开阀门,犹如洪水猛兽,一件件幸福的往事好像就发生在昨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将信封投进信箱后,我陷入漫长的等待,我总是不自觉地眺望远方,有绿色的邮政快递的小车,载看她给我的快递缓缓前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五天、十天、十五天 …我迟迟没有收到她的信件或是快递,我从期待到焦急,春雨绵绵,入夜后,雨裹挟的凉意卷着微微寒风,在空气中激荡。我从窗户向外望去,见那路面凹处聚集的水在微弱的路灯下反射着幽幽的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悲伤中我趴在桌子上睡去,梦里看见锦绣似的西府海棠被雨水打得落英缤纷,残红满地,迷朦中睁开眼手旁的手机闪动着白光,我拿起手机看见三条未读信息,来自那位姑娘,点开,黑压压一片的文字,最下面一条信息是:"我也十分思念你,我跟妈妈说好了,订了车票,我明天就来见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心突然跳得特别快,我怔怔地看着那句话,美好的如同梦境,但每一个字都如此充满温暖,我好像看见了她屏幕背后的笑脸,眼泪啪嗒啪嗒滚落,看向窗外,雨早已停了,原来无论我们距离多远,心永远紧靠,原来无声的文字能胜过无数句客套的问候。我想,此时无声胜有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无声胜有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盛清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细雨不语,你却能听见它滋润万物的喜悦,繁春不语,你却能看到那生机勃勃的世界;岁月不语,它却见证着人间真情……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记忆的相片被一张张翻开,一幕幕画面映入眼帘,我被卷入时间的漩涡,回到了那年那月那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细雨落在屋檐上,留下烦杂的声音。坐在屋内,一些小虫在白炽灯下乱飞,弄得我抓耳挠腮,一下子摊在桌前,向前望去,城墙般的作业让我喘不过气,仿佛就像一个囚笼把我禁锢在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知何时,门被打开了,随之而来的还有一股香气,是泡面的味道。想到晚餐我还未吃,肚子就响了起来。抬头望去,看到的不是别人,而是我的老师,脸上的皱纹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他经历了岁月的沧桑,神色有些许疲癔。他手里端着碗泡面,让我赶快过来吃。此时夜已深,我没有想到还能吃上一碗香喷喷的泡面,顿时一股暖流袭进心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埋头吃面,老师只是怜爱地望着我,什么话也没有说,在我身边靜静地坐着。我看着老师半白的头发,微佝的背影,心里不是滋味。老师,您为我们操碎了心。您现在桃李满天下了,估计您对每个学生都是如此。此时此刻,我正享受着您的关爱。吃完后,又回到了作业堆中,努力地完成着,作业一本本减少,朦胧的雨也渐渐停止呼吸。“此时无声胜有声”,我望着窗外,终于不再是一片迷茫,知道了自己的方向,不会再在黑夜中迷失自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岁月无情,人间有爱,老师对我的关心就像一座灯塔,让我努力前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无声胜有声</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文/魏锦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你看!窗外的春雨无声地下着,春雨过后,空气清新,天空明朗,小草披绿。此时,人们应该多么谅讶:春雨正默默地将爱种下,默默地等待幸福的花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一次,我出门玩耍,不小心摔了一跤,膝盖磨破了皮,崭新的牛仔裤破了个大洞,我心里害怕遮遮掩掩地向母亲解释着,可她却一言不发,走到房间,翻找消炎药水和创可贴。当她将创可贴递给我的那一瞬间,我感动万分,她至始至终没说过我半句话,但她将她的关心贴在我的心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一年冬天,这一年疫情席卷全国,母亲没有外出打工,在家里监督我上网课,有一阵子作业太多,每天作业写得很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黄昏,多年未见的雪也赶着疫情一起到来,夜里更加寒冷,我呼出的热气都清晰可见。可我却穿得很少,结果就是——第二天我感冒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感冒后,我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大事,直到我的喉咙发炎,全身都在发热,去医院检查被告知我得了新冠肺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几天时间很长,似乎每一秒都很难熬,看着温度计上的40°,我很害怕,似乎死神就在我面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时,就有一位天使出现,她给我的世界带来了光明。她——是我的母亲。她坐在床头,给我喂药,带我去医院打针,一直守在我的身边不离不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终于,在她的陪伴下,我的体温渐渐变正常,烧也慢慢地退了下来。当她喂我喝下最后一杯药时,那苦涩的药我喝出了蜜的香甜。她从不叫苦叫累,日日夜夜默默地守护着我。当我完全康复时,她却从我身上感染了新冠肺炎。高烧让她无法呼吸时也不舍得埋怨我一句,还强撑着为我做饭,为我洗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无声胜有声”,您用您博大的胸怀,无私的爱哺育着我。你就像一缕阳光,让我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春天般的温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无声胜有声</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文/李梓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始终忘不了那个雨天,瘦小的母亲骑着自行车奋力地向前蹬着,链条在泥水里吱吱”作响,我坐在后座,泪水打湿了眼眶,那个画面至今让我记忆犹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儿时,我无忧无虑,每天放学最期待的就是看见爸妈的身影,看到爸妈,所有的烦恼就都抛到了九霄云外,我喜欢坐在母亲的自行车后面,感受着微风拂面的惬意,闻着路旁油菜花的清香,想永远这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一个个春夏秋冬的更迭,我长大了,想法却发生了改变。看着校门外越来越多接送学生的豪车,我开始认为坐自行车回家是件很丢脸的事。 后来,每当妈妈骑着自行车出现在校门口,我便有意无意地避开,看着妈妈孤独地骑着自行车离去,我才跑出来自己走回去。后来,妈妈也察觉了这一点,她同意了我一个人上下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竟然觉得得到了解脱,开始自己上下学,直到那一天到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阳光高照,空气中弥漫着自由芬芳的气息。我洗漱好准备出门,却突然被叫住,原来是妈妈,她说:“宝贝 ,今天会下大雨,带把雨伞吧!”我不以为然,回道:“今天天气这么好,怎么可能下雨嘛。”说完便关上门走了,没有在意妈妈又说了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很快过了一大半,我抬头看向窗外,天空湛蓝,我暗暗得意,心想自己果然是对的。走下楼,却发生了让我意想不到的一幕:天空再不是刚刚的湛蓝,变得灰暗,地面逐渐便变湿了,人群堵在走廊里,巨大的雨声淹没了人群的抱怨,我后悔起来,看着身边同学一个个被接走,我一遍又一遍想着今早妈妈的话,可只能面对现实了,我把书包举到头,准备一口气冲回家,这时,一个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原来是妈妈!她走过来道:"你看看,就说让你带把伞吧!算了,快上车吧,好久不骑都生疏了。"我看着妈妈尴尬的笑容又看了看那辆自行车,鼻子一酸,泪水霎时充满眼眶。母亲奋力向前蹬着,我靠在她身上,双手紧紧抱住她的腰,倾盆大雨打在地面的声响盖住了我的抽泣。—一此时无声胜有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