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文章配图的烦恼

兰考朱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每当我看见美友老师们文章中分享的老照片,我在羡慕的同时,也特别的懊恼,甚至有点歇斯底里,恨自己太大条,为什么会把那么珍贵的老照片遗失呢?那一张张老照片,承载着可是岁月的美好呀,这样的事情竟然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想想就火大!</b></p> 遗失的老照片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自从走进“美友之家”以后,在愉快创作的同时,却每天为文章的配图发愁。所有的老照片在一次搬家的时候遗失了,这样一来,在写回忆录情感美文时,就很难找到相匹配的图片,因为这大伤脑筋,竟然成了我创作的拦路虎,为找到文章相应的图片,大费周章,忧心忡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些老照片中,有我学生时代的留影,有单人照,还有和要好闺蜜的合影。如果这些照片没有丢失,那么在写那篇《高考那一年》有关青春回忆的文章就可以顺其自然地用上,图文将会相得益彰,更能突出主题内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可惜,事与愿违,遗失的照片再也找不回,就像逝水流年,怎么可能将它深情挽留?即使你跋山涉水,过去的已经过去,现在的生活仍在继续,你只能坦然接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至今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与爱人的结婚照,曾经多少人驻足欣赏,还有和两个孩子的全家福照,以及女儿和儿子的满月照、百岁照、一岁留影、二岁留影……太多太多的美好记忆,随着这些照片的遗失,成为我心里永远的结,有时候,恨不得抽自己两个耳光。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绝不会让它重演一遍,这样的事情,绝对不会再发生,可世间的事情,谁又能主宰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记得上个月,我在写巜勤劳的三妹》这篇文章时,因为配图问题,与美篇精选失之交臂。通过这件事情,让我内心对文章的配图产生了一种焦虑症,写的时候,灵感来了,总能一气呵成,可文章的配图,却横在我的面前,不知如何是好,作老难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为我的相册里空空如也,所以,我真的找不到相匹配的图片。理由其实很简单,因为我和姐妹们没在一个城市生活,她们远在泰州,而我在大兰考,相距千里之遥,平时根本没有机会在一起,可以说,已经断了联系,因为这样的小事,我又不想打扰她们,所以只能作罢。</b></p> 使用网图的风险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没有走进“美友之家”的时候,我从来没有为文稿的配图作过难,在网络上随手搜索一下,什么风景图、花花草草、美女图,应有尽有,想怎么用就怎么用,那叫一个“嗨”,乐在其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可来到“美友之家”以后,才知道配图特别讲究,一篇文章的配图不能超过十张、首尾不配图、尽量用原创图,即使用网图也必须谨慎小心,否则有侵权的风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些道理都是主持人缘份星空老师再三强调的,因为这,他曾亲自打电话给我,嘱咐了一遍又一遍,他的谆谆教导留存脑海,铭记于心,不敢有任何闪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样的话,以前没有人和我说过,对于网图的选用我也是随心随性,按照个人喜好去选。只要图片赏心悦目就行,根本没有想那么多,也没有想到网图使用也会有风险,主持人老师可谓是用心良苦,他对美友创作者的呵护,让人感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前天,缘份星空老师因为配图问题,又和我重新说了一遍。这次不是因为我使用网图,而是因为我用的自拍图一个款式,不符合美篇平台要求,让我更换掉,并发来了修改意见。</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的心情郁闷到极致!真的不知道什么才是对的了!因为文章的配图,大热的天,我使尽全身招数拍了几张自以为还不错的相片,可到了美篇平台的审核人员的面前却是不堪一击的,心情烦躁不安,怎么也开心不起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也许,是欣赏角度的问题,或者是立场的问题,作为创作者,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的作品很完美,包括配图在内都是经过深思熟虑过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可作为美篇审核者,自会有审核的条条框框,对于所有的创作者都会一视同仁,所以,对于缘份星空老师提出来的修改意见,我都是欣然接受的,努力争取做到完美,达到平台的要求,从自身找突破口,希望明天的我,不会再为配图焦虑!</b></p> 文图融合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们都是成年人,都了解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就像你看到别人笑,心里也会变得开心,看到别人痛苦,你也会不舒服。而这样的体验有时候来自于文字的陈述,有时候来自于直观的图片,这些道理,我来到“美友之家”以后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图片,其实是文章排版的一部分。试想一下,如果,您写的一篇文章满篇全是字,会不会让阅读的人兴趣索然呢?而通过配图来调节视线,才会不让人产生疲劳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人靠衣装,文靠图装。一个精致的配图,会提升文章的质感,衬托文章的气氛,更容易引人入胜,与文章产生共鸣。一张照片,就可以很好地起到这个作用,何不精心选择配图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倘若图片与文字自说自话,彼此不呼应,图片就对文字之“意”起不到深化的作用,文字也无法成为图片的“注解”,就像同床异梦之人,要多别扭有多别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就像一道烹饪欠佳的菜肴,水是水,油是油,生抽是生抽,菜是菜,怎么吃?什么色相?什么味道? 完全就是没煮熟,上不了席,这样的感觉,我们都体会过,也曾犯过这样的认知错误。</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曾经,我喜欢使用大量的美女图片,文字被挤压在图片中间,仿佛变成了微不足道的存在,干扰了文字的流畅度,也不能给予读者适当的思考和消化空间,容易让人读不下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估计读到这里,难免有人会小声嘀咕了:哪有那么多图片好选?加上时间紧张,又有被版权索赔的顾虑,我能把图配用上已经不错了。你这些建议是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其实,这样的想法我也有过,而且现在还在为这篇文章的配图发愁呢,等我完成了这篇的时候,我该选择什么样的配图,才能衬托出主题内容呢?脑袋瓜内空空如也,再一次陷入配图的焦虑之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一直记得主持人说过的话,网络配图不能带水印,不能用一个系列的图片,不能用图不对文的图片,最好用自己的原创图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些道理,我真的懂,也明白其中的利弊,可是做起来真的好难好难,每次因为文章的配图我上求下索,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未必是完美的结果,难道因为这要放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人总是要往前走的,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能钻牛角尖,太较真只会让自己失去写作的乐趣,也许,换一下思维方式,问题也许就不是问题了,我只知道,明天会更好!</b></p> 欢迎莅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