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梅村里闻黄梅

衣光平

<p class="ql-block">  久闻黄梅戏艺术是中国四大戏曲之一。但是总以为黄梅戏艺术发端安徽。直到路径湖北黄梅县,才知道原来此地是黄梅戏的发源地。</p><p class="ql-block"> 回环眺望,阴雨绵绵,细如发丝。远山如黛,森然一片。</p> <p class="ql-block">  远望双峰山,老祖寺的下边,有一村庄:问梅村。这里就是黄梅戏的发源地。</p> <p class="ql-block">  问梅村,周边溪流纵横,湖潭相邻。在问梅村中,建有问梅度假村。这个季节,虽是五月端午假期,但是游人还是不多。白天可看花草山石,清涧潺潺。晚上可赏半月清素,可感微风习习。</p> <p class="ql-block">  问梅度假村设施齐全,不出村,衣食住行皆可获得。行走在问梅村中,景致宜人。还没有好好观赏,已是暮霭沉沉,新月升空。今天是端午节。</p> <p class="ql-block">  傍晚,我沿着石条铺就的路,信马由缰的前行。听水里蛙鸣,看蜻蜓低飞。我浮想联翩。在这不冷不热的季节里漫步,真好。</p> <p class="ql-block">  小镇不大,夜晚很寂静。天亮了。我走出房间,整个园子里仍然少有人走动。我的对面就是儿童乐园。这里奇花静美,异草安然。而我多数都叫不出这些花草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  细雨霏霏而绵长。我漫步在問梅村中,观赏着村子里的一切。有奇石泉涌,有花草留香。不知不觉看到了东山书院。古时来这里读书的人,想必多是能吟诗抒怀、濡笔为文之人吧!</p> <p class="ql-block">  又到了下午,湖面上黄梅戏开嗓。雨雾里,表演者字正腔圆的为我们带来了精彩演出。天上灰云游弋,湖面上雨痕连连。</p>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哪个角落里,传来了笛声与琵琶伴唱黄梅戏的声音。我循声而去。见到一对靓妹展颜含笑,各持琵琶横笛抒怀吟唱,听众们载欢载乐,兴致盎然。</p> <p class="ql-block">  入夜,方塔开始了激光表演。地上云烟氤氲,伴随着花草的弥香,与激光一起升腾着,舞着,变幻着绚丽的色彩。满地阑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黄梅村,很适合静思、冥想、自言自语、独自发呆。也可整理一下自己的幻梦,看成就几许。再规划一下自己的理想。以利再来。</p><p class="ql-block"> 春:可追花落翠;夏:去赏荷听雨。秋:则浅酌低斟。冬:望苍宇星空。</p>