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 2023、7、6

大宁

<p class="ql-block">69年4月我19岁上山下乡来到贵州惠水县雅水区合爱公社布依生产队。时隔近四十年,想回去看看的念头一直萦绕心中,这回终于圆梦了。</p> <p class="ql-block">2023年7月6日脚踩在大地上,感觉不大真实。这是贵州惠水县吗?周围高楼林立,宽敞的公路上车水马龙……哪还有印象中那崎岖不平的山路,低矮错落的楼房……</p> <p class="ql-block">惠水大桥在原桥的基础上加宽了。</p> <p class="ql-block">新建带有欧式风格的涧桥小镇,也是惠水人引以为傲的大学城。</p> <p class="ql-block">不大的惠水县竟然新造了三所大学,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在此奋力拼搏,就连一所高中都这么气势磅礴。</p> <p class="ql-block">我妹夫陈慧国贵阳师范大学毕业后曾任教的学校,也今非昔比了!</p> <p class="ql-block">惠水县人民医院,我下乡的同伴何慧琴及我妹妹陈建平都曾工作的地方如今规模也变巨大,让我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们相见只有兴奋和叙不完的往事。</p> <p class="ql-block">惠水县水头水库,也叫"槟榔湖"。</p> <p class="ql-block">水头水库就在我下乡之地不远处。我们兴致勃勃去,扫兴而归。因近期惠水一直不下大雨,水库的水渐渐干竭,再没有浩瀚之势了!</p> <p class="ql-block">见到惠水县的变化让我吃惊,来到我下乡的雅水镇布依生产队让我震惊,这哪有一点过去的踪影。69年那时我们知青住的是"竹笼",墙壁是竹子编的,四处透风;屋顶是茅草铺的;楼下关着牛,阁楼上层是我们四个姑娘住的。现在一排二层砖瓦房,一家挨一家,全造在公路两旁。</p> <p class="ql-block">生产队不见人影,大多数孩子搬往县市,小小孩去读书,留守老人在田里忙碌。记得当初进生产队,小孩大人老人像看外星人似地好奇地看着我们城里来的少女;而我们却恐惧地望着这群头戴毛巾,身着大褂,赤着脚丫的布依族人和朝我们狂吠的像狼似的大狗。</p> <p class="ql-block">原生产队会计儿子家,那时他只是儿童,现在无论住的用的吃的,都比过去好不知多少倍。</p> <p class="ql-block">会计(已过世)和他的儿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会计的太太还健在。</p> <p class="ql-block">现在居住的条件好多了。</p> <p class="ql-block">回惠水的途中特地去了这家餐厅,吃了鼎鼎大名的马肉干锅。许多外来游客都慕名而来品尝,头一回尝到马肉确实味美,肉嫩,下饭。</p> <p class="ql-block">谢堪夫妻特意带我们去了惠水县有名的旅游景区一好花红。</p> <p class="ql-block">7月8日早上去了惠水县永安厂,我儿子幼小待过的上海内迁厂。</p> <p class="ql-block">原些2千多职工的厂现在只剩二百多人,冷落萧条。</p> <p class="ql-block">可退了休的职工,不管老少仍爱着永安厂。每年的联谊会都聚集着不少怀旧的,热爱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用歌声舞蹈表达自己的热爱赞美之情。</p> <p class="ql-block">惠水县的连江公园,青年志愿主题公园。</p> <p class="ql-block">惠水县的特色佳肴很多,毛血旺,羊肉粉,毛肚火锅……举不胜举。</p> <p class="ql-block">老爱人高兴得手舞足蹈的。</p> <p class="ql-block">惠水贵阳之行圆了我故地重游之梦,值了!</p> <p class="ql-block">好日子还在后面,开心过好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