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纪实文学

见桦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长篇纪实文学《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七十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归去来兮,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上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省城同乡联谊会办得非常成功,许多参会者说,井阳岗酒庄尽管比较简陋,无法与其它酒店比拟,但那种原始的乡野风格,纯农家土菜,和身心的放松与舒展,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时光。井阳岗的“井阳汤”虽然原版是老家的一道地方菜,但经略做改造,主要在牛血豆腐与牛肚食材制作中如何突出“鲜”,使“井阳汤”更加主题鲜明,吃后回味无穷,令人流连忘返,博得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家的饮食文化在省城有影响和红火了,一些嗅到商机的人便纷纷来省城开起了店铺。城内城郊有些酒店或小饭铺便有了翻版的“井阳汤”。有客人问我,说这种现象,对井阳岗酒庄是否有冲击?我说没有,我说饮食文化很深奥的,渊源流长。其深厚的底蕴不但深厚,而且有许多“玄妙”的东西。比如“井阳汤”,同样是我做,我在“井阳岗酒庄”做出的味道,在别的什么地方再做,味道就不一样了。所以我不怕有什么竞争,不怕有冲击。这些顾客一比较,都会感觉井阳岗酒庄的“井阳汤”,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超越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井阳岗酒庄联谊会结束后的母亲生气,事后我反思,母亲一半是误会,一半是我的情绪影响所致。母亲常常来酒店,喜欢动动手,干点力所能及的事,与员工唠唠嗑,以此打发时间。对此我感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常常出现在酒店,在酒店晃悠,很不合适。特别是有些不便外扬的家务事,无意间心直口快的母亲就和员工聊了,我感觉很不舒服。心里憋,又不便直接嗔怪母亲。我的这种情绪和心态母亲是觉察到了,憋在心里许久了,就一肚子火气终于向我发了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生气要回老家小镇去居住,我就慌了。我不断挽留,解释,说儿子哪有嫌异母亲之理啊!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独自一人回小镇,既无住房,又无子女在身旁照顾,怎么生活啊!妹妹也不同意母亲回小镇,也挽留,母亲还是铁了心,执意要回小镇去生活。说离开家乡几十年了,小镇的一草一木,和那刻有岁月风霜及无尽故事的青石板路,有太多的情感和值得回味。母亲说还不回去走走,说不定什么时候双眼一闭,就等来世了。从这一层面考虑,思乡心切,对于一个远离故土多年的老人想回去看看,儿子的我是理解的。我就和远在镇上居住的堂妹把我母亲的心愿说了,堂妹说伯母来小镇很欢迎,就不用另租房子了,与她住一起,可以有个照应,只要伯母高兴,愿住多久就多久。我闻后就放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妹妹还是不赞同母亲回小镇,说这会给别人造成许多误解,会说我们这些儿女对年迈的母亲漠不关心,是不孝子女。我说我们自己的生活不是围着别人的口舌去过。对父母有无孝心,作为子女,凭良心,尽责任,尽自己所能,天地可知。如果我们执意不让母亲回老家小镇,母亲心里不但憋屈,不悦,还会留下无尽的遗憾和对儿女的误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表弟要回老家,就顺便带上了母亲。临走的那天早晨,我提了装满换洗的衣服和日常生活用品,还有一些润肠和治疗冠心病药物的袋子,送母亲上车。望表弟车逐惭远去的那刻,我不禁泪眼婆娑,一种与母亲永别之感浮上心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回小镇𣎴久,井阳岗酒庄周边开发加快了速度,村民房屋被喷上了偌大的“拆”字。土地规划,异地安置,征收,洽谈补偿这些事情还需要一定时间。但井阳岗酒庄拆除是板上钉钉的事,无可避免,酒店被拆除前,必须重考虑选定经营项目。井阳岗酒庄投入的本金早己收回了,所欠债务也全部还清,同时还在省城购置了一套三室两厅的住房。有个栖身之地心里就不慌了,踏实了许多。对于未来,如果井阳岗酒庄一旦被拆后,一时找不到好的经营项目,我就利用这段闲空时间,陪陪母亲。同时着手把我母亲那独特的身世,那种深入骨髓的慈善,那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组织的仰慕与忠诚,那种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对职业的专注与务实精神,那种对国家对老百姓的大爱,我准备用文字记录下来,用纪实文学的体裁把母亲一生写成书呈现于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某天,刚结识不久,在省级报社任文字记者的朋友某某,曾经在某杂志看过我写的文章,闻我欲写长篇纪实文学《母亲》,就建议我多体验生活,说对写作有益。