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 书 集 锦(一至六集)

谢涤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集锦说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和老伴五十年》在美篇《夫妻相处之道探讨交流圈》发布后,不少美友要求我写给老伴的情书公开交流。碍于涉及个人隐私,不便于公开。老伴因感染新冠肺炎于2023年2月15日与世长辞。为纪念我的老伴,先后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六篇情书在美篇发布,得到了美友和亲们的赞誉和好评。为了便于美友和亲们的阅读和关注,现将巳发布过的六篇情书汇编成《情书集锦》再次发布,望能进一步引起广大美友及亲们的共呜和关注。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首 篇 情 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初 识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亲爱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初夏之夜,和风沁人。经过今日整天的长途远航,巳经是精疲力竭了。但“人逢喜事精神爽”,“五一二”燃起来的激情使我久久不能入睡。我心胸起伏,激澜难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听说你从二三四八回来后思想不安,意志消沉,情绪低落,作为乐意与你结识的同志和朋友,深为你的遭遇惋惜。看到一同招到二三四八的伙伴都在愉快地工作和生活,自己却因为叔叔在台湾这个问题背着背包退回原处(下放知青)。这种难言的痛苦是可以理解的。但你还算是幸运的,组织上还是给予了你合情合理的安排,到公社农机厂工作,也算不错嘛!希望你能振作起来积极工作,踏实做人,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我也曾经经受过不平坦的经历,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快就淡忘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生道路艰难,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去。亲爱的,为了生活和生存,振作起来,勇敢向前迈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五月十二日以前,我并不认识你,但你的身影在很早一些时侯已嵌入我的脑际。说实在话,早就有心结识和攀交。那天一一前天一一昨天一一今天,我们相识才四个日子,但不知为什么,我今天上船离开的时候,内心感到紊乱和空虚。一路上我极力控制自己的情感,仔细回味几天来的接触,深感你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东西。我急切地想结识你这样的同志和朋友,也十分需要你这样的同志和朋友的帮助与……。</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交朋友,更愿意结识你这样的同志做朋友。不知道你有什么看法和感受,今天冒昧地向你写了这封信,也十分莽撞地喊了几声亲爱的,希望你能原谅。</p> <p class="ql-block">  值夜班的服务员已好几次催我熄灯入睡,有好多心里话想讲又讲不出,脸脥和炽热的灯光交织在一起,但身上不禁有了点凉意……。</p> <p class="ql-block">  ……算了! </p><p class="ql-block"> 你才结识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 深夜于长沙市湘江旅社</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情 书 之 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担 忧 )</span></p> <p class="ql-block">珍: </p><p class="ql-block"> 你同意我这样称呼你吗?我倒是很乐意这样称呼你的。</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你从益阳回来后,精神不怎么愉快,似乎有什么心事。昨天到你那儿去,觉察出你有些许难言之隐。是刚离父母思念不舍?还是大妹的来信有些隐忧?是旁人讥笑受了屈辱?还是身体不适患有疾病?</p> <p class="ql-block">  独自在外思念父母是人之常情。尤当与父母亲人欢聚重逢之后,思念的心情格外强烈浓厚,但不致于这么痛苦难言。</p> <p class="ql-block">  大妹的来信确实使人难过,我也为她乡下的处境担忧。大姐为妹分忧的心情是正常的,但不致于情绪低落,意志消沉。</p> <p class="ql-block">  旁人的议论讥笑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可恶但不致命,权当耳边风罢了。用不着欲言又止,欲哭不能。</p>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你消瘦得很快,好像害了场大病。为什么这般固执不请医就诊呢?我猜无非原因有二。一是讳疾忌医,二是另有隐情。哦!