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定池莲自在香

窗含落鸿

<p class="ql-block">  闻说拍荷花是摄影三俗之一,何为摄影三俗,我在网上经查询得知原来是:荷花,美女和车展。</p><p class="ql-block"> 应该是见惯不惊,成都市每年一到荷开时节,市内人民公园、四川大学倪家桥校区、文化公园以及杜甫草堂等等凡有荷塘的地方,都聚集着许多摄影爱好者,有端着长枪短炮般的摄影器材,对着开得正闹的荷花去对镜拍摄的。有身着汉妆旗袍的女士傍着荷塘吻着花蕊留影的…也许是荷花年年开,年年都有人去拍吧,如此想来全国还真不知道所拍荷花发朋友圈的人有多少。也难怪,现代人因为生活环境向好,手机单反等可用摄影器材太方便了 ,荷花又貌是最好拍摄的题材,因而被寻雅诸君谓之于俗,也就不奇怪了。</p><p class="ql-block"> 宋人周敦颐在《爱莲说》中道:荷花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我的理解,荷花摄影要拍出高雅,拍出意境,拍出艺术,做到超凡脱俗而不亵玩确是应该去认真研习和提高的。</p> <p class="ql-block">  每年夏季,受摄友感染,我也憋不住手痒痒去拍荷花,近两年因疫情不方便带佳能5D4,图省心用随身携带的华为手机去亲近荷塘,个人体会,凡是只要用心,手机也能拍出画质锐利,赏心悦目的荷花作品。浅有心得如下:</p><p class="ql-block"> <b>孤云独去闲,只有敬亭山</b>。面对一池荷花,入镜不能贪多,画面以简洁为佳,最好是选一朵花去逆光拍摄。拍摄中用手机长焦镜头,开启5倍或10倍 无损变焦。 为保证画质,做到手机端稳防止抖动,最好用语音控制快门。真正做到神情专注,像大诗人李白在《独坐敬亭山》一诗中所描绘的那样: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p> <p class="ql-block">  拍摄荷花要避开庸俗、 低俗和媚俗,力求所拍艳而不俗,艳中求雅。我觉得要像写文章那样,具备欲言又止,引而不发,含蓄耐品的诗味。</p><p class="ql-block"> <b>佳人半遮面,无声胜有声。</b>摄影者都知道,摄影艺术讲究对比,诸如物体大与小的对比,光影强与弱的对比,色彩浓与淡的对比,还有色调冷与暖的对比等等,这些表现手法,都是增强摄影作品所传递出的艺术美感。我在用手机拍荷花时,特喜欢寻找处于荷叶幽深处有逆光照射的荷花,这种经光影烘托有荷叶遮掩的荷花既醒目也耐看。有“翠盖佳人临水立”的味道。由此寻找诗味,这是我手机拍荷花的诀窍。</p> <p class="ql-block">  佛学中有三句描述人生三重境界的禅语: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我觉得将其引申到谈拍荷花的雅与俗也还恰当。我的感受荷花摄影的最高境界就是将荷花拍得在像与不像,是与非是之间才是最好的,也是最雅的。 </p><p class="ql-block"> <b>西施上素装,浓淡总相宜</b>。初学摄影的人都知道,拿上相机首先要把拍摄主体拍逼真拍清楚,要用功去掌握光圈、快门和测光等曝光基本三要素。我的理解这个阶段就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拍荷花也是这样,初拍荷花首先也要注意把花蕊叶纹拍清晰,把细节拍清楚。待能熟练掌握手中器材后,才会去考虑怎样拍出艺术感的作品。现今由于可用电子产品较多,拍荷花也有了后期P图工具,给美化荷花摄影作品提供了广阔的艺术创作空间,因有了后期制作的工序,从而荷花摄影呈现出来的画面已是多姿多彩,这也逼着摄影者去多学习多创新。这时拍出来的荷花也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了。</p><p class="ql-block"> 说了这样多拍荷的雅与俗、事与工,最终还是应归结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拍荷花是注重前期还是后期这些都只是表现手法,拍荷既在雅,更在愉悦心。退休人通过拍荷去养心怡情以此强健体魄这才是最重要的。</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摄影:窗含落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随笔:何 有 德</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