他此刻正在某电影制片厂一个摄制组跟组报道,这个摄制组拍摄的题材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从领导秋收起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建设新中国,指点江山,叱咤风云史实般的再现。伟人回故乡韶山探望乡亲,祭奠母亲的片段镜头,需要其时历史背景中几个省委领导陪同,记者朋友说我的形象及气质,举手投足很像解放初期的省委领导干部。我表示同意体验一回当群演及观摩拍摄影视的过程,同时借机了解一代伟人对母亲的那种挚爱与孝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韶山,清晨三点多钟,万籁俱寂。一栋普通酒店里,摄制组副导演和统筹就挨个房间敲门,把当天有拍摄任务的所有演职人员叫醒。我双眼惺忪跌跌撞撞被带去另一房间化妆。虽说是七八月,天气炎热,但韶山冲的清晨还算凉爽,我穿上五十年代省领导干部常穿的中山装也未感闷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师们,今天就辛苦一下,因不能影响韶山白天游客瞻仰伟人故居,只有在清晨前赶紧拍摄。”副导演瞧着一群化妆的演员解释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问题,我们抓紧时间吧。现场需要注意事项,我如何走位,有无台词,希望提前告知一下。”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师,你和其他三四位是陪同主席回韶山的省委领导,主要是跟在主演(扮演毛译东主席的某某演员)身后,现场拍摄时如何走位,跟主演隔多大距离,会有导演按排。今天这组拍摄,除主演外都没有台词。”副导演见化妆完毕,就领一群演职人员朝拍摄地走去,并解释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毛泽东主席故居附近山脉一处坡下,灯光师,化妆师,拍摄的机位早己就位,现场被照射得如同白日明亮。主演某某刚一下车,在几人的引导下顺山坡缓缓而上,在一处坟茔前二十米开外停了下来。四周长满各种树木的坟头竖着墓碑,刻有主席母亲名字及逝世年月日。导演见拍摄的所有人都到齐了,就举着喇叭呼喊:“各部门注意,拍摄正式开始,请灯光,化妆,摄影,统筹,副导演等就位,按剧本要求及分镜头索引再检查一下各自的准备工作。”导演说完就安排主演及后面跟着的群演站位,讲戏。导演说这是主席离家领导搞革命,进行武装斗争,建设新中国,离别家乡几十年后第一次回到故土,探望乡亲,祭奠母亲的情景。主演某某老师已多次扮演过主席了,是扮演主席的专业户,拍摄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主要是你们这几个跟在主席身后的“省委领导”,如何把五十年代初省委领导干部的形象表现出来,如何体现对主席的敬仰和爱戴表现出来,这是关键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导演讲完戏后,就走向不远处视频观测器桌旁往椅子上一坐,手持对讲机:“开始一一拍摄一一” 副导演及场务紧接着就跟着吼:“安静一一走一一”场记走向摄影机前举起手中的板子一打:“ 96 8,sta.t。”</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身着中山装扮演主席的主演某某神情凝重地缓缓朝坟茔走去……刚开拍,导演“卡一一”一声吼喝住拍摄,用对讲机里叫去副导演一阵比划…….少顿,副导演返回时,拉住跟在主演身后扮演“省委领导”的一个群演大声吼:“你走错位了,懂吗?想露脸吗?跟主演那么近,你上前,再近一点,拍你啊!当明星啊!两眼贼亮还紧盯住镜头。干嘛?没见过拍摄?”吼完,副导演把那个抢位的群演往后一推,一把拉住我往前一推,站主演身后A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跟在主演身后太概五米距离,脚步跟着主演身影移动,表情自然。脑中全无影视拍摄的概念,全神贯注主演的表情及眼前的墓碑。主演缓缓走向坟墓前,神情凝重地把手中松枝轻轻放于坟头,后退几步,面对坟幕微微腑身鞠躬…….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组镜头一气呵成,一遍就过。在招呼摄制组转场时,副导演走近我,拍拍我肩:“老师,表演很好,很自然,很到位。你参加过多次影视拍摄吧?”“没有,这是第一次。”我说。“不错,不错,表情到位,下组镜头继续保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拍摄完毕,东边天空已露鱼白,天己放亮。许久,我脑中总是浮现出主席回故里祭拜己逝母亲的情景,特别是作为一代伟人,为民族,为国家的强盛而无法忠孝两全的那种矛盾心情,作为主席的特殊身份,眼里有泪又强忍不让溢出的那种身不由己的无奈,主演表现得淋漓尽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顿悟:只有母亲,在每个儿女心中,就是天地;就是天地间的菩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母亲回小镇有一段时间了。