肯定是从二三四八回来后商品粮供应注销了,改供公社自筹粮所致。</p> <p class="ql-block">  我悔不该在你回益阳前夕,把你虽然已经知道但还不怎么详细的情况,我十分详尽的告诉了你。因为这样一来,加重了你的思想负担,尽管我作了应对可能发生的三种情况的准备和打算,也没起到安慰你的作用。你现在这样一天天消沉下去,消瘦下去,会自毁长城的。如果发坐意外,你我都是悲剧的主角。我已再三向你阐明了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立场,同时你自已也说不会背任何包袱。当时我也就放心了。但时过不久,从益阳回来你又自己折磨自己,你何苦呢?我很不愿意看到你不愉快的表情,也很不希望我们的生活打上不愉快的烙印。当你感到痛苦时,我的心情也是极其沉郁的。</p> <p class="ql-block">  你担心的问题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也具有很多有利条件不可忽视。即使出现最坏的情况,我们的生活前景也是可以的。我家虽在农村,村头街尾,来去方便,成家可以得到家庭的温暖。我个人经济条件虽不富足,但也够用。只要成家后在生育方面稍微控制,并不是过不去的。你担心成家后小孩子他们怎么办?为子女的前途着想是对的,但未免有点操之过急,这是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并不是你我特定的命运。事物总是变化的,命运会有转机的。成事在天,谋事在人。条件好坏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在于人。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任何艰难困苦也能克服。何况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当然我们必须把它充分考虑在内。</p> <p class="ql-block">  你温柔,善良,勤俭,贤慧……这些都是你优良的品格,也是我钟爱你的根本所在。但不得不指出,意志脆弱是你致命的弱点。希望你能摔碎缠绵痛乱的枷锁,刚強些!再刚強些!!更刚強些!!!</p> <p class="ql-block">  你要知道,我是多么想到你那儿去玩,多么想把心里的话儿对你讲。但眼前特定的条件不允许我这样,又有什么办法呢?趁着晨风吹拂,赶写几句,望能多少起点镇定剂的作用。只要稍微能看到你的笑容,听到同志们说你精神愉快,我便感到莫大的安慰。</p> <p class="ql-block">  你的身体要靠你自己来珍惜,你我的缘分要靠你我来珍惜,我们的情感好比一块纯洁的玉石,必须依靠我们共同守护和洗涤……。</p> <p class="ql-block">  我们要珍惜她,爱护她,精心地培育她……。</p> <p class="ql-block"> 真心爱你的人 </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晨草于厂窖</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情 书 之 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span><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长 江 七 月)</span></p> <p class="ql-block">珍:</p><p class="ql-block"> 翻开我的日历卡片,今天是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七日。由于工作需要,离开你已经一个星期了。一个星期,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极其短暂的一瞬。然而,我仿佛过去的不是一个星期,而是七个春秋!你要知道,我好不容易地度过了离开你之后无数孤单寂寞的夜晚。</p> <p class="ql-block">  幸好还有小张的爱人小吳作伴,不蛮感到空虚和孤凄。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邀着小吳来到江边,坐在重庆开往上海的江轮靠港的二码头的石阶上观望夜涛。也每当这个时候,江轮已经靠港了。只见沿岸桅灯林立,灯火辉煌,夜行的旅客络绎不绝,宛如白日闹市一般。江轮离去,人渐稀少,四周逐归平静。只有江水依旧奔腾咆哮,只有晚风正在伴奏和声……。遥望对岸,闪烁的渔火时隐时现,好似萤火虫成群飞舞;回看近处,灯光拂映水面,泛起阵阵银波,恰如一条条银蛇逐浪嬉戏。和风吹来,清沁而且爽快,好一派江夜风光。拂身迎着晚风,俯视江边,下班的男女结对而归,不由自主激起对你深沉的想念!</p> <p class="ql-block">  昨天,数千名游泳健儿为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六周年,迎逆流,战恶浪,奋臂游弋,横渡长江。七月的长江沸腾起来了。江岸处处红旗招展,江面时时鼓声隆隆。我和小吳顶着烈日,不畏盛暑,拥挤在人群之中,瞩目这十分热烈的场面。一对对男女和着盛装,时而纵声高唱,时而窍窍私语。他们是为了健儿的精彩表演兴高采烈呢,还是暗送秋波而自鸣得意?我不知羡慕还是忌妬,酸酸地向他们一个又一个投以不屑的眼光。一种強烈思念你的心情油然而生。此时此刻,要是你能出现在我的面前,该多好啊!</p> <p class="ql-block">  前天,我在荆州古城里专程拜访了老朋友一一土产公司的老张同志。他待人热情,直爽。说来真有趣,见面就单刀直入追问我个人问题解决没有。他以半宁波半湖北腔问我:“相准冒?”我怎么回答呢,说没有,朋友面前不能说假话,说有吧,又怕你说我轻率。我稍微踌躇了一下,还是鼓起了勇气,我一面默默地惦记着你,一面自信而爽朗地说:“相准了!”哎呀,我的脸一下子红了。如果当时是你,也会这样说的。你说是吗?</p> <p class="ql-block">  无论'是白天,还是里夜,是行途中。还是休息时,是在长江岸边,还是荆州古城,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你!想念的程度强烈而且炽热,并不是从今日始。这要回溯到五月十二日,不!这要回溯到五月十二日以前……。</p> <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在写給你的第一封信中说过:“五月十二日以前,我并不认识你,但你的影子却早巳深嵌我的脑际。”那时候虽然不认识你,但在心目中却在想念你!</p> <p class="ql-block">  经过同志的介绍,同事的支持,朋友的鼓励,自己的迫切想望,五月十二日我终于认识了你!但没有等到我们进一步了解和倾诉,第二天很不情愿地出差长沙。在长沙的日日夜夜,我是多么想你啊!但是为了工作,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  通过益阳之行,父母对婚事的支持,你我推心置腹的长夜倾谈,巩固了我们的友谊,升华了我们的情感,依恋的情绪不断滋长。我不想离开你了。但为了工作,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  指望大端午节邀请你和小吳到我家做客,竟想不到节前安排我出差安乡。临走,我到过你那里。当时我真不想出差,真不想离开你,但为了工作,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  随着频繁的接触,彼此间的熟悉,相互理解依恋的情绪日趋强烈。待在家里久了,又是要注意影响、减少接触、减轻工作压力等等,清规戒律多了,我感到很纳闷。这次出差湖北荆州沙市,我特别不愿。当时由小刘、小粟、小熊等送我上船。他们向我挥手告别,我带着不快怏怏而去。但为了工作,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  在离开你的七个日夜,无不是在极度思念中度过。七个夜晚,七个不眠之夜。临睡,心如长江;睡中,梦如甘露;睡醒,空虚无比。在外相思的日子多难熬啊!不知还要度过多少这样的夜晩?我恨不得扦上双翘,马上飞到你的身边。但为了工作,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  夜寂静极了,只有江涛还在莽莽欢唱。远离异乡的我,没有丝毫睡意。随着江涛的起伏,我的心一阵紧似一阵,想念你的心情一阵強似一阵,……。此时此刻,你在想什么呢?你在做什么呢?,我想此时此刻,你我的心情大体相同吧!</p> <p class="ql-block">  七月的长江,是沸腾的长江,长江七月,是我难熬的七月。大江两岸的人们早已进入了梦乡,而莽莽长江啊依旧是奔腾不息,倾听江涛的人啊,依旧是激澜难平……</p><p class="ql-block"> 真心爱你的人</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七日深夜于湖北省沙市市利农旅社</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情 书 之 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 道 歉 )</span></p> <p class="ql-block">珍:</p><p class="ql-block"> 手提千斤重的笔,双目凝视一封封写给你的信稿,回想起“512”以来我们相处的情景,面对眼前严峻的现实,不由得引起我一阵阵绞痛。我俩亲手培育的情感正处于即将崩溃的边缘……。不是任何外在因素的干扰,而是因为我!</p> <p class="ql-block">  我很对不起你。我由于一时头脑发热,想跟你开个玩笑。得意忘形地把妈妈的期望弃于脑后,把同志的深情丢置一旁,抱着探索你内心秘密的好奇心理,突然向你口吐恶语,使你的自尊心受到很大的伤害,产生了适得其反的不良后果。我非常懊悔,在去县城的路上,我开始自我反省我的不良行为。我们纯洁朴实的情感,无端遭受自制的匕首中伤,不应该啊!特地向你道歉!</p> <p class="ql-block">  我很对不起你。不讲你纯洁朴实的品质,也不讲你勤俭善良的美德,更不讲你对我的一遍深情,单指你母亲对我真心实意的厚爱,就够我遭受良心的谴责。同事们责备我,领导批评我,父母苛斥我,姐姐更不理我!我辜负了父母的期望,同志们的美意,姊妹们的亲情,以及你一颗纯朴赤诚的心!当他们伸出拇指赞颂你的时候,我眼角挂滿了悔恨的泪水……。</p> <p class="ql-block">  我很对不起你。我恨我自己的人生。当一个即将成为我终生伴侣的朋友,因为我的过错要离开我。我的人生还有意义吗?我活着还有意思吗?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可怀念的呢?我急步来到河边,望着平静的河水,我慢慢向前走去……。</p> <p class="ql-block">  我很对不起你。在我绝望的时刻,是你强有力的手拉住了我。是你鼓足勇气高喊:“我一一来一一啦!”让我停住了脚步,让我在绝望中看到希望……。“我一一来一一啦!”三个字让我羞愧地低下了头……。</p> <p class="ql-block">  我很对不起你。上午11点多了,说你还没有起床,也没有吃饭,我躺在床上,两眼充滿泪水。我翻身坐起来,觉得腿发软,还有点疼。猛然提起仿佛千斤重的笔,请求你的宽恕和谅解。