闻堂妹说,母亲回小镇后常常感冒,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小诊所打针看病。在酒店忙碌的妹妹常常与母亲通话,要求母亲回省城。通完话后,妹妹就流泪,一旁的我闻后也流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想回小镇暂住,心意己了,是时候应该把母亲接回省城了。趁兄长嫁女儿之机,我就托表弟回老家探亲之机顺便把母亲接回省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兄长嫁女那段时间,母亲比以往出奇地精情气爽,心情愉悦。妹妹说这是母亲去老家小镇住了一段时间,了却了心愿,才高兴,精神烁矍。我心里很清楚,母亲毕竟年事己高,又患多种疾病,老人忽然思乡心切,神清气爽,这很有可能是一种反常现象,称“回光返照”。若真是如此,则母亲很有可能来日不多了,说不定无声无息的什么时候说走就走了。那段时间,我叮嘱妹妹,我们都要尽量多陪陪母亲,手中的工作能放则放,多抽点时间,多点耐心,多陪伴照顾好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井阳岗酒庄周围开发热火朝天如火如荼地进行。早己被标注“拆”字的村民房屋,都一栋栋被拆除了。井阳岗酒庄被拆除已接接到通知,另寻项目经营己成燃眉之急。在未确定新的创业之时我就决定抽些时间陪母亲到处走走。母亲很高兴,说省城毕竟不比县城,人多车多,楼房也比县城的高,街道比县城宽。我说省城是一个省的文化经济政治中心,与县城是无法比拟的。母亲也逐渐习惯了,可以独自一人在小区,或更远一些的地方走走,瞧瞧了。感觉母亲逐渐融入了省城生活。我知母亲有冠心病,如果一旦疾病突发,无人在身旁或就地急救,或打120救护车,后果会很严重。以防万一,我给母亲购了块便于挂在胸前的牌子。并在牌子上标注:姓名某某,某某岁。如遇紧急情况,请致电X X X X。母亲瞧瞧牌子,笑笑对我说:“我的儿啊,娘会好好的,不会这么严重。”“但愿妈一切皆好,凡事想在前,小心驶得万年船。您儿女现在正是养家糊口,忙于事业的时候,不可能时刻在您身边,有什么紧急情况,有块小牌挂您身上,别人一瞧便于联系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出身于贫苦,对食品无什么挑剔习惯,只要胃口好,上桌的菜都能填饱肚子。当然,母亲最爱吃的还是雄鱼头炖豆腐,泥蚯炒白辣椒。这天我抽了时间,去菜市场购了个大雄鱼头,买了点豆腐,中午叫母亲来屋里吃饭。母亲很高兴,忙说菜好吃。饭后送母亲去妹妹家时,母亲回头一再叮嘱,要我注意身体,说她最放心不下的是我的身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望着母亲远去的背影,蹒跚的脚步,忽然感觉一股凉风拂过我身,我强烈预感,母亲来日不多了,什么时候有可能悄无声息地离我们而去。母亲很愉快的吃了我那顿可口的饭菜不久,我突然接到妹妹电话,说母亲去了。电话那头,妹妹泣不成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顿时,我感觉眼前一黑,彷佛天塌下来了。忙赶去妹妹租住地,刚进门,就见母亲斜靠于沙发上,全身乌青。母亲微微张开的嘴己无呼吸,双眼直勾勾地盯着天花板。我知母亲深感自己最后即将离开人世,想呼唤,疾病却来得突然,已无法呼唤了。那是一种多大的痛苦和绝望啊!我不禁“哇”地一阵大哭,嗔怪妹妹:“你们去哪了?你们去哪了?为什么不在妈身边啊一一”妹妹撕心裂肺股捶打自己胸口,嚎啕大哭:“刚刚出门买个菜,回来时就见妈坐在沙发上咽气了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啊,我酒店的事己放下了许多,又另外买了新房,儿子的条件好了,准备好好陪陪您,让您安度晚年,您却招呼不打一声,默默地走了,永远离我们而去了。老天爷不公啊!为什么要留给我们这么多遗憾啊!”我嚎啕大哭,轻轻把母亲抱在床上躺平,伸手在母亲脸上一抹,母亲双眼就紧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屋内哭泣一片。我猛然意识到,这是租房,如果一旦邻居或房东觉擦出屋里老人去逝,就会惹上麻烦了。大都会要你请上道士做法事,屋子里里外外驱魔清魅。我要妹妹赶紧止哭,并近快通知兄长,拿出办理母亲后事的意见。兄长说尊重母亲生前遗愿,后事回故乡,按老家风俗习惯操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黄昏,街道上己亮路灯。老家县城的亲戚,闻我母亲去世,都忙开了。按老人逝世的风俗习惯料理后事流程,人,财,物的具备,以及形式和内容等筹备妥当,考虑很周全。母亲一生含辛茹苦,生前,儿女们都要奋斗,条件不好,未享过一天福。在最后入土为安的时刻,儿女们不多寄托点哀思,机会就不多了,会留下无尽的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华灯初上,妹夫背着母亲,从租房二楼走了下来。有邻居侧旁经过,问:“怎么了?”我说:“母亲生病了,去医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夜幕下,妹夫开车,我抱着有如安祥入睡的母亲,朝老家县城而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本章有截节。未完待续,下篇,天地悲恸)</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