</p> <p class="ql-block"> 请求你原谅的人</p><p class="ql-block"> 永远深爱你的人</p><p class="ql-block">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于厂窖</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情 书 之 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 思 念 )</span></p> <p class="ql-block">珍:</p><p class="ql-block"> 皎洁的月光穿窗而入。房子里显得格外明亮。由于多喝了两杯酒,他疲惫地躺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他四肢突然一伸,长声地打了个呵欠,倒稍微有点舒服的感觉。朦胧中,一个熟悉的女子突然飘窗而入向他飞奔而来。只见她苗条的身材和着节日的盛装,烏青的头发留着两条短辫。她手提一只小礼盒,轻轻地挨近他的身边,含情脉脉地对他说:“今天是中秋节,你出差在外,不能与家人团聚,特給你送来一合月饼……”。说罢,急欲飞窗而去。他不知那里来股劲,双手紧紧抱着她,并大声疾呼:“你不要走,我有话对你说……”。</p> <p class="ql-block">  “同志,你醒醒……”。服务员闻声赶来,使劲地推醒了他。他定神一看,自己的双手抱着床栏,才知道做了个梦。面对眼前的窘态,想着梦中的情景,望着热情的服务员,他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脸上泛起阵阵红云。看了一下手表,只不过十一点多钟,他怎么也睡不着了。他披衣坐将起来,在不太明亮的灯光下,提起轻快的笔尖,记叙着这一动人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突然,一阵阴风掠过他的心头,笔尖顿时觉得沉重起来。十天不该发生的一幕,清晰地浮现在他的眼前。十天前,得意忘形的他,恶作剧式的开了一个不该开的玩笑。他抱着探索他内心秘密的心理,正当两人感情的圣火燃燃上升的时候,突然投以彻骨的寒冰,把她火热的心凝固了。女性的尊严是神圣的,她毅然决然地割断了两人精心编织的彩锦。他后悔莫及,他回想“512”燃烧起来的激情,回想起妈妈对他的疼爱,回想起……。眼前作为终身伴侣的朋友即将离他而去,难言的苦衷向谁诉说?千般苦衷腹内藏,万遍酸泪肚中咽。他绝望了,他望着寂静而可怕的黑夜,抢步向河边奔来……。</p> <p class="ql-block">  “我一一来一一啦”,是她悲伤的嘶叫使他停住了脚步,他下意识清楚了即将产生的后果…….</p> <p class="ql-block">  “我一一来一一啦”,是她凄凉的喊声使他看到微渺的希望,她向他伸出有力的双手,把他从绝望中拉扯出来……。</p> <p class="ql-block">  “我一一来一一啦”,她亲切的话语使他鼓起了重新生活的勇气,他感受到了绝望中的温暖,更彰显了她的善良和纯真……。</p> <p class="ql-block">  “我一一来一一啦”,她平静的语气使他羞愧难言。她给予他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他更从内心加深了对她的减激和爱慕……。</p> <p class="ql-block"> “我一一来一一啦”,字字敲在他的心坎上,他悔恨交加,悲喜相及……。</p> <p class="ql-block">  算了,过去的事情就算过去了让它永远地过去了罢。但是他怎么能忘记呢?三秋五载,十年八年,他是不会忘记的。他要在淡漠的逝境中经常引起深沉的回忆,他要以加倍的热忱加倍的爱,请求她的宽恕。他将成十倍的尊重她,尊重女性的尊严。</p> <p class="ql-block"> “不早了,该关灯了”。服务员催他入睡,随手关了电灯。他不得不停下笔来。这时手也觉得有些酸痛,只见窗外明月高挂,晚风拂着帐幔微微地闪着光亮。只有度过风雨交加之夜才知月和风清的可贵;曾经受精神创伤之人,更希望月缺再圆。他理了理被吹得凌乱的头发,俯视窗外,沙市码头塗上了一层银色,赏月的人还没有离去。几千年传统的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不少人都赶回家与亲人团聚,而他却外出异地棲宿。“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此刻,强烈思念亲人的情绪占据心头,他还有什么睡意呢?</p> <p class="ql-block">  正是因为这样强烈思念亲人的缘由,周重远邀请他去他家做客,被他婉拒。张双龙邀请去他家共进晚餐,也未能成行。别人合家团聚时,棲身前往去当配角,尽管山珍海味,也食之无味。他送走客人后,独自来到东风饭店,点了几个好菜,算是过了佳节。愰愰悠悠来到旅社,方知已经醉了。就势躺在床上作了一个好梦。</p> <p class="ql-block">  梦,的确是梦。梦里倒还踏实,醒来两手空空,无聊瞧街头,赏月有人游;正眼视长江。汹涌翻波浪;举头望明月,相思在远方……。</p> <p class="ql-block">  “想思太苦闷,离骚情更长”。其实,何里岂止相思之苦,他倚着楼窗,想了许多,许多;想了许久许久……。</p> <p class="ql-block">  他想到了,如果不是她的善良和纯真,他现在早已安静地长眠了。说得更严重点,也许在封建社会“孔雀东南飞”的故事会重演。尽管这与他们有着本质差别,到头来还是要落得“臭名遗千古,家人常哀啼”的结果,实在没有任何价值。</p> <p class="ql-block">  他想到了,他俩的关系虽然暂时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阴影,但只要继续努力,还是会“花再吐艳”,“月缺再圆”的。只有经受严重的波折之后,才能真正理解爱情的含义,才能更珍惜今天的爱情。</p> <p class="ql-block"> 他想到了,由于因公外出,中秋节未前往益阳去看望妈妈,她老人家可能还在家里盼望着呢,此次肯定是不能成行了。只有等到春节,再去给爸妈拜年。暂肘请妈妈原谅。当然,只要说明原因之后,妈妈是不会见怪的。……。他想得很深,也很远。</p> <p class="ql-block">  “十五十六月团圆”。这话果然不错。“棲身独宿相思苦”,本也一点不假。如果不是急事缠身,他早就……。冒得办法啊!</p> <p class="ql-block">  笔尖随着感情的起伏,时而轻快,时而缓慢,时而沉重,时而跳跃。他想把心里话掏出来,全写在纸上,无奈服务员一再催促,只好撂笔了。</p> <p class="ql-block"> 真心愛你的人</p><p class="ql-block">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二日深夜写于沙市市东风旅社</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情 书 之 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等 船 )</span></p> <p class="ql-block">珍: </p><p class="ql-block"> 最近几天,我在安乡几个基层供销社联系业务。今日下午,欲乘津市开往安乡的轮船返回县城。午饭过后,我在堤外长滿芦苇的河洲上候船小憩,望着随水飘浮的落叶,浮想联翩……。成就了我的打油诗巜芦荡洒滿金色的阳光》。现将草稿一併寄送给你,望你先睹为快,并能给你安慰和……。</p><p class="ql-block"> 此致 敬礼</p><p class="ql-block"> 真心爱你的人</p><p class="ql-block">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九日于安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附录:《芦荡洒滿金色的阳光》</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芦荡洒滿金色的阳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一一谢涤</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1, 1, 1);">芦荡洒滿金色的阳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黄澄的河水扬声歌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倚靠身旁堆放的芦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等津市的轮船开往安乡。</span></p> <p class="ql-block">  约莫两顿饭的功夫,</p><p class="ql-block"> 乘船的人还不到一双。</p><p class="ql-block"> 望着随水飘流的落叶</p><p class="ql-block"> 心中激起阵阵波浪。</p> <p class="ql-block">  谁怜悯它的孤苦?</p><p class="ql-block"> 谁不恋翠綠的幽香?</p><p class="ql-block"> 要是早日成就心中的宿愿,</p><p class="ql-block"> 谁又会再受这般凄凉。</p> <p class="ql-block">  “512”记下了友谊的诗句,</p><p class="ql-block"> 双双手谱写成美好的乐章。</p><p class="ql-block"> 尽管曾经掠过骇怕的阴影,</p><p class="ql-block"> 真诚的情谊相映生光!</p> <p class="ql-block">  真诚是友谊的桥梁,</p><p class="ql-block"> 忠诚是爰情的土壤。</p><p class="ql-block"> 幸福欢乐和美好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要靠我们双手建创!</p> <p class="ql-block">  我们要珍惜劳动的果实,</p><p class="ql-block"> 勤奋中孕育着热奕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我们只有辛勤培育的责任,</p><p class="ql-block"> 岂能让自制的匕首中伤!</p> <p class="ql-block">  前进的道路坎坷不平,</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浪花时隐时漾。</p><p class="ql-block"> 只有一步踏着一个脚印,</p><p class="ql-block"> 生命的油灯才闪闪发光。</p> <p class="ql-block">  芦荡洒滿金色的阳光,</p><p class="ql-block"> 黄澄的河水扬声歌唱。</p><p class="ql-block"> 嘟!嘟!两声汽笛长呜,</p><p class="ql-block"> 我快步流星地向前奔往</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